旗下微信矩阵:

支付宝的新对手出现了

在竞争激烈的支付领域里,华为支付可能先要考虑生存问题,然后才是如何去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巨头掰手腕。
2021-10-18 09:54 · 派代网  陶力力   
   

在3月通过收购拿到支付牌照后,华为在支付领域的布局渐行渐近。9月,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门票销售中,赫然多了一个支付通道——华为支付,选择“华为支付”已支持的银行卡购票,单笔订单金额满200元可享受立减50元优惠。

华为支付的小小试水动作,引来业界的极大关注,甚至有人惊呼支付宝、微信支付迎来强劲对手。虽然背靠华为这个中国*知名度的科技企业,华为支付要想撼动支付行业现有的“双寡头+多强”的格局还是困难重重,在竞争激烈的支付领域里,华为支付可能先要考虑生存问题,然后才是如何去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巨头掰手腕。

华为支付的步步为营

2016年,华为支付(Huawei Pay)上线,主要是与银联合作,实现手机端云闪付,华为及荣耀系智能手机是其主阵地。2018年,华为官方曾公布HuaweiPay相关数据,发卡量同比大增300%,流水增长350%,交易笔数增长400%。

由于没有支付牌照,华为支付只能走银联支付通道,不仅需要向渠道缴纳手续费,也无法开展更多的支付交易等业务。央行在2015年停发支付牌照后,牌照资源日渐稀缺,目前市场上仅剩233张支付牌照。3月29日,华为全资收购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曲线获得支付牌照。

公开信息显示,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注册资本2亿元,2014年7月获得支付牌照,牌照规定的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数字电视支付,业务覆盖范围为全国。最新牌照信息显示,该公司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有效期至2024年7月。对于拿下支付牌照,华为官方说法是希望给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数字生活服务,为消费者打造更安全、更便捷的全场景智慧体验。

支付牌照在手,顺势开展各项支付业务成为应有之义。2021年华为开发者大会之前,9月24日至10月10日期间,用户可通过“华为钱包”扫码支付开发者大会2021门票,在支付方式选择时,新增了华为支付通道,单笔订单金额满200元可享受立减50元。

这是华为支付的首次试水,业务范围仅限于开发者大会的门票销售,目前,在“华为钱包”应用场景内购买商品尚不支持“华为支付”。可以预见的是,在个别场景积累支付经验后,华为支付必然要在更大范围内推广,成为支付行业的新生力量。

和鸿蒙系统打造生态闭环

华为支付之所以引发业界如此强烈关注,可能是因为2016年时任华为云服务部总裁苏杰曾明确表态“不会申请支付牌照”、“一个企业必须有自己的边界意识”。言犹在耳,支付牌照却已被华为收入囊中。其实,在华为发展基本面发生巨变的情况下,不难理解其在支付战略上的“出尔反尔”。

在被美国限制后,华为消费者业务备受打击,Counterpoint发布的2021中国前五大手机品牌市场份额及增幅排行榜中,2021年华为市场份额从去年的32%暴跌至10%,同比跌幅达到72%。当前华为*的战略是“活下去”,在生存压力面前,企业的边界意识自然要靠后,只要能让企业活下去,之前说不做的业务都可以捡起来大力发展。

具体到华为支付,首先也要解决生存问题。在没有获得支付牌照前,华为支付只是个管道,需要向牌照方支付通道费,费率在0.6%~1%之间,随着华为支付业务数量的增长,相应的通道费等支出将越来越高,或将成为华为支付盈利的绊脚石。

华为支付需要通过牌照解开其拓展支付业务过程中的种种束缚,既能有效降低渠道成本,同时形成真正的支付交易闭环,获得交易数据,建立独立的账户体系,通过在移动支付领域的拓展打开在金融业务上的想像空间。

更为重要的是,华为支付是华为力推的鸿蒙系统中的重要一环,在鸿蒙打造的生态闭环中,支付不可或缺。这条发展道路已经被苹果跑通,在IOS系统中,软硬件高度协同,其中,Apple Pay的地位越来越重要,2020年10月,苹果CEO库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中称,Apple Pay的营收和交易量比2018年增长一倍,仅第四财季就进行了30亿笔交易。

与之对应,华为支付是鸿蒙系统的核心功能组件,肩负着打造支付体系以完善鸿蒙生态的重任。通过支付获得的数据,提高产品建设能力,助力华为在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方面布局,为鸿蒙生态圈的完善创造条件。

或有逆风翻盘机会

当前移动支付市场格局相对稳定,已形成支付宝、财付通双寡头垄断局面,两家市场占比接近94%;壹钱包、拉卡拉、随行付、快钱等传统支付企业紧随其后;与此同时,互联网头部企业近几年也纷纷布局移动支付,京东、字节跳动、小米、快手等均通过并购获得支付牌照,在支付领域频频发力。

在此局面下,华为支付要挑战巨头胜算不大,毕竟在C端支付市场中,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优势地位难以撼动。不过,产业端或成为新的突破点,B端市场需求与C端差别较大,对专业性要求更高,而华为的一大优势是拥有丰富的企业服务经验,或许,在B端市场还可以与支付宝们一较高下。

鸿蒙系统或许会成为移动支付领域的一大变量,伴随着这个全新的生态系统的高速发展,华为支付有可能借势逆袭。截至10月2日,鸿蒙OS 2.0的升级用户数量已经突破1.3亿,成为全球范围内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移动操作系统。围绕鸿蒙生态,用户的交易支付的需求也将随之爆增,这将为华为支付创造发展良机。

此外,数字人民币推广加速,让NFC支付热度重现,华为支付是国内NFC支付技术领头羊,有望借数字人民币的东风,提升小额支付场景的参与度,在支付领域加速攻城拔寨。更为乐观的是,自去年以来,国家监管部门加大了对互联网领域的监管力度,尤其是对各大平台的反垄断监管。

1月20日,央行下发《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首次提出支付领域反垄断,直指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大巨头,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可能受到监管压制下,华为支付等一众支付企业可能获得难得的市场发展机遇。同时,央行加速引导支付平台的互联互通,要求要真正向所有支付机构开放,严禁排他性、歧视性支付协议,互联互通的推进,将总体提升移动支付行业的运营效率、服务质量和创新激励,也给华为支付这样的市场新进入者提供了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