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昨晚,苹果解释了什么叫「吓人」

苹果想在 Mac 上复制当年 iPhone 一样的革命,借助目前整个苹果生态的优势,让苹果真正建立起从硬件到软件的壁垒。
2021-10-19 08:04 · 虎嗅网  张博文   
   

前两天,Intel CEO 接受美国媒体 Axios 采访,他说:

苹果认为,他们自己可以制造出比我们更好的芯片。而且,你知道,他们做得很好。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做一个比他们自己做的更好的芯片。我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能赢回他们的这块业务,以及其他许多业务。

但昨晚苹果的第二场秋季新品发布会,用两款性能极强的芯片,让 Intel CEO 那句“赢回苹果业务”,显得格外无力。

苹果的新芯片有多强?

去年 11 月,苹果在发布会上直接发布 M1 芯片,5 纳米制程,160 亿个晶体管,是当时苹果最强的自研芯片。

在将近 1 年的时间里,配备了 M1 芯片的 Mac 获得无数好评,在性能极强的前提下还极好得保持了低功耗,给 Mac 设备换来了相当强的续航。后来发布的新款 iMac,也得益于 M1 芯片非常小的体积,在硬件设计上实现了极为轻薄的机身外观。

而昨晚的发布会,苹果发布的 M1 Pro 和 M1 Max,虽然同样是 5 纳米制程,但 M1 Pro 的晶体管数量直接翻倍到 337 亿个,M1 Max 晶体管数量 570 亿个。

与 Intel 被人调侃的每年更新芯片“挤牙膏”不同,苹果两款新芯片虽然依然挂着 M1 的名号,但性能提升极多。

CPU 方面,M1 Pro 采用了 10 核处理器,其中包含 8 颗高性能核心和 2 颗高效率核心,按照苹果的说法,M1 Pro 的运行速度比 M1 提升最高可达 70%,而 M1 Max 同样也拥有与 M1 Pro 一样的 CPU 核心。

两者*的区别在 GPU 能力上,M1 Pro 的 GPU 最高配置为 16 核,速度是 M1 的 3 倍以上,M1 Max 的 GPU 数量直接翻倍,最高 32 核,速度是 M1 的 4 倍。

另外,M1 Pro 最高可配置 32GB 的高速统一内存和 200GB/s 的内存带宽。M1 Max 最高可以选配 64G 内存,内存带宽达到 400GB/s。

光用自家芯片对比还显得不太直观,所以在苹果官网的场景展示中,苹果拉上了之前配备 Intel 芯片的自家产品进行对比。

在 CPU 方面,对比之前配备了 8 核 i9 Intel Core i9 处理器的 16 英寸 MacBook Pro,M1 Pro 和 M1 Max 在运行 Xcode 时项目构建速度提升了 2.1 倍。

在 GPU 方面,最直观的视频渲染速度,与配备 Radeon Pro 5600M 图形处理器 (8GB HBM2) 的 16 英寸 MacBook Pro (此前苹果 MacBook Pro 中的最高配置)相比,渲染 8K 视频,M1 Max 提升 2.9 倍,M1 Pro 提升 1.7 倍。这两款芯片在与之前 13 寸使用 Intel 集成 GPU 的 MacBook Pro 对比 4K 视频渲染速度时,速度提升了 13.4 倍和 9.2 倍。

苹果的订单,Intel 确实很难赢回来了。

另一方面,因为对功耗的更灵活把控和 ARM 架构的先天优势,M1 Pro 和 M1 Max 在性能极强的同时,还能比较好的控制功耗,保持设备的电池续航时间。

在 2013 年到 2019 年的 6 年时间里,使用 Intel 芯片的 MacBook Pro,单核性能只增加了 25.4%,多核性能增加了 122%,但这还是直到 2018 年在 Intel 更新了 Coffee Lake 芯片后,多核性能才开始大幅提升。

同样是这段时间,iPhone 使用的苹果自家 A 系列新品啊,单核性能增加了整整 5 倍,直逼 Intel 芯片,多核性能增加了 6 倍。

而 M1 Pro 和 M1 Max 芯片,仅仅是在 M1 芯片发布一年后,就再次将性能的提升“以 N 倍计算”,可以这么说,在将电脑换自研芯片这件事情上,苹果诚意惊人,且效率**于整个行业。

芯片性能极强,但 MacBook Pro 设计退步了?

在去年发布 M1 芯片的同时,苹果发布了全新的 MacBook Air,全新的 13 寸 MacBook Pro,全新的 Mac Mini,只换芯片,没换设计。随后新款 iMac 更新,得益于 M1 芯片相当小的尺寸,新 iMac 在厚度上做得极为激进。

在发布 M1 Pro 和 M1 Max 两款芯片后,在之前传闻中多次出现的 14 寸和 16 寸 MacBook Pro 终于发布,换了外观设计,大幅提升了产品力。

*的区别有这么几点:

首先是多个“老设计”的回归,在新款的 14/16 寸 MacBook Pro 上,苹果拿回了 HDMI 接口、 MagSafe 磁力充电口 和 SD 卡插槽、并且在键盘上取消了 Touch bar 设计,采用较为原始的全尺寸功能键盘。

看上去像是设计层面的退步,但实际上,这样的更新更加符合 Pro 用户的真实需求。

苹果推行了多年的 USB- C 接口,换来的结果是,对于 Pro 用户,虽然在苹果自家生态产品下非常方便,但外接别的第三方配件总需要进行转接,MacBook Pro 上 HDMI 接口和 SD 卡插槽的回归就非常实用。三个 Thunderbolt 4 协议的 USB- C接口也比之前更多,可以外接更多屏幕或配件。

在屏幕方面,新款 MacBook Pro 的屏幕用上了 miniLED 支持 Liquid Retina XDR,峰值亮度为 1600 尼特,对比度为 1000000:1,同时还用上了 ProMotion 自适应刷新率技术,最高可达 120Hz。

其实在之前的同类型产品中,MacBook Pro 的显示屏素质已经足够*,新款 MacBook Pro 的屏幕,更是把显示素质直接拉满,唯独有点儿遗憾的是,为了保证提升到 1080p 分辨率的前置摄像头,新款 MacBook Pro 的屏幕变成了刘海屏。

因为 MacBook Pro 的屏幕尺寸够大,所以小尺寸的刘海并不会遮挡屏幕内容,甚至会让屏幕的屏占比看起来更大。但在视觉观感上,确实稍微有点儿让人别扭,得适应一下。

除了更多的接口,更强的屏幕素质,和 M1 Pro 以及 M1 Max 芯片带来的极强性能。新款 14/16 寸 MacBook Pro 在续航上也得到了提升,以视频播放作为衡量标尺,14 英寸的 MacBook Pro 可以播放长达 17 小时的视频,16 英寸的 MacBook Pro 则长达 21 小时,比上一代多 10 小时——这是 Mac 笔记本电脑迄今为止最长的电池续航时间。

电池也支持快充了,30 分钟可以充 50%。

可以这么说,新款的 14/16 寸 MacBook Pro,因为 M1 Pro 和 M1 Max 芯片,获得了在同类型产品中,*强势且*的产品力。

苹果的革命,才刚一年

2018 年的 WWDC,苹果宣布了一个叫Marzipan 的项目,随后继续解释,Mac是为自己的硬件开发的,比如键盘和触控板,显示和存储灵活性以及强大的性能。但只要用 Intel 的 X86 处理器一天,本质上,苹果电脑就很难和其他的 PC 拉开差异。所以苹果选择了自研芯片,从 Intel 芯片,转移到自研的 ARM 架构芯片上。

简单来说,用了 ARM 自研芯片,苹果就可以根据自己都有硬件想法来规划自家芯片的性能分配,达到高性能+低功耗的独*果。

而更重要的是,当 Mac 使用了 ARM 架构,目前所有的 iOS 和 iPadOS 上的 app 都可以直接兼容到 Mac 上,而无需独立开发,这毫无疑问拓宽了 Mac 的使用场景以及架构优势。

如果你对过去 10 年的数码设备足够了解,肯定会说这样的尝试微软已经在 window RT 上做过了,失败放弃了,骁龙处理器的便携轻薄电脑也卖得不好。但注意,失败的原因就在于 PC 系统上没有移动生态,没有开发者为 ARM 的 windows 来开发 app,而基于 ARM 的 iPhone 和 iPad,已经发展处一个每年能牵动 5000 多亿美元的 App Store 生态,Mac 作为桌面端系统,去兼容像 iPhone 以及 iPad 这样的移动设备 app,是非常容易的。

而如果你岁数再大点儿,了解一些关于 iPhone 初期的故事,就会知道:

在 iPhone 和 iPad 初推出之时,一直有传言指苹果将采用英特尔的 x86 芯片作为处理器,而英特尔的 Moorestown 亦据说是冲着当 iPhone 的处理来来设计的。然而,乔布斯打算为*代 iPad 配上英特尔的芯片之际,当时还是苹果员工、被视为 iPod 之父的 Tony Fadell,指 ARM 远比 x86 更简单、更省电,并很激动的以辞职作威胁,阻止乔布斯采用 x86。

最终,英特尔与 iOS 擦身而过,然后给他们留下一个世代的遗憾。而苹果选择在 iPhone 上使用 ARM 架构,则是后来十多年让整个智能手机界跟着自己屁股后面跑的胜利根本。

去年开始,苹果正式公布自研处理器计划。

苹果想在 Mac 上复制当年 iPhone 一样的革命,借助目前整个苹果生态的优势,让苹果真正建立起从硬件到软件的壁垒。

当时,苹果给出的预测,是实现整个转变时间,需要两年时间。

仅仅一年,苹果用 M1,M1 Pro 和 M1 Max 三款*于传统*的芯片,用多个“N 倍性能”,再次震撼了整个消费级电子市场。

很显然,苹果想要的,不单单是从 Intel 手中拿回来自家电脑产品线的主动权,而是掌控整个电脑行业发展趋势,甚至是整个世界的计算设备的未来发展趋势。

1976年4月1日,两个年轻的Steve也就是Steve Jobs和Steve Wozniak在一间车库创办了苹果公司。公司发展几年之后,Mac团队越来越庞大,乔布斯想要的,是虽然他们越来越像正规的海军,但团队还是要保持最初的叛逆精神。1983 年 8 月,Mac 团队搬到了一个更大的办公场所。由于那个地方没有什么特色,Mac 团队想要留下自己的印记。从 Lisa 团队过来的 Steve Capps 有了一个灵感:如果 Mac 团队是一群海盗的话,那么,建筑上应该悬挂一面海盗旗,象征苹果的 Think Different。

很难想象,再给苹果一年时间,他们在芯片上,在硬件产品的性能能力上,能强到什么地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