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坤卖惨、“哥哥”吸精,“中年男演员”存在年龄危机吗?

无论是真心喊话或是营销策略,近年来也越来越多演员提出职业、年龄、性别等焦虑的话题。
2021-10-22 11:19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阿Po   
   

爱奇艺“迷雾剧场2021”来袭,排播四部作品全部由40岁+男演员主演,虽然《八角亭谜雾》首播反响平平,豆瓣评分仅6分,但40岁+双生双旦的主角团表现依然没有网友敢轻易指摘,批评的火力只集中在“00后”演员身上。

但在半个多月前,陈坤刚刚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活动上喊话,“请给我们年纪大的男演员多点机会吧,请多写些好的角色给我们这些演员去演戏吧。”以示男演员的“中年危机”,很明显这次网友并不买账。

大龄男演员当真有陈坤所说危机?仅仅是2021年刚刚过去的暑期档,电视剧市场就诞生了孙红雷、刘奕君这样50岁+组合主演的爆款剧《扫黑风暴》,综艺市场也有陈小春、谢天华、张智霖等平均年龄50岁+的大湾区“哥哥们”撑起门面的《披荆斩棘的哥哥》,半百之龄狂卷话题热度与商业价值,“年龄焦虑”又从何说起?

不过长期服务各类影视艺人项目的第三方营销公司宣传洪珍告诉娱乐独角兽(ID:yuledujiaoshou),陈坤当时在活动中喊话,不久后#陈坤呼吁给年纪大的男演员多点机会#的词条就占据微博热搜榜并引起激烈讨论,根据她的经验,也有很大几率是一种艺人配合活动主办方,通过争议话题为活动博取关注的营销策略。

无论是真心喊话或是营销策略,近年来也越来越多演员提出职业、年龄、性别等焦虑的话题。那么实际上,这种演员的专属“中年危机”是真实存在,抑或仅仅是一种网络时代“刷存在”的手段?为此,娱乐独角兽特别与一些行业相关人士进行了探讨。(受访者均为化名)

中年男演员还值得贩卖

“年龄焦虑”吗?

陈坤在为中年男演员“求”机会,张智霖却已经很坦然地站在《披荆斩棘的哥哥》舞台上,刚刚公布的五公镜头里,他带着不修篇幅的花白胡渣,笑说自己从小鲜肉变成现在的老头,平时不留胡子是因为染白很麻烦。

从郭靖到陆小凤、戚少商,张智霖与陈坤一样,曾经都是观众记忆里的花美男。“大湾区哥哥”,比陈坤更是观众看着长大的,他们在节目里即便没有登顶的技能,但也凭着放松的心态一直向前走。张智霖除了参加综艺,待播作品中还有一部邱礼涛执导,根据周浩晖小说《死亡通知单:暗黑者》小说改编,与古天乐、吴镇宇合作的犯罪悬疑电影,商业港片,似有爆相。

在一般人看来,影综两不误,就会是张智霖这样在任何时候都谈笑风生的状态。这也是陈坤“卖惨”不被接受的原因之一,以头部演员的姿态占尽市场绝大多数的红利,却仍不知足。

某编剧工作室负责人木易透露,自己曾为工作室筹备现实主义题材项目,主角团由中年演员和青年演员搭档,但其实这样带有中年头部演员的多人搭配组合项目对片方来说也是一种压力,因为熟龄演员从传统电视剧时代稳步进入现在的多元化影视时代,丰富的生活家庭剧经验或者丰厚的电视台宽众国民度,保障了相对稳定的收视,甚至诞生过一些爆款作品。木易透露,这样的熟龄演员除了不缺资源之外,片酬虽然不说天价,但也必然不低,多人组合,成本更高。

身为营销人员的Ellen则称,前两可能还会有演员以“中年危机”作为话题,但去年开始,平台与制片方都以此嗅到了商业契机,《乘风破浪的姐姐》《披荆斩棘的哥哥》以及早些年就成为演员翻红培养皿的《演员的诞生》一类节目层出不穷,作为头部节目的商业回报和话题,都让不同年龄的演员对于如何在演艺圈存活的方法选择性更多。

甚至《披荆斩棘的哥哥》的哥哥这样的男艺人节目,招商状况更优于《乘风破浪的姐姐》这样的女艺人节目,中年男演员生存状态优于中年女演员毋庸置疑。

当然陈坤这样的头部演员“身在福中不知福”,并不代表其他中年男演员都可以悠闲度日。与他们产生鲜明对比的,可以看到去年在《隐秘的角落》里因为出色表现而走红的张颂文。张颂文在采访中自爆,这部剧之前,自己43岁依然只能租房生活而未能买房,片酬只够温饱,甚至没有存款能给演员副导演“打点费”而错失一些角色。

好在《隐秘的角落》让张颂文再度发光,这一年里主演了主旋律电影,也接下了男主角的电视剧。更有趣的是,陈坤“喊话”的天坛奖,他也同为评委会一员,与同龄的陈坤同坐席上。比起张颂文这样用各种高分作品“求生存”的中年男演员,陈坤的汉化无异于“何不食肉糜”的烦恼。

是演员“中年危机”时代,

还是中年演员利好时代?

“‘中年危机’当然是真实存在的,但同时也是网络时代的一个焦虑话题,更能引起讨论度。”曾经负责过几位中年与老年演员剧播期营销工作的Ellen认为,互联网影视时代进入了一个稳定期,从演员经纪到演员营销,再到影视剧制作和影视剧营销,都已经相对成熟。

行业记者小费则表示,因为互联网的无限空间,演员在互联网影视时期得到的工作机会也远比曾经传统电视剧时期多了许多,“‘中年危机’是全人类都有,但网络影视说不定带给中年演员的是一个相对利好的时代。”

不过前提是对电影、电视剧、网剧的工作不要戴着鄙视链对待。事实上自从2017年互联网影视剧进入精品化时代,加强平台自制,电视台势弱,前几年观众还会期待的电影演员或者头部电视演员参与网剧“降维打击”,这几年已经习以为常,甚至还会为他们是否能够融入网剧氛围而担忧。

小费对网剧时代“中年演员”没有戏拍是无法理解的,在她看来,这几年出道即*的小偶像们才只能混迹腰尾部甜宠剧、分账剧和新兴微短剧,但头部自制剧和版权剧里,中年演员从未缺席。

某平台工作室制片人王昀表示,通常向外部团队邀约项目方案时,会参照平台内部近期数据和舆情反馈做出两个方向的邀约,一种是实际播放量和会员拉新效果佳的项目,一种是口碑讨论度佳的项目。

其中,后者之中有这两年比较多的集数在24集之内短剧集精品项目,以类型化题材居多,更偏现实题材更厚重的项目,例如悬疑罪案、社会话题、女性家庭等,这些项目非常需要经历气质有一定积累,表演上发挥稳定,也有一定知名度的演员来参与,于是熟龄演员的需求量激增。

同样,影视公司策划安七表示,“互联网影视本就是分众时代,针对各类细分人群推出不同的影视产品。前几年的网剧产品优先针对更具代表性的年轻化互联网受众,包含大量偶像剧、脑洞剧产品,所以有网剧是年轻演员市场的错觉。但这两年甜宠剧逐渐饱和,分众市场里的其他类型剧崛起,反而是一般年轻演员无法驾驭的。”

现在安七的公司会将项目孵化小组按题材类型划分,有专门做甜宠的,也有专门做主角本就偏向熟龄的现实题材小组。因为故事更讲求逻辑的缜密,熟龄向小组连续两年增加人手,如今人员数量已经超过甜宠组。

另外,他们也会和甜宠组一样,在做项目书时,有一套常用的熟龄演员名录,虽然策划阶段的演员提议未必能成为最后决定,但也需要站在故事创作端提出比较明确的角色气质适配度演员类型,为后续工作铺垫。而这些名录里的熟龄演员也会有更多元化的演员风格需求,以及相对全面的覆盖。

事实上,现实题材项目无论在话题度以及熟龄演员的配置上,都更具有宽众覆盖性,也就是国民度高,无论是暑期档爆款热剧《扫黑风暴》《理想之城》,还是今年德塔文月榜Top5入围剧目中熟龄演员主演项目的占比,或者从《人民的名义》吴刚凭借达康书记走红、《白夜追凶》潘粤明翻红,都证明熟龄演员、尤其是“叔圈”无论在宽众人群或者年轻人群中,都还具有极大市场。

需要解决的只是演员“中年危机”吗?

那么“中年危机”究竟来源于哪里?制片人王昀表示,“二八定律”在演员中尤为明显,甚至可以到只有5%以内的人可以长期稳定的拍戏,也就是上述所说,“卖惨”不被网友买账、能*时间收获时代利好的头部演员,剩余的95%大部分是会为生计发愁、或者直接放弃“被选择”的。

比如凭借高分口碑青春校园剧《你好,旧时光》中余周周一角成名的李兰迪,虽然被视为95后00后新生代小花中的潜力股,但依旧表示自己暂时只会演市场认为自己年纪适合的角色,不会强行挑战,先保证有一定出镜率,表现能够被看见,才有机会接触到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多的角色。

王珞丹也曾表示自己从25岁就开始“焦虑”,不想千篇一律地出演自己在大众印象中活泼跳脱的样子。

再看到很多中年女演员对年龄增长后角色狭隘的控诉大多来源于“只能演年轻演员的妈妈”,其实和年轻演员“只能演青春活泼的少女”是殊途同归的。更有两者结合,比如曾在《演员的诞生》中哭诉30岁后依旧要被迫在言情剧中维持少女人设的杨蓉。

杨蓉的“危机”来源于其成名于古偶,偶像剧受众对“少年少女”以及“梦幻感”的追求非常*,同理可见由陈乔恩、钟汉良等超过40岁的女演员和超过45岁的男演员依旧活跃在偶像剧、甜宠剧中。

策划安七认为这是来源于市场的选择,比如《锦心似玉》是腾讯视频Q1内部的小爆款,钟汉良接下来与李小冉出演了匪我思存IP改编的《往后余生》,这代表他在这片市场中依旧“很能打”,只要他本人不介意“年近50仍然奋战在偶像剧里”的小部分网友非议,年龄对他来说就并不算是一种危机。

行业记者小费也认为,“只能演妈妈”这样的控诉也是一种对角色的偏见,比如郝蕾在电影《盛夏未来》里出演张子枫的妈妈,但演技相当出彩,并不存在是年轻主演的附属角色;也可以在《八角亭谜雾》这样的悬疑剧中出演女主角。又比如近期出演《俗女养成记2》的天心,也曾在甜宠剧《国民老公》中出演男二角色的恶毒妈妈这一脸谱化角色。

制片人王昀表示,以现在各大公司平台对剧集项目的储备量及类目需求还是相对很丰富的,也是演员的利好时代,陈坤所说“希望多写些好的角色”也是整个市场对影视创作的一种期许,但“做演员首先不要放弃机会,有角色才有机会去体现自己的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