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盖资本许小林:全民健康,数据为王

简单的观点,如果你把医疗健康比喻成黄金,那么数据也许是未来的钻石。
2021-10-22 15:15 · 投资界  Iris   
   

2021年10月20-22日,由清科创业、投资界主办的第21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国创投的年度盛会,现场集结了1000+行业头部力量,共同探讨「科技·预见·未来」这一主题,助力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会上,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许小林以《全民健康,数据为王》做了一场分享

许小林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过去历年在清科年会上我汇报的主题都是医疗健康,华盖资本现在的管理规模约200亿人民币,医疗基金管理规模约100亿人民币,医疗健康一直是我布局的重点,但今天我更想讲一讲未来的十年。

2007年我从香港回北京,过去14年间,我基本上都在深耕医疗健康行业。在今天医疗健康行业这么热的情况下,未来十年究竟应该深耕哪个方向,这是我从疫情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找到了答案。从去年到现在,除了继续在医疗健康行业布局以外,我个人也好,基金也好,我们投身到数字化里面,在大数据方面做了一些布局。过去的十年和未来的十年,医疗健康还会有大量的机会,但是数据一定是重中之重。所以我今天讲的题目是“全民健康,数据为王”。

投资1.0和2.0都是在清科年会上给大家报告过的。2009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创业板推出,在那个时代大家去投医疗的人,会有很深的感触。很多的医疗企业对上市都是陌生的,我们找的很多企业都是有收入、有利润的,根本不像今天我们投的是一些没有盈利的,研发型的创新公司,当时都是一些仿制药为主的公司,一些以市场为主导的公司,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像PSD等这些公司。

所以投资1.0的时代,更多的是,我们在给医疗企业去讲资本的故事,怎么鼓动一些盈利的企业去上市,整个投资逻辑还是Pre-IPO的逻辑。但是到2015年的时候,伴随着千人计划这些政策的开展,新一批以创新为主要业态的企业起来了。2018年港交所18A新规和科创板的先后推出,其实是顺应了2015年这一批新的生物医药企业的成长。到2019年医药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83家。不管创业者还是投资机构,几乎都在关注医疗健康产业,行业非常火热。今天港股和A股的医药上市公司已经将近700家,大家看到最新的一些创富机会,很多都是来自这个行业。

去年疫情以来,医疗健康成为投资方向上的行业第一,从投资金额来看,医疗健康是吸纳了最多投资金额的行业。我们在行业内交流,觉得现在是阶段性退出的好时机。

疫情以来,我们看到医药行业里一些公司飞速成长。我们看到科兴这个企业,有一个说法,可能数据还不太准确,它的利润已经到了500亿。

Moderna疫苗可以说改变了一个行业,医疗行业进入到mRNA时代,它的股票一年多时间已经涨了10倍多。东边日出西边雨,我在建银很早期的时候投过一家公司,是非典的时候最热门的一个企业之一,它有一个产品是治疗流感的奥司他韦,随着现在戴口罩习惯的普及,流感患者大幅减少,这个产品在医疗火热的当下确实受到了重创。

疫情使医疗行业成为了投融资最热门的行业,同样也使得很多公司的收入利润大幅度的增长。但我们也看到疫情带来了一场更大的变革,很多人没法走出国门,我们开始习惯全民线上办公,开始习惯使用过去不太用的线上工具。在过去一年中,平安好医生客户量增长了十倍。还有大家会看到像微信、Facebook等社交软件,以及淘宝等线上交易平台,这些平台每天产生了大量的数据。我们说大数据,跟过去的数据很大区别是什么?大数据是一个完整的、及时的、动态的、可以学习的、可以孪生的数据源。李开复也讲到过去几十年中国的AI工程师是几十万,未来可能是百万到一千万,未来AI工程师是供不应求的。未来AI工程师变成一个常见的工种、一个被普及的技术,承接和推动了我们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和进化。数字化已经不是一个领导人个人需求和想法,它已经成为了一个时代的刚需。

进入数字化时代,未来我们叫信息经济时代也好,叫数字化时代也好,最重要的资产是什么?这是我想给大家传递的一个个人观点。我们讲,如果简单的把中国经济或者全球经济分为三个时代,农业经济时代最重要的是生产资料,就是土地;工业经济时代,最重要的是石油。所以在过去的很多年中,我们感受最明显的就是一说油价的变化,对二级市场和投资都有很大影响。但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会看到油价变化了,当油比矿泉水还便宜的时候,其实对我们的投资、生活、经济的影响,不能说没有,但这个影响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

而未来在数字化的时代里,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和资料是什么,我个人觉得就是数据,数据会是未来20年最重要的生产资料。

对于数据的价值,我举几个例子展开讲,蚂蚁金服最厉害的地方,可能就是有中国最大量且优质的C端消费数据,有两亿人的精准画像。在座的各位只要登录过这些APP,不管你有没有买东西,只要在花呗、借呗和淘宝的任何一个地方浏览过,就会对C端用户形成多维度的、精准的画像,这个是他们认为现在最值钱的地方,也是人民银行最近给他们批一个新牌照最重要的价值。例如,2020年华盖资本参与发起设立的中资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资数据”)是采用“国有资本控股、民营企业参股、市场机制运作”方式的专业化数据服务公司。

中国有很多优秀的服务C端用户以及服务B端中小企业用户的数据公司,但是大量B端数据仍然缺失,中国最好的B端用户数据在哪?怎么样去收集高质量的B端用户数据?实际上我们找了一个维度,就是从占比中国经济体量将近三分之二的央企和地方国企切入。中资数据应运而生,中资数据以“大数据”为核心,基于大数据云平台,进行数据的汇聚、处理、分析、可视化呈现及运营管理,赋能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并持续为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提供技术支撑和数据运维服务。旗下中资阳光采购交易平台是为96家央企以及跟700万中小企业发生相关业务关系的央企采购交易提供服务,这就形成了可能是未来最大的一个B端数据源。

最后我的观点,未来的十年,从一个投资人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医疗健康已经进入到了全民健康的时代,医疗健康仍然是值得大家去关注的行业,只不过行业太热,参与的人太多,钱太多,这个行业有一定的风险,只有长期深耕的人才能真正赚到钱。而未来是一个数字化的时代,数据是一个数字化时代最核心的资产,这个行业还将拥有更大的投资机会。

简单的观点,如果你把医疗健康比喻成黄金,那么数据也许是未来的钻石。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Iris,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10/4798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