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杰伦与李斌,卖咖啡与卖车的终极是粉圈

为爱豆应援由来已久,明星的粉丝经济不容小觑。但资本市场从来不缺概念股,单一IP依赖过高只会让公司业绩像龙卷风一样飘忽不定,只这一条恐怕就劝退许多股民。
2021-10-25 17:40 · 一点财经  李斌 蔡雨彤   
   

“被极端米粉逼成海jun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在问答社区上,这样的一条问题掀起了国内商业世界的现实一角。现实的主角是米粉和花粉,也是他们背后的小米和华为。

传统的商业世界里,卖东西就是卖东西,而现代商业世界里,卖东西远不只是卖东西,让用户买一次不是目标,目标是让用户一直买我的东西。为此,它们做用户运营,做品牌标签,圈起一群人成为自己的铁粉,甚至为自己冲锋陷阵——小米和华为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商业的世界是共通的。

卖东西是商业,唱歌做明星何尝不是商业呢?依靠周杰伦IP,一家名为巨星传奇的公司正申请上市。

为周杰伦痴迷,因此购买种种周边的用户是粉丝,喜欢蔚来,因为蔚来的种种标签和宣传而花钱的,自然也是粉丝。事实证明,商业的*是粉圈。

自觉受明星欺骗,发现明星变了的粉丝可以骂人,可以脱粉,自觉被蔚来这些商业品牌欺骗,发现品牌变了的“粉丝”呢?这是李斌们需要面对的了。

杰伦亲友团组团卖咖啡?哎哟,不错哦~

9月30日,一家叫巨星传奇的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恰如其名,这位巨星就是周杰伦,凭借周杰伦的强大影响力,巨星传奇过去三年收入和利润连续增长,2020年收入高达4亿元,净赚7563万元。

作为“周杰伦概念股”,巨星传奇拥有以周杰伦为中心的各种形式的专有IP组合,具有开展与周杰伦及其IP有关的各类项目的优先权。

举个“栗子”,巨星网络与杰威尔音乐、Archstone订立了为期十年的IP授权协议,并拥有周游记IP、周杰伦二次元人物形象“周同学”商标,还和泡泡玛特合作卖起了“周同学周游记”盲盒。

问题来了,周杰伦这颗摇钱树,抢着求合作的企业多了,凭什么巨星传奇就能拿下优先权呢?答案是,周天王也要“听妈妈的话”。

巨星传奇是由周杰伦的亲友团组成的:巨星传奇的控股股东共有四位,分别为叶惠美、马心婷、杨峻荣和陈中。叶惠美是周杰伦母亲,马心婷是早在2017年从“魔杰电竞”时期开始就与周杰伦合作拓展商业版图的伙伴,杨俊荣是周杰伦的明星经纪人,陈中则常年负责协调周杰伦的代言协议及执行演唱会。另外,周杰伦的御用词人方文山担任巨星传奇的文化总监。

为了利用好周杰伦的IP价值,巨星传奇除了为周杰伦办演唱会,还玩得一手好跨界。

在综艺节目《周游记》、宁波巨星行动夜演唱会中,随处可见魔酮防弹咖啡的广告植入。没错,这就是巨星传奇的另一个主营业务——卖咖啡,站在巨星肩膀上赚得更多,靠周杰伦带货,巨星传奇在2020年轻松卖了331.5万盒咖啡,贡献了近四分之三的营收。

不过,高度依赖周杰伦的背后,有利也有弊。随着2020年上半年综艺节目收官,2020年下半年咖啡销量开始一路下滑:截至2021年上半年,魔胴防弹咖啡的销量仅为116.4万盒,同比下降了43.83%,对应的,营收和利润也同比分别下降了46.79%、87.4%。

说到底,不管是周杰伦相关的活动策划和IP授权,还是跨界卖咖啡,巨星传奇都高度依赖周杰伦。简言之,周杰伦越忙公司赚得就越多。

为爱豆应援由来已久,明星的粉丝经济不容小觑。但资本市场从来不缺概念股,单一IP依赖过高只会让公司业绩像龙卷风一样飘忽不定,只这一条恐怕就劝退许多股民。

蔚来李斌2021飘了?

可能谁也想不到,2019年“最惨的人”,在2021年却赢下了百亿身家。

这是*的时代,政策利好的推动下,作为新生产物的新能源汽车成为了风口所在。

这也是最坏的时代,大批涌入市场的新势力们,有九成在厮杀中赔得血本无归,活下来的寥寥无几,就连食物链顶端的蔚来,也曾有过险些出局的至暗时刻。

2014年,李斌豪横地将1.5亿美金的身家全部投入到造车事业中,并拉来雷军刘强东俞敏洪等资本大佬,成立了蔚来汽车。但造车并不是件容易的差事,烧钱的速度如野火燎原。2018年,蔚来在交付了1000辆ES8后已是亏损百亿,上市找钱是*出路。

在揽下“造车新势力*股”后,蔚来的挑战才刚刚开始。上市次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下滑,整个新造车领域皆受其累,蔚来股价更是直线暴跌,到2019年年底时,蔚来累计亏损已超200亿。

从昔日的“贾跃亭第二”,“最早今年,最慢明年”到如今的新势力TOP1,李斌和蔚来倚赖的还是钱。在蔚来命悬一线的时候,合肥政府70亿的救命钱把蔚来从鬼门关拉了回来,2020年蔚来又先后获得了多笔融资,资本的加持下,蔚来“活了”。

今年9月,蔚来更是凭借着10628辆的强势表现,如火如荼地步入了万辆时代。

凭借着“买服务送车”出圈的蔚来,在用户体验上下足了功夫,快捷方便的换电服务更是其特有的标签,在蔚来车主的口碑相传下,大批的新用户随之而来,现在的蔚来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粉圈生态”。

然而在以服务出圈后,蔚来的人设似乎开始崩塌。开年以来,“自动驾驶”事故、“蔚你折腰”事件的负面发酵令李斌倍感压力,信任危机之下,蔚来还需爱惜羽毛,毕竟市场口碑不该作为资本的消耗品。

此一时彼一时,在度过险境后,如何守住蔚来的江湖地位,俨然是李斌将面临的新问题——守业更比创业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一点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