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说女爱豆不会塌房

没有人会想到,作为曾经从《创造101》“C位”出道,拥有大好前途的高人气偶像,会以这样的形式塌房。
2021-10-27 16:36 · 微信公众号:毒眸  李清莉   
   

偶像塌房年年有,但发生在女爱豆身上的并不多。这一次,还是“顶流”。

10月25日凌晨,微博博主@他们叫我大花妞 发布了一篇名为《我们没有四周年快乐了》的头条文章,文章中称其男友音乐制作人陈令韬出轨偶像孟美岐。文中详细描述了她发现男友出轨的全部过程,另外附上18张聊天记录截图作为证据。

事件一经曝光,便登上微博热搜。至截稿时,#孟美岐陈令韬# 词条共获得12.1亿阅读量。

事件中的男主陈令韬是知名的音乐制作人,曾担任《中国新说唱》《创造营》等多档音综的音乐总监,并为邓紫棋、王源、小鬼等多位歌手制作过歌曲。上个月,孟美岐在生日当天发布的新专辑《岐义双瞳》中的四首歌曲,也全部由陈令韬参与制作。

而孟美岐在此次事件中的表现,完全打破了她过往塑造出的独立、清醒、理智的“大哥”形象。有粉丝向毒眸(ID:DomoreDumou)表示:“大好的路不走搞这玩意儿,真是前途自毁。”

在粉丝眼中,内娱女爱豆一直是事业心最强,可以“永远相信”的一群人。没有人会想到,作为曾经从《创造101》“C位”出道,拥有大好前途的高人气偶像,会以这样的形式塌房。

塌房后的48小时

“孟美岐事件”被曝光后,各方都很快作出了回应。

10月25日早晨8点,陈令韬发布微博,除向家人和工作伙伴致歉外,还透露出自杀倾向。随后上午11点,乐华娱乐发布声明称,旗下艺人孟美岐对陈令韬的私人生活并不知情,否认其“知三当三”的行为,并表示孟美岐现在单身。

然而这份声明并没有说服网友,今年8月,陈令韬还曾在微博晒出与女友的三周年合照。在过往的经验中,经纪公司发出的“无效”声明过多,导致声明的公信力极低,这份声明也被看作是用来安抚粉丝情绪的工具。

当天下午四点,孟美岐接受了新浪娱乐的专访,正式对此事作出回应。态度与公司声明中的内容基本一致,她表示与陈令韬交往前确认过对方是单身,称自己在这段感情中也很受伤,目前处于单身状态。

公司的声明加上当事人的回应,给粉丝吃了定心丸,有不少粉丝发博表示“孟美岐也是被男方欺骗的受害者”

采访发出一个多小时后,孟美岐又发布了一条微博,对因此事受到伤害的当事人以及粉丝、网友道歉,这也是与此事相关的最后一个动态。不过有趣的是,在孟美岐正式发博道歉前,#孟美岐发长文道歉# 的词条就已存在多时。

云合数据显示,10月25日与该事件相关热搜近20条,这些热搜出现的最后时间基本停留在下午17点30分左右,也就是孟美岐发微博道歉的时间。在18点30分左右,与这件事相关的热搜基本消失。与此同时,知乎、豆瓣、贴吧等社交平台也遭遇了大量删帖,昨天中午,豆瓣系统崩溃也被网友认为与此有关。

许多网友调侃乐华娱乐这番操作,称内娱果然是逃不出“华华的世界”。

毕竟作为偶像行业的元老级公司,乐华娱乐一直都是偶像“爆雷”的重灾区。旗下曾出现过因倒卖口罩入狱的黄智博,约炮被曝光的YHBOYS未成年队员张铭昊,还有曾经的“老赖之子”黄明昊……命运多舛的乐华早已练就了处理这些负面新闻的能力。

在“清朗行动”之下,如果艺人的负面影响持续扩大,可能会面临封杀的风险。而孟美岐的多个品牌合作也岌岌可危,25日下午,欧莱雅、迪奥、青岛啤酒等几大品牌官博率先删除了与孟美岐合作的微博,随后老板电器也与其解约。如果不能及时制止舆论发酵,很可能损失更大。

除了品牌方面,目前孟美岐参加的综艺《舞蹈生》还在正常录制当中。未播作品中,助力冬奥会的电影《我心飞扬》也暂时没有新的动态出现,只是在事发当天,短暂的将10月15日为孟美岐庆生的微博设置了权限,之后又重新恢复。

截至目前,“孟美岐事件”的负面影响并没有进一步扩散。

孟美岐的“登顶”路

孟美岐在国内首次大范围出圈,是在《创造101》的舞台上表演歌曲《撑腰》。这首歌的舞台至今仍被不少粉丝认为是内娱偶像舞台的天花板。

《撑腰》的直拍视频,也是国内“创系”选秀爱豆中*播放量破千万,目前已经突破一亿的直拍视频。当初许多粉丝都是因为这首歌的舞台“垂直入坑”粉上孟美岐,这也直接奠定了她在节目中的人气。

孟美岐的唱跳实力毋庸置疑,在内娱爱豆中一直属于TOP级。这得益于她早年在韩国做练习生的经历。

15岁时,孟美岐离开老家洛阳前往韩国成为练习生。三年多后,在2016年随组合“宇宙少女”正式出道,该组合是由Starship Entertainment与乐华娱乐共同推出的中韩组合。组合共有13人,由10名韩国成员以及3名中国成员组成,除孟美岐外,另外两名中国成员是吴宣仪和程潇。

“宇宙少女”在韩国一出道,便凭借首张专辑获得了2016年“MAMA*女子新人奖”的提名,以及同年的“首尔歌谣大赏KPE年度发展奖”。但即便如此,在韩国供大于求的偶像产业中“宇宙少女”仍然不算火,在国内的知名度更是仅限于长年追韩团的粉丝中。

2018年,正值国内互联网选秀元年。腾讯视频买下韩国选秀节目《PRODUCE 101》的版权,打造了中国版的《创造101》。节目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大网友关注,以近50亿的播放量成为2018年现象级综艺,与隔壁的《偶像练习生》一起拉开了国内偶像经济的新篇章。

《创造101》总决赛当晚,孟美岐以1.8亿票高票出道,成为限定组合“火箭少女101”的“C位”。其实在回国参加节目前,孟美岐在“宇宙少女”中人气并不高,是三名中国队员中*的。她的这段经历恰好与节目的slogan“逆风翻盘,向阳而生”不谋而合,后来这也成为了孟美岐粉丝宣传时多次提到的一句话。

高人气伴随着高争议,出道后,围绕着孟美岐的风波从未断过。

作为只有一年半时间的限定女团,“火箭少女101”的11位成员归首席运营团队哇唧唧哇运营。但乐华娱乐曾试图让孟美岐、吴宣仪解约,退出组合。僵持了一周多,虽然最终没能成功,但公司的“反悔”行为,也直接影响了两位艺人的路人缘和口碑。

之后一年里,“火箭少女101”各成员的粉丝多次出现互骂行为。当时国家对“饭圈”还未进行严格管控,类似的情况愈演愈烈,由于孟美岐的人气颇高,粉丝的“战斗力”也强,还多次因此登上微博热搜。

高人气给了孟美岐更多的可能,也带来了更多争议。2019年孟美岐主演的电影《诛仙Ⅰ》上映,据灯塔数据显示,电影最终共收获4.05亿票房。但电影的口碑较低,在豆瓣只有4.5分。

除了服化道和剧情的问题,孟美岐在其中的表演也遭到网友诟病。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孟美岐表示,“我只能演到那种程度,我能怎么办?我也没有办法去做任何的辩解。”

而在今年初的《天赐的声音》中,孟美岐还曾因为点评周传雄被网友们吐槽。98年出生的爱豆当导师,“情歌教父”周传雄被点评,让观众们感到无法理解。

出于市场的考量,把更多的位置和机会向流量倾斜,本来无可厚非。但当流量本身撑不起这份重量,会必然受到舆论的反噬。

塌房面前,人人平等

虽然一路伴随着争议,但孟美岐此前的“花路”依然越走越顺。而这次的事件,或许会成为她星途上的一个“拐点”。

首先要面临的,是大量“脱粉”。孟美岐的一位“大粉”告诉毒眸,他所在的粉丝群里有几十人,全部都是有影响力的“大粉”,“在事件爆出的*时间,群里的事业粉就脱粉了。现在留下的基本都是元老级的粉丝,虽然舍不得走,但是我们的态度也是躺平认嘲”。

过去几年中,男爱豆塌房早已不新奇。除了前文提到过的乐华娱乐,哇唧唧哇也是塌房重灾区之一。仅R1SE一个团,塌房率就高达81.8%,被网友戏称为“刘星分饼”式塌房,而塌房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言论不当、恋爱、劈腿、背后辱骂队友、父母是老赖、霸占前合作伙伴劳动成果等等。

女爱豆里,除SNH48成员冯薪朵被爆出和同为偶像的男星陆思恒谈恋爱外,少有“知名”塌房案例。而孟美岐作为粉丝们心中的内娱女团*人,如今沦为顶流女爱豆塌房*人,许多人都表示难以接受。

毒眸曾多次提到过关于偶像恋爱的问题。对粉丝而言,选秀偶像的每一个舞台都是粉丝用真金白银换的,偶像也应该让渡包括恋爱在内的部分权利,来保持这种关系的持久性。

前几年国内偶像产业发展过于迅猛,没来得及建立完整的体系和严格的秩序。公司的默许和粉丝的偏爱,让爱豆们一次次打破规则,试探底线。大家对偶像的要求从最初的“禁止恋爱”逐渐演变成了“不许劈腿”,最后甚至降低到了“不要犯法”。

在风波不断的这一年里,除了“清朗行动”的治理,粉丝似乎也终于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饭圈”整体的风气慢慢开始变化。

不少粉丝不再抱着“花钱养爹”的心态追星,而是逐渐把话语权转移回自己手里。孟美岐的道歉微博下,点赞最高的粉丝评论是“等了一天就这?脱粉了拜拜”。作为偶像的“供养者”,粉丝是时候做回甲方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