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休闲零食不香了?

今年前三季度,劲仔食品归母净利同比下降超24%,增收不增利的状况再次出现。
2021-10-28 07:31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陈晓京   
   

上市即业绩下滑的窘境,在劲仔食品身上再现。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同比下降超24%,增收不增利的状况再次出现。不只是劲仔,盐津铺子、甘源食品等也已呈现出业绩增长的疲态,且难看到回暖的迹象。

休闲零食赛道曾一时风光无两,为什么现在不香了?

增收不增利

虽然在今年第三季度终于扭转了连续3个单季业绩下滑的趋势,但“鱼类零食*股”劲仔食品,依然没走出增收不增利的局面。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7.51亿元、归母净利润6401.4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11%和-24.38%。

2020年9月,劲仔食品登陆资本市场,当年实现收入9.091亿元、归母净利润7459万元,虽然收入创出新高,同比微增1.60%,但归母净利润较上年下降12.78%。

斑马消费注意到,上市之前,劲仔食品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已呈现下行趋势,2017年-2019年,其增速分别为192.58%、52.17%和2.85%。

经过去年疫情影响,今年休闲食品行业更加难做。公司认为前三季度业绩下滑,主要是黄豆及豆油等原料、辅料价格上涨以及研发投资支出大增的影响。

补助大幅减少,也是影响利润的重要因素之一。据公司三季报,其计入当期损益的补助为1367.5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5.63%。

公司以鱼仔休闲零食起家,在行业内并不具备较强竞争优势,从毛利率水平来看,在2018年达到近年来高峰后(33.51%)一路下行,截至2021年9月,降至26.51%。同期,净利率从14.30%降至8.48%。

行业整体放缓

出现增收难增利的状况,并非劲仔食品这一家,盐津铺子、甘源食品等早已呈现出疲态。

今年前三季度,甘源食品在营收增长7.78%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37.73%;坚持自产自销、固执线下渠道的盐津铺子,则在今年跌下神坛,前三季度业绩预计腰斩。

这揭开了休闲零食行业发展的冰山一角。

据中银证券研报,今年第二季度,休闲零食上市企业整体营收88.7亿元,同比增长0.8%,同期归母净利润为6.8亿元,同比增长5%。

若去除绝味食品,今年第二季度休闲零食上市企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下降2.9%和5.2%。

休闲零食产品同质化、消费群体迭代以及市场竞争的残酷,已是众多零食上市企业发展中的一大考验。

涨价潮或来临

劲仔食品、盐津铺子、甘源食品等,均披露大豆油、棕榈油及大豆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洽洽食品披露葵花籽及能源价格上涨等,导致企业成本上扬。

公开资料显示,大豆油在近期已涨至万元每吨,较去年同期涨幅近50%;甘源食品生产中所用的棕榈油,今年上半年采购均价飙升至7.61元/公斤,同比涨幅43.31%。

影响企业盈利水平的还有销售费用的支出增长。今年上半年,甘源食品、洽洽食品、盐津铺子、劲仔食品和三只松鼠在销售费用上分别支出1.31亿元、2.19亿元、2.96亿元、0.56亿元和11.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86%、6.31%、37.95%、27.27%和10.80%。

此外,还有渠道的挤压,特别是社区团购低价抢占市场,导致企业短期内难以招架。

业绩压力之下,企业转嫁成本似乎顺理成章。

10月22日,洽洽食品公告对葵花子系列产品及南瓜子、小而香西瓜子出厂价格提价8%-18%,这是自2018年7月后,洽洽第二轮提价。

甘源食品上市之前,就对瓜子仁、蚕豆及青豌豆产品提价,上涨幅度超过10%。

在近期回复投资者提问中,甘源食品、劲仔食品等,均隐晦表达了产品定价会基于产品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综合考虑确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