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只有中国才能救特斯拉,只有中国才能发展特斯拉

在中国市场,它需要做更多正确的事,包括切实采取实际措施,减少部分车主和公众对特斯拉车辆质量与安全、售后服务水平和数据安全等方面的疑虑。
2021-10-28 08:43 · 品玩  董楠 编辑/玄宁   
   

如果说特斯拉达到万亿市值仅用了十一年,倒不如说,特斯拉的市值神话其实是在最近两年创造的。

10月25日美股盘后,北京时间10月26日凌晨,特斯拉迎来了新的历史时刻:特斯拉市值首次突破一万亿美元,成为继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和Facebook后,美国历史上第六个创造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

而事实上,特斯拉在去年才实现自2010年登陆纳斯达克后的首次年度盈利。

2020年,特斯拉股票上涨了743%,成为全球*大市值汽车公司。

凭借2020年的业绩,在2021年初,马斯克登顶世界首富。

这一切,都是从特斯拉开始在上海超级工厂交付*台车开始的。

而从特斯拉诞生并上市以来,特斯拉在资本市场并不顺风顺水,甚至一度萌生退市的想法。

2018年,特斯拉将一辆樱桃红色的特斯拉跑车搭乘SpaceX公司的猎鹰重型火箭送上了太空。这个看似疯狂的举动,对特斯拉的业绩并没有带来什么实质性的推动。

因为中国放开对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特斯拉在华建厂遇到转机,这对于特斯拉来说,才是这一年真正值得铭记的时刻。2018年7月,马斯克亲赴上海签约,特斯拉成为*在中国建厂的外资独资汽车企业。

而在此之前,特斯拉不仅在华建厂迟迟没有进展,高管离职、裁员、产能受限,以及在中国市场被中 美贸易战波及,因关税上涨导致大幅涨价并遭遇大规模退订,特斯拉可谓如履薄冰。

2018年,马斯克曾一度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卖掉,按照这个价格,特斯拉当时的市值也不过720亿美元。而在接下来的2019年,特斯拉的市值也基本处于原地踏步状态,仍然处于700亿美元的水平。

并且,直到2019年,特斯拉都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尽管站在当时的节点看,特斯拉的市值增长速度已经足够惊人,但是高市值与高亏损的窘境让特斯拉终究无法摆脱质疑。

直到特斯拉打开了中国市场大门。

接下来特斯拉迎来的最重要历史性时刻是在2020年6月,特斯拉市值达到1856.7亿美元,总市值超过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

而这一次特斯拉市值突破万亿美元,已经超过通用、福特、丰田、法拉利、宝马、本田、戴姆勒、现代、马自达、斯巴鲁、大众这十一家车企之和。

从2019年底不到两年,特斯拉市值增长超过14倍,从2020年6月到今天,不到一年半,特斯拉市值暴涨超过5倍,特斯拉是借助中国市场快速起飞完成的。

特斯拉不但进一步奠定了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支配地位,也在全球资本市场真正消除了市值与盈利不匹配的质疑,这更加印证了品玩之前的文章中所说的:特斯拉享受了中国市场的开放与公平,也充分吸收了中国深化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红利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红利。

所以,就不得不提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在特斯拉Q3财报会中也提到,上海工厂已经超过美国弗里蒙特工厂,成为特斯拉第三季度新车产量的*贡献者,同时,上海工厂也成为特斯拉主要的出口中心。

另一方面,特斯拉中国市场表现强劲,第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汽车销量环比增长44%,在刚刚过去的9月,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也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突破5万辆。

这背后都是中国制造和中国市场在起着关键作用。

在中国,特斯拉获得了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全球最强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体系,这都是特斯拉在其他劳动密集型国家低成本建厂所难以获得的供应链优势。同时,上海工厂带来的成本优势、生产效率,都加速中国成为其*销售市场,让特斯拉“降低成本、降低售价”的市场策略得以发挥。

所以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在产业链、市场规模上都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只有中国才能发展特斯拉。

10月25日,特斯拉官方发布了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消息:特斯拉在美国以外的*海外研发中心——上海研发创新中心,以及上海超级工厂数据中心均已落成,并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特斯拉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意味着其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车辆所产生的数据,都将存储在境内。这背后其实是由于今年5月12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了《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中明确指出,个人信息或者重要数据应当依法存储在境内,确需向境外提供的,应当通过国家网信部门组织的数据出境安全评估。

在《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发布不到两周,特斯拉官微宣布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

无论在技术路线和营销理念上有多么特立独行,特斯拉还是明白在中国发展的底线是什么。

近期马斯克谈到中国市场,是9月在乌镇举行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的视频亮相,他提到,“特斯拉将继续扩大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和研发力度。特斯拉希望为构建共享利益、责任和治理的数字化未来做出贡献。”

数据存储本土化和本土化研发的落地,是马斯克上述言论的实践。马斯克也渐渐明白,只有尊重中国,才能*限度摆脱未来可能存在的发展风险。

而加大研发本土化布局,如特斯拉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所说,将推动特斯拉中国本土化进程。

此前特斯拉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其实也是建立在没有充分竞争、市场相对空白的阶段,竞争对手少,先发优势明显。最近,包括戴姆勒、现代、一汽-大众等跨国车企、合资车企相继在中国布局本土化研发,将电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等重要创新研发放在中国,跨国车企们蜂拥而至,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所以对于特斯拉来说,押注中国,才是最正确的选择。在中国市场,它需要做更多正确的事,包括切实采取实际措施,减少部分车主和公众对特斯拉车辆质量与安全、售后服务水平和数据安全等方面的疑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