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用通信技术连接全球梦想,华海通信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2021-10-08 11:40 · 互联网     

日前,海南文昌-香港舂坎角海底光缆系统顺利建成商用。它是海南*条国际光缆,实现了两地通信的互联直达,将加快海南自贸港数据信息的高效流动,有助于海南发展成为亚太区域*、通达全球的国际海缆枢纽,满足“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的需求。

海底光缆系统作为国际通信网络最重要的传输管道,被视为全球互联网的“中枢神经”。海缆是一个高门槛的行业,对技术实力,行业准入,跨国项目管理都有极高的要求,其市场和技术完全被法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少数企业主导和垄断。十二年来,华海通过产业合作的模式从陆地踏足深海跨洋通信,逐步实现技术难关突破和产品创新,最终打破了有西方国家主导的行业垄断格局。

承建海南-香港海缆系统工程的华海通信(原名华为海洋),正是这一过程的深度参与者。“打铁还需自身硬”,日趋严峻的国际环境,要求华海加快设备及软硬件的国产替代,同时抓住数字经济时代的风口,通过数字化转型寻找新动能。华海IT管理部部长蒙方明先生近日接受记者采访,分享了华海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坚守初心,用通信技术连接全球梦想

华海通信致力于全球海缆通信网络的建设,为海缆运营商提供高可靠、高性价比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和包括项目管理、工程实施、售后支持于一体的端到端服务。蒙方明介绍,华海在海南的海缆铺设项目是国际信息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除已完成的海南到香港段之外,亚欧非的跨洲跨洋项目也正在紧张的施工中,红海、地中海等地都有华海员工入驻布局。

蒙方明说道,随着“一带一路”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推进,从南中国海出发,到印度尼西亚、新巴布亚新几内亚,再到位于印度洋的马尔代夫、毛里求斯,都能见到华海的身影。“我去过非洲、格陵兰岛的许多小国,他们的通信状况还非常落后,大部分人用的还是传统的功能机,通过电话跟外界交流,需要交昂贵的国际话费。但是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5G技术开始在全球普及,当地人升级信息技术的需求也愈发迫切。”

华海希望凭借自身的优质产品及服务,以及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给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带去现代通信技术,消除跨洋沟通天堑,互联全球数字经济信息,影响当地人的沟通、生活和思考方式,使信息技术的进步惠及更多人民。

国际海缆市场曾一度被海外巨头垄断,仅阿尔卡特朗讯、NEC(日本电气)、Tyco(泰科)三家企业就占据着全球80%的市场份额。华海如何突破重围,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

蒙方明表示,华海更愿意从宏观的角度回答这一问题。“在过去的500年中,航海技术得到极大的发展,同样的,过去的50年内,通信技术突飞猛进。这些技术的进步改变了人类社会,航海业和通信业都是伟大的行业,它们的发展与每一个参与者的努力密不可分。而海缆通信正是综合了这两个行业的成果,是一个‘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行业。”

他的话语中透露出满满的信心:“华海在过去十几年中在全球积累了丰富的工程交付经验,通过长期自主创新,实现了多个业界*。前不久,我们发布了*支持18kV供电的中继海缆通信系统解决方案,这相比当前行业的15kV方案提高了20%,突破了超长距中继系统供电限制的行业瓶颈。”

蒙方明说,无论是从产品品质、服务还是成本的角度,华海都能给客户提供*竞争力的综合解决方案,与海外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只要有公平公正的环境,我们完全有信心在全球舞台上与海外友商展开竞争。我相信这种竞争是良性的,因为我们与同行的目标都是使全球人民的沟通更加顺畅、生活更加丰富,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就是我们的梦想。”

68天重建184个系统,树立数字化转型标杆

近年来,华海业务迅速扩张,接连收获国际大单。然而随着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华海的业务发展遭到了大量来自海外的攻击和阻挠。2017年到2019年期间,美国多次出手阻止华海和其他国家签订海底光缆合同。

中美贸易战开启后,美国宣布了一系列禁令。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使得华海花费10多年建成的184个国外IT系统,面临全面国产化的巨大挑战。华海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企业关键IT系统的重建,覆盖LTC、PTP、ITR、IPD四大核心业务流程,以及全业务场景:研发、销售、工程项目、生产制造、供应链、售后服务、财务、人力资源和办公管理等。

在正常状况下,这种规模的整体ERP项目建设大概需要6个月的时间,而华海的需求不单是ERP,还包含HR系统、协同办公等整体IT系统的建设,堪称时间紧、任务重。华海携手金蝶团队经过68天的艰苦奋斗,完成了对184个国外系统的替换,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全业务场景协同解决方案于2020年2月29日成功上线,顺利保障了业务的连续性。项目的高效率和高完成度创造了行业奇迹,并凭借其对于数字化转型的示范性与价值,成功入选工信部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和工信部2020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解决方案典型案例,为国产化替代树立了标杆。

项目成功将华海此前建立在华为平台上的近200个系统合并,集中到四个系统中,业务人员减少了登录环节,使用起来更加便捷,成功促进了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人力管理等各个环节的一体化。此后,华海与金蝶的后续项目相继展开。华海建立了自己的中台数据平台,大幅提高了业务效率。此外,华海还成功在电子化平台上实现内部文档及数据共享,极大程度上减少了管理成本,提升了办公效率。数字化建设更帮助华海打通了上下游业务,缩短了沟通路径,风险预警和方案准备都更加高效透明,显著提升了企业的经营管理和风险管理水平。

在2021金蝶云苍穹峰会上,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v4.0正式发布。金蝶通过高性能的企业级PaaS平台,以动态领域模型(KDDM)为技术核心,实现领域模型的可视化管理,并可通过定制化开发满足企业定制化需求。蒙方明介绍,华海的客户支持体系和供应商管理系统均基于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建立,对其优越性能有着深刻体会。目前系统运行平稳,得到了海内外客户和供应商的一致肯定。他表示,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提供了基础支撑,随着更多生态伙伴的加入,将更好地发挥协同作用,华海将携手金蝶继续交流和探索相关应用。

2021年,华海不仅在海缆主营业务保持了稳定增长,不断推出国际*的产品解决方案,同时积极拓展国内智慧城市业务,成功签约交付国内数十个城市智慧类标杆集成项目。以上成绩,正是华海数字化建设取得实效、为业务赋能的集中体现。在数字经济崛起和ICT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华海将与金蝶携手,通过数字化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企业在产品品质、整体解决方案及成本方面的综合竞争力,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沟通的桥梁,实现“联接五洲四洋,承载沟通梦想”的美好愿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