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获国际*资本战略入股,酷派为何成资本常青藤?

2021-10-25 14:12 · 互联网     

作为国产手机传统四大巨头,中华酷联的名声可以说被很多人所熟知。不过发展至今,风云变幻的手机行业目前也迎来了新的格局。然而,作为曾经国产手机的代表之一,近期酷派又以“奋斗者”的形象重回大众视野,并在资本、团队等方面有着不断的大动作。

image.png

10月4日,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已签署8.33亿港元股份认购协议,获国际*资本战略入股。消息一出,机圈再度掀起三层浪。

回顾酷派的发展历程,除了技术研发实力在业内著称外,屡获资本青睐,也成为了酷派所绕不开的话题。

熟悉机圈的人,一定对奇虎360和乐视入股酷派大神的往事印象深刻。

2014年,酷派宣布与奇虎360建立战略性伙伴关系,双方将联合共同打造更强大的大神手机品牌。奇虎360投入4.0905亿美元现金,占有该合资公司45%股份。后来,360又将持股比例提升至49.5%,共出资4.54亿美元。

其实当年,当奇虎360最终决定重新杀入智能手机市场时,摆在红衣大炮周鸿祎面前的选择很多,例如魅族、一加、HTC等。但奇虎360最终还是选择了酷派,也正是看中了酷派的“硬实力”。

一直以来,酷派在技术研发及专利、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实力,都走在行业*的位置。在创业之初,酷派就曾推出寻呼软件系统相关解决方案,打破了国际巨头的技术垄断;紧接着,酷派又推出过全球*CDMA/GSM智能双模双待手机,取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推动了行业进步。

不仅如此,酷派还是名副其实的“专利大户”,同时具备强大的软硬件研发能力,并建立了世界一流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

就连后来的乐视入股,也无非是看中了酷派在技术研发、供应链、专利等方面的实力。

虽然说,酷派此前的几段“联姻”,最后都是匆匆收尾,这也与资方合作伙伴自身以及二者之间的业务发展规划分歧,有着很大的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几经沉浮后,技术实力过硬、知识产权家底厚的酷派,在资本市场,仍然是备受青睐的常青藤。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在手机通信领域,技术研发实力才是一个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如果说品牌、产品营销,还可以靠“烧钱”速成的话,那么相关的技术、专利积累,可不是光靠两三天就能解决的,这需要手机品牌多年的深耕和积累。而在机圈深耕二十余年的酷派,已经建立起了很难在短时间超越的“技术壁垒”以及铺就了一张“专利大网”,这就是其能重新出发的底气所在。

除此之外,想要保持常青,与时俱进的创新是必不可少的。在这方面,酷派也在不断地进行突破。

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据悉,过去大概六个月的时间,酷派的Linux kernel核心分支代码贡献已经跻身中国手机品牌TOP2,这可是一项突破性的成绩,因为修改Linux内核,意味着全世界几十亿台设备会自动更新酷派的代码。因此,酷派也得到了Linux创始人的肯定。

除此之外,酷派对于内部员工的创新非常重视,仅在去年跟今年,酷派就给重点突出贡献的人员,奖励了新能源汽车。同时,酷派内部也会定期举办一些“极客大赛”,鼓励员工有更多的创新。

对此,酷派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集团参谋部参谋长秦涛表示:“酷派有大量的技术人员,很多在技术上的积累,很多资深的专家和核心的研发人员,都留在公司,有在操作系统上从业二十多年的同事。我们的研发实力、体系,都是健全的。我们作为新酷派人,会在这个地方,继续把酷派的研发和创新精神传承下去。”

可以看到,虽然说酷派的资方换了一波又一波,但酷派一直在专注做的事情,就是苦练技术内功,不断进行与时俱进的创新,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有句话叫“花若盛开,蝴蝶自来”,这或许就是酷派频受资方青睐的原因之一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