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拆解养元饮品Q3财报:收入再超预期,养元植物奶将成为新驱动力

2021-10-26 09:07 · 互联网     

10月22日,养元饮品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养元饮品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5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53%,增速领跑国内其他植物蛋白饮品企业。

image.png

据专业财经媒体分析,养元饮品2021年*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6.48亿元,增幅在63%左右;第二季度,养元饮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幅在122%左右;到了第三季度,养元饮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4.31亿元,增幅在60%左右。对比发现,养元饮品的主业盈利能力在前三季度中持续提升,尤其是第三季度,养元饮品的主业盈利能力超过同期收入30个百分点,形势持续向好。

据权威机构发布,2015-2019年,全球带有植物基的食品饮料新品发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97%。养元饮品第三季度财报之所以能延续半年报保持连续增长,除了疫情后期消费复苏和植物基市场崛起的外部原因,还得益于其在产品、品类方面的内部革新布局,从而实现新一轮的增长。

持续增长的背后,是产品带来的强劲动能

近几年,全球“植物肉”、“植物奶”品类热度不断高涨,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植物基市场规模达168.8亿美元,过去三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4.8%。与植物蛋白相对的是,近年来美国乳制品行业景气度持续下降。美国农业部(USDA)的数据显示,1975至今,美国人均液态牛奶消耗量下降了40%。

在中国,健康认知与消费加速升级使得本土消费绿色健康的趋势也日渐明显。凯度数据显示,在过去2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购买者,关注“可持续化发展和环保问题”,希望食用更健康的食品饮料。什么是健康饮料?低糖/无糖、天然/纯净、有机成为排名前三的评判要素。

在健康观念升级和消费升级的两大趋势下,人们的饮食偏好也趋向功能属性与环保属性。为顺应健康、绿色的饮食观念,作为植物蛋白饮品的领军品牌,养元饮品以消费者为中心,不断升级产品、创新研发,加码植物基品类细分布局,着力打造了六个核桃之后的又一大战略单品——养元植物奶。

在消费者对健康的成分与功能性有着更加细致的需求的今天,六个核桃作为中国规模*的植物奶生产企业,早已洞察到植物基这一热门赛道并着手布局,成功引进了中国大陆*条(目前*)、全球*的全豆生产设备并于2021年正式投产使用,与此同时,还采用全球*进的欧洲植物奶生产工艺,保证植物奶产品品质。

而关于新品养元植物奶本身的价值,有专家表示,其营养价值与牛奶一样高,同时,0胆固醇、0反式脂肪、0人工激素更容易获得一线城市和素养环保人群青睐。养元植物奶依靠其自身绿色健康的属性,充分满足消费者对健康饮食、低卡饮食和环境保护的需求,有望成为继六个核桃之后又一支“黑马”单品。民生证券更是做出预测,养元饮品新业务有望在今年贡献5-10亿体量级收入。

养元饮品除了在植物奶这一新品类上加码发力,在健脑核桃乳的研发上也从未停止。尽管今年的疫情依旧反复,六个核桃仍加大研发力度,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养元饮品研发费用投入同比增长了25.8%。

据悉,中国疾控中心曾发布实验报告,每天补充不低于24克核桃仁,连续30天,对记忆有显著的正向作用!而今年上半年,养元饮品发布的高端核桃乳产品六个核桃2430正是基于此项实验成果研发生产的。六个核桃功能性产品2430,一天一罐,连续30天,有效解决用脑过度人群脑健康问题。著名营养师郑育龙表示,六个核桃2430是饮品界*严格落地学术成果的产品,它不仅开启了企业产品研发的新思路,也为中国健康饮品迈向营养量化新时代树立了里程碑。

六个核桃2430更因其全新的精简配方——0香精、0胆固醇、0反式脂肪、0糖等多重属性,以及“五重细化研磨工艺”等工艺的创新升级,实现口感和营养进一步升级,做到了好喝易吸收、天然无负担,深受消费者青睐。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从最早专注健脑饮品的六个核桃到今天即将推出的养元植物奶,养元饮品始终走在健康消费的前端,引领植物蛋白饮品行业的发展。

传统渠道和新兴渠道双轮驱动全方位触达年轻消费者

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从消费者区域分布来看,目前我国植物蛋白饮料的消费者主要分布在三线及以上城市,其中一线城市消费者占比为18%,二线城市消费者占比为31%,三线城市消费者占比为20%,四五线下沉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市场消费导向也在转型升级。养元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养元饮品在保留传统渠道优势的基础上,启动营销模式升级战略,布局新时代消费市场。针对消费者购物习惯、饮用场景的改变,持续发力做大线上电商、KOL红人直播等新兴渠道,借助电商直播的东风,顺势而上,打通线上线下营销壁垒,提升市场销量。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表示,新生代对品类的需求是社交、网红、小众;对渠道的需求则是电商、便利店、进口食品店、社区精品店。养元饮品深谙其道,线上线下两手抓,全渠道触达年轻消费者。针对当前市场各种新兴场景消费需求,积极开拓社区团购、O2O到家等线下新兴渠道市场,主动迎合当下年轻人的品味兴趣,不断做大市场增量。

除此之外,2021年,养元饮品还启动全媒体时代下的新营销战略,联手国内*智囊机构,不断进行品牌信任感、美誉度、年轻化及高端化打造,在做大做强中实现品牌持续发展。为实现在更多消费者当中的心智占位,六个核桃与湖南卫视合作,冠名《快乐大本营》,借助国内超流量的节目和明星互动效应,重新建立了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价值形象,用年轻化的方式对话新生代消费者。又与罗振宇携手《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通过*知识IP与名人效应,强化品牌健脑属性的同时与高端知识群体深度互动,获得更加广泛的社会认可,彰显出强大的品牌知名度,换新品牌形象。

正如美国著名学者托马斯·科洛波洛斯在《圈层效应》说的那样,“面对年轻群体的强势崛起,只有理解消费主力的商业逻辑,懂得如何靠拢这一代年轻人,未来的商业才能成功。” 从产品升级到品类创新,养元饮品打破原有产品边界,全方位创新布局,在追求健康营养的基础上紧跟市场导向,积极对话新生代消费者。

业内专家认为,在健康环保消费成为市场主流的背景下,养元饮品加码植物奶这一举措打破了细分赛道偏安一隅的传统,有望占据植物奶市场*份额,引领植物蛋白市场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