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积极参与绿色金融创新,平安产险荣获“年度*财产保险公司”大奖

2021-10-26 09:59 · 互联网     

近日,“2021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12届中国金鼎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实现碳中和金融新使命”,探讨绿色金融创新如何平稳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等议题。平安产险凭借绿色金融服务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突出表现,荣获“年度*财产保险公司”大奖。

图片1.png

据悉,“中国金鼎奖”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作为年度大型金融行业评选活动,金鼎奖评选涵盖银行、保险、信托、财富管理等多领域,因其对金融行业发展新趋势的持续关注与引导,现已成为金融领域最权威、最受认可的评奖之一,也是大众了解金融机构业务、品牌、产品及团队的一扇重要窗口。

创新绿色保险,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9月22日,我国正式迎来“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提出一周年。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境界。而在云南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也对金融机构如何运用绿色金融探索一条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多年来,平安产险一直围绕绿色经济发展,积极探索产品创新,丰富绿色保险产品供给,为环境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提供更全面的保障。以绿色保险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例,自去年3月以来,“大象旅行团”一路向北迁徙,沿途中受到各方悉心呵护,未造成人员伤亡,人象平安。但与此同时,象群也给农户带来一些经济损失。针对象群迁移中造成的经济财产损失,云南省已启动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定损赔付工作。平安产险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井然有序地开展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理赔工作,及时弥补农户的损失,帮助受损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有效解决了老百姓因损致困的后顾之忧。截至2021年10月18日,平安产险已赔付151.05万元,为共同营造人象和谐共生良好环境贡献力量。

守护绿水青山,持续探索绿色金融创新

据了解,平安产险的绿色保险产品包括环境污染、绿色资源、绿色产业、巨灾或天气风险保障、鼓励实施环境友好行为等五大类。无论是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产业发展,还是环境保护,都活跃着平安产险的身影。

作为“西电东送”的重大工程,白鹤滩水电站是长江“清洁能源走廊”的重要一环,总装机容量达1,600万千瓦,待全部投产发电后,其一天发电量就可满足50万人一年的生活用电。自2016年起,平安产险作为首席承保人,承保了白鹤滩水电站主体工程右岸建筑工程一切险,保险保额达61.19亿元,承保份额70%,为白鹤滩水电站主体工程建设提供自然灾害及意外事故保险保障。为进一步做好白鹤滩工程的保险服务工作,从承保日起,平安产险便安排了专业团队常年驻点白鹤滩工程现场,为项目提供保险培训、风险查勘、日常巡查以及提供防灾防损物资等保险服务工作,为白鹤滩项目施工顺利保驾护航。

在探索绿色保险发展过程中,平安产险在业内首创多项“保险+服务”模式,除提供保险保障,还提供前期预警、中期定损、后期快赔的全流程风险管理服务,温暖守护绿色产业发展。

在农业方面,平安产险通过卫星遥感、气象预警、区块链溯源等技术,打造平安科技农险3.0平台,推动农险服务“线上化、电子化、智能化、数据化”四化建设融入农险作业全流程,帮助农业企业解决生产品质管控、产品安全信任等问题,促进生态农业、智慧农业、低碳农业发展。

在巨灾保险方面,平安产险已组建自然灾害专业团队,并在四川落地*自然灾害实验室,建立灾害预警体系。通过暴雨、台风、洪水、地震等10种自然灾害数据,以及气象、水文、地理、遥感、地质、灾害、承灾体和社会经济类数据,建立自然灾害时空数据库。当前,实验室已经完成自主研发的全国高精度水灾黑点地图,用于高精度内涝易发区域识别,辅助询价核保流程、风险精算评估等场景,为自然灾害和巨灾保险产品创新提供数据支撑。此外,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气象预测和洪水预测也已用于防灾风险提示。

在新能源车服务方面,平安产险将积极响应新能源车主需求,链接主机厂等生态伙伴,在平安好车主APP上线充电预约、应急接电、电车保养等新能源车主专属服务,以有温度的服务缓解新能源车主里程焦虑和故障焦虑,助力低碳出行。

早在今年4月,平安产险率先宣布全面升级绿色金融行动,从绿色保险、绿色服务和绿色投资三大方向着手,以实际行动助力绿色经济发展。根据承诺,平安产险未来5年绿色保险保费规模将从80亿增长到250亿。

在“双碳”目标提出一周年之际,平安产险将进一步推动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全面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为绿色经济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