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始人成首富,辣条生意到底好不好做?

作为一代人的零食记忆,以低价深入人心的辣条,用小本买卖撑起一笔百亿生意。
2021-11-02 07:48 · 时代周报  涂梦莹   
   

10月27日,2021胡润百富榜出炉。“辣条一哥”卫龙创始人刘卫平、刘福平兄弟首次上榜,以280亿元身家并列总榜单的第223位,成为河南第二富豪,同时也是河南漯河的首富。

网友惊叹,卖辣条居然这么赚钱。“从前只卖五毛钱一包,如今我已高攀不起。”网友调侃道。

与此同时,卫龙还正冲刺IPO。

今年5月,卫龙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摩根士丹利、中金和瑞银为联席保荐人。在递交招股书不久前,卫龙完成创立以来的首次融资,CPE、高瓴资本、腾讯投资、红杉资本等知名机构均在名单之内。

从白手起家到成为辣条界“茅台”,卫龙的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一方面,长期深陷食品安全风波的卫龙,难以摆脱“垃圾食品”标签;另一方面,单一产品制约与对经销渠道的依赖,卫龙的日后发展走向仍是未知数。

10月29日,针对卫龙品牌发展相关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卫龙,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辣条的百亿生意

作为一代人的零食记忆,以低价深入人心的辣条,用小本买卖撑起一笔百亿生意。

1999年,刘卫平、刘福平兄弟在漯河的小作坊起步,研发出*根卫龙辣条,并逐步创立工厂投入生产;2001年,卫龙正式申请商标,走上品牌化发展之路;2015年前后,卫龙实现产能扩张,并开启线上电商推广;截至目前,卫龙已集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成为现代化辣味休闲食品企业。

2021年5月,卫龙正式冲击“辣条*股”,并同步完成Pre-IPO轮融资,总融资金额约35.2亿元。有媒体透露,卫龙完成此轮融资投后估值高达700亿元。

“卫龙有自身优势,但700亿元估值还是过高。”针对外界传闻的估值,10月29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开启上市进程之前,卫龙已在“破圈”路上狂奔。 

从2012年开始,卫龙便邀请杨幂等明星代言旗下产品。卫龙更是*批尝试直播的企业,曾找来网红张全蛋,在卫龙食品车间进行直播;跨界也是卫龙的常规营销手段,不仅曾推出“苹果版辣条”,还模仿《逃学威龙》推出恶搞视频,与暴走漫画、安踏合作,发售系列联名的周边等。

营销发力之下,卫龙成为备受追捧的“食品届网红”,营收逐年增长。

招股书显示, 2018—2020年,卫龙营收分别为27.52亿元、33.85亿元和41.2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2.4%。同期,卫龙利净利润率为17.3%、19.4%和19.9%。

知名度逐步打开,卫龙营销成本也随之上涨。2018—2020年,卫龙的销售费用从2.35亿元攀升至3.71亿元。其中,推广及广告费用也从2680.9万元增至4665.8万元,2020年广告费同比增长超过50%。

即便经过多年发展,卫龙的销售渠道依旧依赖第三方经销商。

招股书披露,2020年,卫龙线下经销商的销售占总营收90.7%,而线上经销商的销售占总营收仅5.6%。截至2020年12月,卫龙在中国的经销及销售网络包括1950名线下经销商及57万个零售终端,其中约70%的零售终端位于下沉市场。

“经销商减少、延误或取消订单以及选择或增加销售竞品,未能与现有经销商续约等均可能导致收入波动或减少,甚至对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卫龙在招股书中指出运营风险。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卫龙因上市前的架构调整,出现对经销商进行压货处理的情况,多数经销商库存临期产品只能降价处理赔本销售。此前2019年,卫龙还曾被曝出对要求经销商“二选一”,不能代理竞品及品牌。

“辣条一哥”隐忧

将低价辣条打造成为国民级零食代表,卫龙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市场份额的*。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按2020年零售额计,卫龙在中国辣味休闲食品市场*,市场份额达到5.7%,且在调味面制品及辣味休闲蔬菜制品细分品类的市场份额均*。

虽然拥有市占率优势,但卫龙还是长期陷入单一产品的制约。

目前,卫龙的产品结构主要分三类,调味面制品(即“辣条”系列)、蔬菜制品(魔芋爽及风吃海带)、豆制品与其他产品(软豆皮、卤蛋及肉制品)。

辣条是卫龙的主营产品。据招股书,2018—2020年,卫龙营收中调味面制品的营收从21.61攀升至26.9亿元,占比营收约7成。

辣条市场的竞争激烈。从盐津铺子、金丝猴再到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国内休闲零食品牌,均有布局不同系列的辣条产品。2017年推出辣条产品的三只松鼠,去年辣条营收已破亿元,甚至一度位列天猫平台辣条类单品销量首位。

同时,卫龙的其他产品线,如魔芋爽、海带以及豆制品产品,跟以上品牌也有重合。

卫龙还有存货积压的风险。招股书透露,2018—2020年,卫龙的存货分别为3.06亿元、4.00亿元及5.41亿元,其中2019年、2020年分别增长30.62%、35.28%。同时,存货周转日数也从2018年的51天,攀升至2020年的67天。

与此同时,无糖、无添加、轻脂逐渐成为休闲食品风口,但卫龙却频频陷入食品安全风波。

2021年7月,《消费者报道》整理国家及省级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5年10月至2021年6月公布的关于调味面制品的质量抽检情况。结果显示,各地监管部门抽检共发现不合格调味面制品401批次,不合格原因涉及微生物超标、油脂酸败、超量或超范围使用防腐剂、甜味剂、色素等。其中,卫龙多次上榜。

在朱丹蓬看来,任何一个企业都无法完全杜绝食品安全问题,关键是如何降低概率。对于卫龙未来的发展,朱丹蓬建议,卫龙应运用更多资源并购部分大健康的板块,降低因单一产品带来的一些经营类风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