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羽绒服越来越贵,还有「羽绒服自由」吗?

羽绒服越来越贵的背后,是整个中国羽绒服行业正在加速升级迭代。
2021-11-03 14:31 · 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  吴文武   
   

“双十一,你买羽绒服了吗”?这两天“国产羽绒服价格过万”再上热搜,有网友惊叹:我们的“羽绒服自由”没了!

国产羽绒服价格过万再引热议

每年冬天,羽绒服话题都会上热搜,而羽绒服价格越来越贵的话题更是多次上热搜。

日前,波司登羽绒服万元一件话题再次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评论称,原以为低价亲民的品牌,如今的价格却让人高攀不起。更有网友直言,波司登是要做下一个加拿大鹅?

不过,据多家媒体核实,最新网传的万元系列羽绒服,是波司登在2019“登峰系列”定价最高款“珠穆朗玛峰”的价格。

说到羽绒服贵,就不得不说价格“轻松上万”,在近几年十分火爆的网红品牌加拿大鹅,但加拿大鹅在今年9月因涉嫌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被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机构罚款45万元。

虽说此次波司登羽绒服一件售价过万,只是一次话题“旧饭新炒”,但羽绒服价格越来越贵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其实羽绒服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并不久,在以前那个没有羽绒服的年代,人们靠棉袄御寒保暖。

那么,中国羽绒服市场有着什么样的发展简史?现如今的市场格局如何?羽绒服为何越来越贵?市场前景几何?

中国羽绒服市场发展简史

从行业发展史来看,中国羽绒服行业大致上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新品略进行简单梳理,以便更清晰地了解中国羽绒服行业发展的过去和现在。

*阶段,导入阶段(1970~2000年),从无到有,初具规模。

羽绒服上个世纪7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起初因为面料粗糙、缺乏质感、含绒量低、款式单调、颜色灰暗被称为“面包服”。

1975年初,*个羽绒服品牌“双羽”诞生于上海飞达羽绒服装厂,后续鸭鸭、雅鹿、波司登、大羽、雪伦、杰奥、坦博尔、雪中飞等羽绒服品牌相继成立,构成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行业品牌群初具规模。这些不少品牌至今仍是羽绒服行业中首屈一指的品牌。

第二阶段,快速成长阶段(2001~2011年),羽绒服消费需求增长,行业快速发展。

随着羽绒服逐渐普及,消费者需求持续增长,中国的羽绒服市场高速增长。当时行业龙头波司登快速崛起,在2006年前后,波司登品牌一度占据近四成的市场份额,而且行业地位很稳固。

第三阶段,结构重组阶段(2012年~2015年),快时尚品牌入局,行业竞争加剧。

自2010年起,优衣库、Adidas等快时尚品牌重点布局羽绒服产品,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在这一阶段,国内羽绒服市场形成国际快时尚品牌、男装品牌、运动品牌、羽绒服品牌等多方竞争阶段,但本土羽绒服品牌形象老化、产品落后、库存加剧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国产羽绒服品牌急需升级。

第四阶段,行业升级阶段(2016年至今),国际高端品牌进入市场,推动行业升级。

从2016年开始,以加拿大鹅、法国奢侈品牌Moncler为代表的国际高端羽绒服品牌进入中国市场。

这些新品牌,特别是高端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让消费者认识到,羽绒服不仅要保暖,还要好看,功能还要多,这也推动中国羽绒服市场开启了行业升级新阶段。

现如今中国羽绒服市场已经形成一个典型的金字塔发展格局,按价格段来划分,现阶段的中国羽绒服市场主要有三类玩家。

*类是,以加拿大鹅、Moncler为代表的国际高端品牌,价格在10000元及以上。第二类是,以优衣库、Zara、HM为代表的快时尚品牌,以及冰洁、雅鹿等卡位大众市场的专业羽绒服品牌。第三类是,波司登、雪中飞等专业羽绒服品牌,以及ONLY、The North等卡位中高端市场的其他品牌。

可见,中国羽绒服市场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再到竞争白热化,如今正加速迈向产业升级发展的新阶段。

羽绒服为何越来越贵?

对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是购买羽绒服的价格,可最近几年以来,羽绒服价格一年比一年贵。

羽绒服价格为何越来越贵?在新品略看来,可以从行业发展现状、消费群体及需求变化及其他市场因素等多方面来看。

首先,从行业发展现状来看,中国羽绒服市场正迈向品质化及品牌向上的发展新阶段。

正如上述,从现有行业发展格局来看,目前羽绒服市场发展竞争激烈,不同品牌提供不同售价区间的羽绒服。

特别是以加拿大鹅为代表的国际高端羽绒服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后,进一步激活了国内羽绒服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国产羽绒服品牌不断向上突破,推动产品升级和品牌升级。

国内头部专业羽绒服品牌,在巩固原有市场地位的同时,正全力品牌向上,推动羽绒服品牌迈向品质化和高端化,自然羽绒服售价也会相应上涨。

以正在力求品牌向上的波司登为例,不惜重金邀请国际*设计师推出联名款,走上米兰时装周、伦敦时装周等国际时尚舞台,开启品牌高端化。

方正证券研报显示,2018年,波司登品牌羽绒服全面提价,涨幅20%-30%,其中高端产品提价幅度达到30%以上。到了2020年,波司登品牌羽绒服线上销售收入当中,单价超过1800元的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达到了31.8%,同比提升了4.3个百分点

其次,羽绒服消费群体年轻化及消费需求多样化。

目前已经进入消费年轻化时代,其中90后成为羽绒服消费的主要人群,年轻人不仅要求羽绒服要保暖,还要有颜值。

羽绒服消费年轻化及消费需求的变化,正在加速推动羽绒服行业升级迭代,推动羽绒服品类从单一的防寒保暖演变成极度防寒、防风、防水、透气等多功能诉求,满足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

现在的羽绒服变得更时尚,更轻薄,更有设计感,个性化元素也在不断出现,有品牌推出了风衣羽绒服,简约时尚保暖。

年轻人愿意不惜重金为自己喜欢的羽绒服买单。据观研天下数据显示,25-35岁人群,已经逐渐成为中高端羽绒服的消费主力军。市场信息显示,在2020年,中高端羽绒服的客群得比往年年轻10岁。

此外,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营销成本上升等其他市场因素也会推动羽绒服价格相应上涨。

但在新品略看来,尽管中国羽绒服市场正在迈向品质化和高端化,不同定位的品牌提供不同价格区间的产品,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相应的羽绒服产品。

所以说,我们完全不用担心会失去“羽绒服自由”。

中国羽绒服市场前景可期

展望未来,无论是存量市场,还是增量市场,中国羽绒服市场整体向好,呈复苏上升态势。

根据《2020年中国羽绒服市场分析报告》显示,预计到2022年,中国羽绒服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622亿元。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预计,中国羽绒服市场未来至少还有20%以上的增量市场存在。相比欧美国家30%-70%的羽绒服普及率,仅有10%的中国市场还大有可为。

值得关注的是,全球20%的头部品牌占据80%的羽绒服市场份额。可以预见,未来的中国羽绒服市场,行业头部效应会进一步凸显。

同时,中国羽绒服市场未来将会更加多元化,但行业竞争也会更激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