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佳琦“数据造假”传闻背后

围绕着李佳琦和薇娅二人的各类猜测一直轮番上演,而真相如何,只能等时间给出最后的答案。
2021-11-04 17:00 · 微信公众号:派代网  大懒   
   

近日,有新闻报道,第三方数据平台胖球数据团队被抓捕,原因是涉嫌用“爬虫”窃取直播数据对外出售。10月30日,有媒体将胖球数据和薇娅、李佳琦团队对号入座,还表示两人能取得百亿成绩,是背后数据团队作假。

其中一篇以“为薇娅李佳琦做排行的胖球数据被抓”为题的头条文章,迅速传播并很快达到10万+阅读量,接着“李佳琦背后数据团队被抓”话题在微博引发热议。

10月31日,李佳琦所属公司美腕,针对近日在网络流传的“胖球数据为李佳琦直播做假数据”、“胖球是李佳琦的背后团队”、“李佳琦直播间数据造假”等消息进行回应,并在李佳琦直播官方微博发表声明。

声明称这些传闻都是不实信息,而且涉嫌对李佳琦的诽谤以及名誉权的侵犯。此外,美腕公司从来没有对直播数据和榜单有任何造假,也没有给任何第三方数据授权,同时会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李佳琦的多事之秋

今年秋天对于李佳琦来说是一个多事之秋。有双十一预售破百亿的亮眼成绩,也有逃税漏税的谣言揣测,还有数据造假的质疑······

有网友戏称不管天猫怎么买双十一的热搜,热度都是李佳琦一个人的。

这个秋天,在李佳琦身上具体发生了哪些故事?

先是在9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发文表示两名带货主播涉嫌偷逃税被抓,此时就有不少网友猜测能让国家税务总局发声的肯定是头部主播,再结合明确的“两名主播”就把人选锁定到了直播带货一哥和一姐身上,李佳琦和薇娅一时之间成了“嫌疑人”。

随后在10月22日,郑州一位头部网红被追缴税款600多万。围绕李佳琦和薇娅的直播带货纳税问题,又再次引发讨论。

紧接着,就是胖球数据团队被抓一事了。该条新闻一经传出,多个媒体又把矛头对准了李佳琦和薇娅二人。甚至表示胖球数据就是李佳琦背后的团队。随着涉嫌造谣的文章的扩散,有网友也提出质疑,他身边的人都对直播不感冒,李佳琦直播间的四亿人是怎么搞出来的。

也有人力挺李佳琦,非法获取计算机系统数据和李佳琦有什么关系,这不就是躺枪吗?

实际上在直播火热异常的同时,直播的相关数据却被平台保护了起来,平日里能看到的数据基本都是来自第三方平台统计。所以就有不少人认为既然数据来自第三方,那么第三方做点手脚似乎也很简单。

如果说网友们的猜测只是引起了一层层的小涟漪, 那么10月29日、10月30日这两天,一些自媒体“大v”突然发布文章,将薇娅、李佳琦在直播带货创造的奇迹,可能是背后数据团队作假。就像是一块巨石投入直播带货的海洋,掀起巨大的浪花。

因为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的预售当天,李佳琦一个人就拿下了上百亿的销售额,加上薇娅和雪梨销售额近200亿。如此庞大的数据,网友在震惊的同时,也对数据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并表示让他们公布税单才能打消疑虑。

因此,刚刚拿下双十一预售百亿销售额的李佳琦,成了媒体和吃瓜网友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带货一姐薇娅的处境也不比李佳琦好多少。

在10月29日,一条关于直播一姐薇娅因为税务问题被封杀的消息传了出来,针对此消息薇娅团队内部人士给出了否认三连:" 假的、不是我们,别相信。"

但是薇娅方面对于“数据造假”事件并未做出回应,不过可以明确的是,关于薇娅被封杀的传闻确实是空穴来风。人民网、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平台上关于薇娅的专访并未下架,而薇娅本人也依旧在为双十一活动勤奋带货。

带货一哥的掌声与质疑

2017年,是直播带货的风口也是李佳琦的风口,可以说李佳琦是和直播带货一起成长起来的。

除了带货一哥、口红一哥这些代表着李佳琦在带货界地位的称号以外,李佳琦需要面对的问题也渐渐多了起来。或者说,直播带货野蛮生长的时代将要结束,直播市场终将走向规范化,此时大众对李佳琦的疑问也是对整个带货市场的发问。

从去年开始,国家机关对于直播市场的关注度大大提升,先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该通知强调了直播要做到“积极传播正能量,展现真善美,着力塑造健康的精神情趣”,强调了平台应该起到对直播内容的监管;针对直播带货则强调不能对“无资质、无实名、冒名登记的商家或个人开通直播带货服务”,“不得超出电子商务范围违规制作、播出与商品售卖无关的评述类等视听节目”,同时平台监管也需要重视。

随后又有国家七部门联合发布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在该办法中针对直播平台及直播间运营者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对平台的要求依旧是做好资质监管,对于直播间运营者则主要要求做到不欺骗消费者、不诱导消费、不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做到“遵循社会公序良俗,真实、准确、全面地发布商品或服务信息”。

两部相关文件下达后,铁山靠、郭老师等“顶流主播”因为涉嫌低俗被封禁,之后又出现对郑州一网红600多万税款的追缴的事件。

自打娱乐圈阴阳合同、偷税漏税的大瓜一个接一个,税收变成了这两年的热门话题。

同时,随着直播带货越来越火热,薇娅李佳琦的身价逐年飚升,在双十一期间,也罕见地出现了单场百亿的销售额。

而随着带货销售额的飙升,大众对于主播纳税的问题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根据企查查显示,与李佳琦关联的公司多达16家。10月26日西安花生财税在文章中表示,“李佳琦名下的个人工作室多达6个,更复杂地就是,他个人名下注册了多家公司,将业务层层周转,最终使个人纳税额达到一个*值。”

在2019年之前,与平台直接签约的主播所得收入属于“工资薪金”所得,需要缴纳3%-45%的税率,一般都是由平台代扣代缴。直播中的“打赏”收入则属于劳务费的范畴,税率为20%。对于李佳琦、薇娅这样的头部主播来说,收入基本都需要缴纳最高税率,即45%。在如此高的税率之下,逃税漏税似乎是一个避不开的话题。

因此,围绕在这些大主播身边的“谣言”也就多了。

心理学家认为,人们会散播谣言来对抗不确定性。当重大事件发生时,事态混乱,人们会感到焦虑、失去掌控感。这时候,言之凿凿的谣言就是救命稻草,它可以提供这种确定性和掌控感。

李佳琦的“谣言”能喧嚣这么久,大概是因为人们对于直播带货中天文数字一般的销售额、全民带货的火热现象产生了内心的焦虑与不安。此时,偷税漏税、数据造假就变成了人们对抗不确定性的“良药”。真假先不论,最起码能有一丝心安。

在这种心理的作用之下,围绕着李佳琦和薇娅二人的各类猜测一直轮番上演,而真相如何,只能等时间给出最后的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