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腕是如何稳住李佳琦的?

所以李佳琦越努力,美腕越赚钱同时李佳琦自己也能受益更多。但李子柒则不同,不拥有IP运营权,那么吸引流量越多可能并不能直接提高自己获取的利益。
2021-11-05 08:49 · 三言财经  DorAemon   
   

最近,李子柒和微念的纠纷似乎已经没有回旋的余地,两边剑拔弩张,最终双方是握手言和还是从此分道扬镳都还充满未知数。

有人说,如果不是李子柒的名气和流量,微念靠什么赚钱?也有人说,如果不是微念这个平台,谁又知道李子柒是谁?

这仿佛成了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死循环。

可这个死循环问题,并不局限于李子柒与微念,个体与平台之间的关系利益如何平衡,是各行各业甚至我们每个人都可能要面对的问题。而李子柒作为顶流网红,自然而然更受关注。

那么,李子柒与微念的问题,其他顶流网红是否也会遇见呢?

比如美One与李佳琦;比如谦寻与薇娅。

李佳琦与李子柒:同是签约艺人,却不同命

其实李佳琦与李子柒的情况还真有一些相同点。

李子柒与李佳琦均同所在平台共同开设合资公司,而李子柒不持有微念股权,李佳琦是否持有目前没有公开。

三言财经在《如果没了李子柒,微念还剩下什么》一文中指出,微念旗下有十余家公司,其中包括和李子柒一起设立的合资公司。

而李子柒本人并不掌握运营权,而且不持有微念股权。相当于李子柒作为微念旗下的网红,只负责提供流量IP,其余的都属于微念。

李佳琦方面,2017年起至今,一共和美One共同成立了三家公司。包括2017年成立的宁波镁麒电子商务和上海妆佳电子商务,美腕占股比51%,李佳琦占49%;2021年3月成立的北京美奈咨询,其中戚振波持股42%,李佳琦持股40%,美腕COO郑明持股6.3%,小助理付鹏持股5.4%。

据天眼查显示,目前李佳琦并未持有美腕任何股权。

李佳琦与李子柒在IP运营方面有所不同,并且双方MCN参与程度和方式也不一样。

三言曾分析过,李子柒依靠拍摄各种*中国文化、中国元素的视频积累IP流量;之后,微念通过运营各种消费品、食品,将李子柒带来的流量变现,微念推出的螺狮粉就是典型例子。

9月29日,李子柒接受采访时透露,所有的视频内容都是自己构思主导和剪辑,希望能有更多沉淀。

而李佳琦与美腕在IP运营方面有所不同。

李佳琦主要是直播带货主播,他的本职是带货。但由于其出色的能力,衍生出了“李佳琦”这个IP。基于此,李佳琦和美腕共同在做拓展IP的事情。

李佳琦直播后,美腕衍生出了+7新品秀、奈娃家族等很多自有IP;此外,李佳琦品牌矩阵下,“奈娃家族”也推出了综艺节目“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讲述李佳琦爱犬的相关故事。

三言财经注意到,“李佳琦”、“奈娃家族”等IP,李佳琦本人与美腕双方均有参与运营。

比如李佳琦与美腕共同持股的宁波镁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数以多个有关“李佳琦”、“佳琦”的商标;双方合资的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数个有关“奈娃”的图形商标。

此外,美腕公司也申请了很多李佳琦商标,这侧面印证了李佳琦与美腕有一定的共同运营关系。

为什么李佳琦没单飞?

其实到这里,相信很多人看明白了为何李子柒与微念产生纠纷,而李佳琦与美腕并没有闹出严重不愉快。

自由度

三言在之前文章中分析指出,李子柒之于微念,有点“工具人”的意思。李子柒负责吸引流量,微念则在背后获利,但李子柒不持有微念股权,自己创造的流量价值大部分都进了微念腰包。

这看似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但本质上和“打工人”与“公司”没有太大区别。所以一旦“工资”给的少,“打工人”就很难坚持下去。

而李佳琦方面则明显自由很多,一边要努力带货创造销售佳绩,但与此同时李佳琦也成立了多家自己控股近100%的公司,从表面上看跟美腕关系不大。

这样双方都能受益,李佳琦又有什么离开的动力呢?

股权方面,美腕内部人士告诉三言财经,有关李佳琦和美腕股权结构问题,目前不方便公开。但美腕与李佳琦之间没有任何问题,双方在共同的价值和利益上有极深的绑定。

美腕方面虽然不公开具体信息,但是这个回复说法,或许说明美腕与李佳琦之前有着某种令双方都满意的协议。

重视

李子柒之于微念,她只是李子柒;而李佳琦之于美腕,他是美腕合伙人

可能有人觉得这种称谓都是虚的,但是即使只是虚名,也对外表达出美腕对待李佳琦的态度。而李子柒对于微念来说,更多的可能只是旗下*钱的香饽饽。

美腕内部人士告诉三言财经,李佳琦和美腕走到一起,是双方拥有共同价值观,大家对未来的认同均一致。

“美腕合伙人”这也不仅是一个名号。李佳琦与美腕更像是一种为了做好直播带货这个目标而形成的组合体。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美腕与李佳琦有着不同的分工。李佳琦负责直播间内的事;美腕则负责直播间外的事,包括运营支持、选品等。

所以李佳琦越努力,美腕越赚钱同时李佳琦自己也能受益更多。但李子柒则不同,不拥有IP运营权,那么吸引流量越多可能并不能直接提高自己获取的利益。

钱、流量

是的,谈钱不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

李佳琦不走,也有钱、流量的原因。

首先自然是个人能力换来的高昂收入。据媒体报道,有商家透露,李佳琦是以商品价格收取20%的佣金。如果以此计算,在双十一这种重要时期,一场成功的直播让李佳琦赚到超过一亿元并非难事。

此外,作为淘宝顶流,平台也会给予李佳琦大量流量支持。前不久李佳琦双十一直播,直播间观看量超过1个亿。

另外,阿里巴巴系曾参与投资了美腕,这笔投资也使得李佳琦与淘宝直播绑定。

所以既有钱赚,又有流量支持,李佳琦并没有想走的动力。自己开小作坊做的蛋糕,和运营方、投资方、流量扶持一块做的大蛋糕,哪个到手的蛋糕大?且持续?

但是李子柒就截然不同了,李子柒并非靠直播获利,走红全靠各种中国风视频。这也意味着李子柒对平台、资本没有那么高的需求。

也就导致当李子柒认为自己受到不公平待遇时,更有底气选择对抗。

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李佳琦和美腕就没有问题,只是他们双方的问题是共同要面对的,并非内部矛盾。

要说清这个问题,就得说一说薇娅。

夫妻店是*的归宿吗?

薇娅与谦寻的关系,其实压根不能算MCN与旗下艺人的关系。

众所周知,薇娅起家是和丈夫董海锋一起白手起家,最终走到今天。谦寻也是夫妻二人经营设立的MCN公司,在2017年就开始打造主播矩阵。

所以可以说薇娅是谦寻的“签约艺人”,但其实薇娅是老板娘。

因此,薇娅实际上不存在李子柒与微念这种问题,毕竟是自家公司,自己做得好赚的也更多。同时,谦寻将薇娅的带货经验和供应链渠道等资源拓展到整个公司所有主播矩阵,又进一步帮助了谦寻业务发展。

此前,据媒体报道,美腕创始人戚振波曾决定辞掉100余名主播,将公司围绕着李佳琦运转。

美腕官网核心业务介绍也围绕着李佳琦展开

那么,美腕与李佳琦的问题实际上是美腕押注于李佳琦一人,只能尽全力开发李佳琦一个IP;而谦寻在拥有薇娅同时,还有更多资源和机会来自旗下主播,获益渠道更多,风险也均摊。

因此,美腕固然同李佳琦共命运,但路能走多长取决于李佳琦能红多久,利益与风险都高度集中。这么看来,薇娅的“夫妻店”模式,相对更稳妥一些。

与薇娅类似的网红烈儿宝贝也是“夫妻店”模式,目前也已自己开公司当老板。

“夫妻店”要是闹出老板与老板娘感情不合,动不动“抢个公章”这种事,也有风险。

无论是美腕这种“围绕李佳琦”运营,还是薇娅的“夫妻店”,现阶段恐怕是李子柒可望而不可求;历经此事,李子柒或许会重新思考自己未来该怎么走。

附:

关于如何与李佳琦保持稳定的合作,是否对其有约束,美腕内部人士回复:

首先,我们和李佳琦会走在一起,那大家肯定是都有共同的价值观,包括大家对未来很多东西是一致认同的在上面。

因为其实最早公司并不是只有李佳琦一个主播,我们是有很多主播的,我们在很早很早的时候就选择all in在佳琦一个人身上,把他做核心IP,一定是我们对这个人有深刻的认知。

佳琦也一直是全力以赴的和我们all in在一起,然后他还一起往下去走,这里面既有他对这个事情的热爱,也有他对美腕的认同。

所以说,如果我们大家没有这样一个背靠背的信任,没有这样一些东西,那早就出事情了。所以首先就我觉得大家有共同价值观和信任,这个是很重要的一块。

其次,我们做所有事情都是为佳琦好的,我们在公司内部这个分工是很清楚的:佳琦就是专注负责整个直播间内的事情,直播后面的运营的支撑、选品等等各方面的一些事情,在直播间之外,其他的一些直播间的支撑的工作,都是美腕在处理。这上边所以大家其实是密不可分的一个整体,这个和李子柒的运营逻辑不太一样的。我们双方是密不可分,相互配合的。

第三就是在股权结构和利益这一块,佳琦是我们的核心的合伙人,是最核心的合伙人,具体的一些股权结构,我们不太方便去披露,但是我们可以很肯定的告诉你,我们跟佳琦之间不会有任何的问题,其他都不太方便说。因为我们现在没有对外去披露相关信息,但是双方肯定是在共同的价值和利益上是有极深极深的绑定的。

对于是否对“佳琦自己搞点别的事情”有约束,他现在基本所有的经历都是投在跟直播相关的事情上面,包括那个奈娃IP在内,所有东西都是我们大家共同运营的,共同去做的,整体上不是约不约束问题,而是我们双方本身就是一体的。

无论是奈娃、佳琦新品秀、佳琦小课堂等等,反正都是一体的,不存在约不约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