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连接职场价值何以是个大生意?

2020年我国仅数字人才缺口接近1100万,且需求缺口还在不断放大。
2021-11-05 14:13 · 品玩  钟文   
   

10月26日,领英中国发布公告,宣布了针对中国产品的重大调整。根据公告,这个“于今年内上线的全新产品版本及服务”,将“不再涵盖用户原创内容的发布与互动功能”。

而就在较早前,领英官宣了将在现有体系之外另推新的产品和服务的消息。

相比于前者的社区内容属性,后者将更加专注于“连接职业机会”。这意味着,未来领英中国将向更具专业主义色彩的价值工具转变。

图源:领英中国

在领英的公开信中,对于这个承载了领英中国转型的垂直APP有一个初步的定义:

“更好地帮助用户连接职业机会,协助雇主找到理想候选人。”

这其实就是领英正在干的事情,让人才能够与机会精准对接。此外,领英的实名制也让平台更真实、专业。目前,在领英全球会员体系中,有6300万商业决策者,1000万企业首席高管,1700万意见*,600万IT决策者,300多万MBA毕业生。他们选择领英,也说明这里有价值可深挖。

*的区别在于,领英中国将会以一个新的形态来做这件事情。

抛开社不社区这件事,用户的需求虽然复杂,但促使他们选择进不进入某个APP的原因,一定是它能不能提供用户想要的东西,希望开发者为自己解决特定的问题。至于这种工具是以社区形态完成的,还是以工具形态或是其他形态来完成,则是相对次要的位置。

从更大的视角来看,即便是社区本身沉浸式体验的优先级也正在逐步让位于功能属性。

例如小红书大众点评等产品,其社区逻辑成立的重要因素之一,其实是用户可以快速在平台中找到高效率、高质量的内容。相比于比较泛化的内容社区,小红书和大众点评通过挖掘用户的深层需求,成功建立起了垂直内容生态与用户之间的桥梁。在许多传统在线社区暮迟的年代,这些新兴的社区形态产品,反而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换言之,在新的互联网语境下,尤其叠加算法等内容分发逻辑的强势干预之后,社区越来越多变成一种新的“内容供应链”的生产方式,社区提供的直接价值才是社区生命力的来源,而非仅仅是社区本身。

“女生都把小红书当百度来用”

随着互联网朝着纵深发展,用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向垂直领域延展。

在平台级需求的下面,蕴藏着大量深层链接的机遇。这些机遇是需要通过更加深层的运营和科技赋能才能得以满足的。而越是复杂的需求、越具有独特的商业壁垒,进而可以创造更独特的价值。

以社交产品为例,早期我们对于社交的想象力来自于挂号信和短信。在互联网技术的深入下,我们分别将这两种模式变成了电子邮件与IM社交工具。但随着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s,基于位置服务)技术的发展,我们有了陌陌这样的陌生人社交服务工具。而随着公司组织对效率的追求,我们又诞生了像钉钉、飞书这样的企业IM平台,针对性地对组织场景进行了优化。

当疫情黑天鹅降临的时候,视频会议作为一个单独的场景被剥离了出来,诞生了诸如Zoom这样近千亿美金市值的超级项目。而除了视频会议软件,围绕会议系统的音频软件和设备,文字转录服务系统等多样化的配套服务商也进一步发展,成为了独角兽级的企业。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是从一种“泛化链接”,在不断向带有专业性功能的价值链接转变,这样的更深更精准的链接在未来会越来越有价值。

抓住机会,建设越来越垂直的深度服务提供能力,或许将迎来新的启程。无论是Shopify、Zoom,还是现在的领英中国,朝着更深层次的需求去做调整,或许意味着不一样的机会需求。

以职场领域为例,与互联网领域的逻辑相似,全球职场正在面临快速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来自于至少三个长期性的、不可逆的趋势:

一个是技术本身对企业组织的革命:如虚拟现实、远程办公、区块链技术等技术,都正在成为企业组织形态新的形塑力量。新技术条件会催生新的组织和办公方式,衍生出新的人才技能要求,如混合办公、复合人才等也将成为企业人力资源的长期发展方向。

一个则是新经济本身的诉求:代表未来人类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会不断喷涌而出,成为不断吸纳优质人才的重要需求方。以国内市场为例,智能汽车生态、全产业链芯片生态、双碳产业等,对创新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需求都非常大。

再一个,则是随着新经济的深化发展,企业必然面临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尤其是近年,中国企业出海步伐不断加快。数据显示,在海外有业务的中国企业中,有66%的企业表示已经制定了专门的海外人才战略,有34%的企业表示未来会招聘更多的海外本土市场员工。如何适应海外市场并打造一个跨文化的高效率组织,会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遭遇的挑战。

而正是因为人才市场结构性的不断变化,我国正在面临较大规模的人才缺口。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仅数字人才缺口接近1100万,且伴随全行业的数字化推进,人才需求缺口还在不断放大。企业发现自己越来越难以找到既了解传统行业技术与发展需求,又能掌握和应用数字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随着新经济的不断深化发展,未来招聘需求与人才发展之间的结构性不平等会长期存在。尤其是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高端人才匹配方面,必然会成为未来职场价值撮合的核心难点之一。

为了应对这种不平衡,企业在实际招聘中也在不断调整公司人才战略的预期和定位。

在近期一个重要的趋势性变化,便是“技能”作为招聘中的核心能力正在被招聘者不断强化。在今年领英在亚太地区的一项调研显示,有79%的企业在招聘时更看重技能。这也是技能在近年首次超过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成为企业在招聘时的首要考虑因素。

而在领英美国地区的招聘数据也显示了类似的结论,以求职者的技能和职责(而非资质与要求)作为岗位要求的信息相较于2019年增加了21%,无学位门槛的职位数量相较于2019年增加了近40%。

相比于在技能领域不断争抢人才,像普华永道、亚马逊这样的超级公司则更进一步。二者分别宣布了30亿和7亿美元的员工培训计划,希望将旗下的员工迭代升级,进而适应新的业务优先级。

换言之,由于大的经济趋势推动,职场价值撮合、尤其是高端人才价值匹配的旺盛需求不仅是中国经济独有的现象,反而更多是全球优秀公司和人才共同面对的难题。这也将在中长期成为企业人力资源战略的重要诉求。

从外部环境的角度出发,领英从社区转变成垂直平台,并非没有机会。通过新的价值链接方式,领英依然有潜力去服务好中国的招聘者与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和海外人才链接方面,有很多可以尝试的方向。在现有答案之外,给出更多的市场增量。

为了更好地洞察市场,领英每天都在沉淀海量的用户数据。据领英方面公开资料显示,领英实际上也建设了对应的人才和企业数据库、人才技能图谱等数据化工具。这些数据与工具,或许将在未来领英的新方向上,提供有效的助力。

当然,领英也是国内为数不多,具有海外资源链接能力的平台。这意味着领英可以有一手的全球洞察资料,同时也可以给出海企业更多海外人才战略、甚至业务营销方面的帮助。

这些都是领英未来可以打的“明牌”。

据领英方面的公开信显示,新产品和服务的上线都要等到年内才会揭开面纱。因此,领英中国板块的未来动向还无从知晓。

但根据公开资料和上述分析,品玩可以做部分猜测。

在人才板块,围绕着数据洞察能力,领英可以进行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咨询,为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提供前沿的人力资源动态。同时,借助领英全球平台,也可以做一些雇主形象打造、猎头服务等一站式招聘环节服务。

在企业品牌侧面,领英则可以围绕海外窗口,帮助企业寻找B2B商单机会,或者加深品牌在高净值人群中的渗透率,进一步帮助企业出海。

简言之,中国是一个数亿级劳动力的超级人才大国。从普通蓝领到高级白领,每个职场人都有自己的职业价值撮合诉求,希望在各自的岗位上让自身价值能够*化。

而要对抗市场的不平衡,让人才流动变得更加高效,绝不是一两家公司就能够达成的宏愿。而是需要更多的市场主体一起努力,共同助推时代发展的浪潮,让人才都能自得其所,让经济能够更繁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