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辛巴慌了

在看似失败的直播背后,却隐含着辛巴带货模式的“过时”,演戏、卖惨不再是打开直播带货流量的密码,消费者的信任已被一次次的“欺骗”消耗殆尽。
2021-11-08 15:43 · 微信公众号:派代网  伞伞   
   

10月31日中午12点,辛巴准时开启双十一个人首秀,但却在直播间不断吐槽流量、预售等问题,最终以挑战双十一目标失败而告终。

在看似失败的直播背后,却隐含着辛巴带货模式的“过时”,演戏、卖惨不再是打开直播带货流量的密码,消费者的信任已被一次次的“欺骗”消耗殆尽。

时代在变、直播在变,辛巴却似乎没有改变。

辛巴与快手,流量之争

扬言36个小时不下播的辛巴,还是挑战失败了。

10月31日,辛巴带货状况不断,甚至把矛头指向快手官方,表示自己向官方买的千万流量并没有兑现,所以导致今天500个品牌方以及300多个亿的产品并不能如期卖出。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辛巴*次向快手官方公开挑衅。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四个月前,6月5日,辛巴自爆他为了这场直播花了2500万买流量。他表示花的钱没买到相应的流量,所以认为是快手在限制他的流量,一场直播就让他损失了2000万元。

辛巴的挑衅、快手的隐忍,这是近一年来快手与辛巴关系的常态。面对矛盾的日益公开化,辛巴也曾表示一旦翻脸将要公布快手的“100宗罪”。

辛巴为何如此“有底气”,可能源于此前辛巴在快手商业上的成就。2019年,是辛巴的得意之年。根据Tech星球数据显示,2019年辛巴及其家族曾宣布直播带货总GMV达133亿,快手招股书显示快手电商当年总GMV为596亿,辛巴家族占比将近22%。

占比之重,意味着辛巴拥有*的话语权,但这并不是快手官方想看到的局面。快手电商营销中心负责人张一鹏曾透露出快手“去辛巴化”的决心:“我可能一个中腰部主播卖不过辛巴、李佳琦和薇娅,我10个主播一起来带,量肯定会比过去大。”

或许是察觉到风向变化,2020年4月,辛巴拉开了*场骂战,直播间里高声向快手喊话“希望你把眼睛擦亮一点,我辛有志可以调动国内所有的资源,请珍惜我的本事和资源,我随时可以离开”。在《人物》媒体2020年一篇报道中,有知情人士称辛巴确实曾试图过“跳槽”,并提出“可以拿出一个亿每场直播发两千万红包,连发5场,一个月内升级成头部主播”,但却遭到淘宝官方拒绝。

各个平台的直播生态早已形成微妙的平衡,看似清醒的辛巴,或许无路可退。在2020年快手财报中,电商GMV突破2000亿。同时快手用户运营中心负责人张一鹏表示,*家族仅占总GMV的6%。由此看来,快手的“去辛巴化”已初见成效,而辛巴却在假燕窝事件后,行事依旧张扬,直播间暴躁、怒骂、引流,带货,一气呵成。

辛巴家族化下,难掩徒弟出逃

2020年9月20日,辛巴在直播间表示自己已经成为了上市公司的董事,未来将会把直播带货的接力棒交给徒弟。

在师徒关系之内,如何快速扶持徒弟,实现家族化发展,是长期以来摆在辛巴面前的难题。先把私域流量与团队打通,在直播时与徒弟共同露面,磕头、痛哭等魔幻场景不断上演。此外,“砸钱挂榜引流”套路在辛巴徒弟身上重演。2020年7月,在周杰伦直播首播期间,时大漂亮、蛋蛋、猫妹妹三人刷高达一千多万赶超明星拿下礼物榜。

即使辛巴笑言 “我的直播有一个小时在唠嗑,一个小时在骂徒弟,剩下半个小时在卖货”,但“拜师帝国”所搭建起来的流量光环仍然令人震撼。根据*财经商业数据中心2020年6月数据显示,辛巴的818家族粉丝数量累计超2.1亿,彼时位列快手*大家族。

即使在燕窝售假封禁后,辛巴仍然把全部重心放在培养第三代专业主播上。在今年3月27日的首场复出直播中,辛巴透露,禁播期间从全国几千人中挑选了十几位主播,并说自己会像“传授如来神掌一样”,提供从涨粉到供应链的一系列帮助。

可就在招兵买马之际,辛巴也面临着“徒弟出逃”等危机。天眼查显示,辛巴旗下公司起诉了三个解约艺人邹小琴、韩沛泉和安丽萍(安若溪)。看来在直播之外,如何维护团队运营或许是辛巴下一个将要面临的难题。

直播下半场,辛巴的破局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中国直播电商入局行业及标杆品牌运行案例大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同比增长226%。另外随着内容平台与电商交易的融合程度不断加深,预计2022年直播带货的渗透率可以增长到20.3%。

如今,直播已然成为电商平台的常规化运营,主播通过扮演中间商的角色,以流量换取用户消费,而商家则是用钱换取销量以及主播的信任背书。在此之外,直播间的嬉笑怒骂,网红主播的过往在商家看来似乎并不重要。相反,商品的宣传度、销售额、后台不断滚动的数字才是商家投掷金钱后愿意看到的结果。直播带货的“秘诀”,站在舆论中心的辛巴已经牢牢握住。

2021年3月31日,辛巴复出首日,根据壁虎看看实时大屏数据显示,辛巴直播近13个小时,销售额高达20亿。人气值突破500万,礼物收入278万,粉丝总数8410万。回归期间涨粉近1500万。而在庞大的流量之外,辛巴也早已准备好退路,他的野心不仅仅是当一个主播。

早在2018年8月,辛巴开启*场直播时,如何搭建一条完整的供应链就已提上日程。前后成立辛有志严选 、广州巴伽娱乐传播公司、辛橙信息科技公司。从货源到选品、从主播到售后,一个完整高效的团队顺利组成。

在今年3月亿邦动力网的采访中,辛巴透露未来将“去辛巴化”,减少自己的直播次数,把主要精力放在公司管理和供应链方面。全场景、高时效直播电商带动了“所见即所得”的消费需求,在未来供应链体系的建设将有着不可撼动的核心影响。

从台前退居幕后,也许辛巴未来的“前途”并不明朗,但只要徒弟在前,供应链在后,快手仍要对辛巴有所忌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