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你小时候背过的背背佳被卖了,1.77亿

一代营销大师杜国楹打造的背背佳,如今落入刚刚上市不到半个月的可孚医疗手中,能否重现辉煌?
2021-11-09 09:56 · 微信公众号:晨哨并购  Kevin   
   

11月7日,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1087.SZ)公告称,为进一步丰富公司康复类产品的品类,公司拟收购橡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并签署《条款协议》推进相关股权收购工作。

橡果贸易是 China DRTV, Inc.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运营“背背佳”矫姿、塑形、按摩、理疗仪类产品。本次收购后,可孚医疗将获得橡果贸易 100%股权及其关联公司中与“背背佳”相关的知识产权,交易对价不超过人民币1.7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可孚医疗于今年10月25日刚刚登陆创业板,上市时间不到半个月。上市之后便如此急切地进行收购,颇为罕见。

引得可孚医疗出手的背背佳究竟有怎样的魔力?可孚医疗如此收购,又有怎样的意图?

背背佳:营销大师的开山之作

1998年,出身销售的杜国楹以5000元的价格收购了一项改良矫正带专利,随后便成立了天津一品公司,并推出了他人生中的*款产品:背背佳。

背背佳是一种用于矫正儿童姿势的绑带器械,根据宣传,其能保持并持续纠正儿童的坐姿,从而解决孩子的驼背问题,并预防近视。

产品面世后,杜国楹对背背佳进行了铺天盖地的广告推广。正所谓可怜天下父母心,这款功效明确、能引发家长普遍关注的产品迅速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一年便取得4.5亿的销售额,让杜国楹很快成为了亿万富翁。

在此之后,杜国楹推出好记星、E人E本、8848钛金手机、小罐茶等知名产品,均是使用相似的营销方式,在商业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不过与商业的成功相比,背背佳这一产品的声誉却没那么理想。研究发现,长期使用背背佳并无好处,佩戴背背佳非但不能增强颈后部及背部的肌肉,还会让肌肉过度地依赖外力支撑变得更加软弱无力,使得颈胸部的问题更加突出。不仅如此,由于营销的误导,部分有脊柱侧弯患者购买背背佳,反而延误治疗,造成了疾病的加重

然而时至今日,杜国楹早年间对这一产品的宣传依旧发挥着作用,背背佳仍是国内康复类矫姿细分领域销售规模*的品牌。根据背背佳相关店铺天猫后台和京东后台的汇总数据,2018至2020年,背背佳的销售额分别为 1.76 亿元、2.66 亿元、2.15 亿元,2021年1-10月的销售额约为1.41 亿元

由此来看,可孚医疗以区区1.77亿元收购橡果贸易,获得背背佳相关品牌、权益和线上店铺,堪称一笔超值交易。

不过背背佳到手之后,可孚医疗能卖得好吗?

可孚医疗:不属于阿里的阿里系公司

对于可孚医疗来说,卖产品还真不成问题。

可孚医疗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从事家用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公司。据了解,该公司迭代推出血压计、护理床、红外体温计、雾化器、轮椅等多款产品。

不过作为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可孚医疗主要产品是家用医械,对电商依赖程度颇高。

2018年至2020年,可孚医疗线上销售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64.95%、71.62%、77.82%,电商收入占据了收入的大头,并且占比还在持续增加。

而众多渠道平台当中,对可孚医疗最有影响力的,应当是阿里。

从交易金额上看,2020年,可孚医疗的天猫、淘宝交易金额为8.89亿元,占其全电商平台交易金额的66.91%,远超第二名京东的1.19亿元。

可孚医疗各主要电商平台交易金额,图片来源:可孚医疗招股说明书

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可孚医疗在天猫、淘宝平台自营店铺的新客户数量占自营店铺新客户数量的比例分别为92.93%、88.72%、86.30%、74.39%。

而随着开店以来营业规模迅速扩大,2018年2月,可孚医疗与阿里健康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可孚医疗旗下的*一家天猫店铺“可孚医疗器械旗舰店”主体变更为阿里健康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同时,阿里健康大药房将该店铺委托给可孚医疗代为运营。两家公司的关系之紧密,可见一斑。

可孚医疗器械旗舰店变更情况,图片来源:可孚医疗招股说明书

因此,可孚医疗虽然同阿里并没有股权上的关系,但其与阿里具有深度绑定关系,堪称“不属于阿里的阿里系公司”。

也正是在阿里的帮助与流量支持下,可孚医疗拥有*的产品销售渠道,销售额不断增长,并在2020年疫情期间飞速增长,从而获得了今年上市的良机。

不过可孚医疗为什么会如此急于收购背背佳?

可孚医疗的决心

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口罩、红外体温计等产品需求增加,可孚医疗销售额大增59.56%。

而到2021年,由于国内疫情的良好控制,可孚医疗前三季度销售额萎缩,实现的营业收入约16.98亿元,同比下降2.51%;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3.04亿元,同比下降8.13%。

增长潜力受到质疑的可孚医疗,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

掌握更多属于自己的品牌,便是突破口之一。

在此之前,可孚医疗仅有约三成收入来自自产产品,其余约45%收入来自外购产品,剩下约三成的来自代理品牌产品。在其产品中,有一大部分是上游生产商供货、可孚医疗贴牌,公司并不具有“独立行走”的能力。

虽说可孚医疗已经和鱼跃医疗蓝帆医疗稳健医疗三诺生物、欧姆龙等一系列知名公司签订了供货合约,未来的产品供应较为稳健。但在主要靠做中间商赚差价的情况下,公司获利水平终归难以与真正自产自销的医疗器械企业媲美,未来产品的保障也不够可靠。

因此,可孚医疗需要更多自产自销的品牌产品。

背背佳,便是一个相对理想的目标。

作为一个有超过20年历史的“国民品牌”,背背佳的名声早已深入人心,不需要额外广告投入,便能赢得相当一部分消费者们的认可。

可孚医疗具有相当强大的销售出口与销售经验,电商运营实力有目共睹。新产品一入手,其便有希望进行规模化的推广。在阿里健康的渠道推介之下,这一明星产品的销售或将迎来新一波的增长。

而这只是该公司加速发展的一个开始。

实际上,几乎在同一时间,可孚医疗还以5027万元收购了另一家公司——吉芮医疗。

该公司是可孚医疗轮椅及行动辅具产品的供应商,如今直接收购这家公司,可孚医疗可以从上游全部接手这一产品线,获得相关研发能力,展现出了其摆脱“贴牌生意”的决心

本次两笔收购都是快速作出的战略举动,也说明可孚医疗认清了公司的缺点与隐患,正增强企业的生产与研发能力。依靠着上市带来的融资,进行有针对性的转型与扩张之后,上市便破发的可孚医疗仍有希望找到发展的新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晨哨并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