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八角亭》《致命愿望》二连扑,谁走进了迷雾

长视频走到今天,都极力想证明自己具备稳定输出优质内容的能力,迷雾剧场第二年便二连扑,无疑又将进度条往回拖了一截。
2021-11-10 12:39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顾韩   
   

11月6日,2021年的第二部迷雾剧场《致命愿望》终于开分。即便已经有上一部《八角亭谜雾》的失利做了铺垫,4.9的开分还是相当令人震惊。哦,现在已掉到4.5。

托去年《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的福,爱奇艺的迷雾剧场是长视频诸多剧场化尝试中为数不多打出认知度的一个,俨然要成为国产剧“全村的希望”。然而没想到才第二年,高规格、高口碑的人设已经摇摇欲坠。有网友评论道,原来厉害的不是迷雾剧场,而是紫金陈(《隐秘》《沉默》的原著作者)。

也许说者无意,不过这话确实很能戳人痛脚,因为今年迷雾剧场的四部剧确是没有紫金陈IP的。不仅如此,上个月,就在爱奇艺的招商会过后不久,友商优酷便官宣了与紫金陈“未来五年创作3个系列10部作品”的战略合作,外界议论纷纷。

而且,这也不是爱优腾*次围绕人才暗潮涌动了。

爱看国产悬疑剧的观众多半已经很熟悉“绿藤市”以及坐落其中的“弧光”系列场景,这些梗都来自知名悬疑剧厂牌五元文化。回顾这家公司、或者说其创始人五百的发家史,优酷与爱奇艺都曾是关键推手。今年五元文化*一部大热剧集,却是与腾讯视频合作的《扫黑风暴》。

对于钟爱悬疑类型的观众来说,有可信赖的创作者是好事。然而对于平台来说,爆款随着特定的IP或主创流动却是很尴尬的一件事。长视频走到今天,都极力想证明自己具备稳定输出优质内容的能力,迷雾剧场第二年便二连扑,无疑又将进度条往回拖了一截。

没有紫金陈的迷雾剧场

今年迷雾剧场的颓势并非全无预兆。

从档期看,去年的迷雾剧场从6月播到9月,覆盖了整个暑期档的黄金档期。今年迷雾剧场则是放置在了Q3,*部《八角亭谜雾》10月中旬才开播,差了一份天时。

从阵容上看,去年的迷雾剧场中明确有流量加盟的是《在劫难逃》与《沉默的真相》。然而鹿晗、白宇都已过了最流量的时期,步入而立之年,出现在迷雾剧场不算突兀。今年的迷雾剧场则有00后的选秀偶像范丞丞、星二代陈飞宇,以及虽然是85花中的演技挂、但主要战绩在古装与偶像剧的赵丽颖,令人忍不住捏把汗。

*没有流量的《八角亭谜雾》被寄予了更多期待。然而,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据悉,该剧没有原著小说,灵感来源自王小帅的一个想法——“多年未破的一个案件,给一家人造成的深远影响”。

从各个角度看,这部剧都很像《隐秘的角落》——家庭伦理元素、文艺电影咖、南方小城强烈的地域特色等等。然而,它就是没有成为2021年的《隐秘的角落》。

在硬糖君看来,很关键的一点是,能给剧集增色的小演员可遇不可求。整部剧围绕少女玄念玫展开。因为容貌酷似多年前死去的姑姑,她一直处于死亡阴影下,并且被父亲严格监视。然而小演员无论样貌还是表演都没能撑起“美到遭人觊觎、让人妒忌”的设定,也就削弱了整个故事的可信度。

此外,该剧在手法上大量使用手持摄影,凸显电影感,人物基本全员神经质,有很大的展现演技的空间。然而炫技过多,最终给观众带来的体验并不好。

豆瓣高赞评论

《致命愿望》早在去年就出现在了迷雾剧场片单中,拖到今年才与观众见面。该剧由杨苗执导,冯绍峰、文淇、范丞丞、郭子凡主演,邵兵、杨蓉特别出演,改编自那多小说《喂食者协会》。相比同类作品,其*卖点是科幻元素。故事发生在未来世界,主角们要调查一款以满足愿望诱导人们做任务的神秘APP“wisher”以及背后的组织,探讨的是大数据、蝴蝶效应等命题。

然而,该剧对未来世界的呈现上,*运用多而浮夸,质感轻飘飘到廉价,与偏偶像的阵容倒是匹配的,但也注定无法讨到原有迷雾剧场受众的好。

悬疑剧等得了,长视频等不了?

不过整体来看,今年本身就没有多少悬疑剧脱颖而出。有畅销书IP的《法医秦明》不行,秦昊领衔主演的《猎狼者》不行,大女主的《玫瑰行者》不行,段奕宏上一部既卖电影感也卖士兵突击重聚的《双探》也不行。

要让硬糖君说,这也谈不上有多不正常。回顾悬疑网剧从2014年到现在的发展,从来都是热一年冷一年,起起伏伏。从2017年的《白夜追凶》到2020年的《隐秘》《沉默》,两次悬疑剧热潮之间隔了有三年。

归根结底,作为最早得到视频网站扶持,同时始终有公司与人才投入的一个热门赛道,悬疑题材每次出现标杆都实至名归。因此想要突破唯有改道,制造出一个全新的趋势来。《隐秘的角落》就不是《白夜追凶》的升级版,而是完全另一种思路。

而如今这股由紫金陈系列——最早可追溯到2017年的《无证之罪》带起来的电影级短剧潮流,确实令悬疑网剧在班底与制作上大大升级,但也导致许多剧集卖弄手法、故弄玄虚。

2021年了,国内外掐尖的悬疑作品想看都能看到,还有解谜游戏、推理综艺等其他娱乐形式一起卷。如果没有扎实的剧本,单凭视听的高级感,想惊艳观众或者赚同情分只会越来越难。

然而,内容等得了潮流的自然轮转,人却等不了。不是说观众,而是平台,或者还要加上片方。

长视频今年的处境有目共睹,一方面要承受中短视频崛起导致的用户流失,一方面要面对艺人暴雷以及政策监管所造成的风险。一路投入亏损再投入到现在,掉头是没办法掉头的,唯有继续探索,用差异化的内容争取订阅,用自制内容对抗高价高风险的明星、IP,用工业化弥补影视行业的不确定性。

基于甜宠、悬疑等热门类型建立起来的“XX剧场”,即是让观众不止关注单个作品,也对平台产生认知与粘性的方式,同时也能够弥补短剧在传播与商业化方面的不足。然而,剧场需要的就不再是昙花一现的爆剧,而是持续且稳定的供应,需要平台自身具备精准的眼光与更强的把控,不对特定的IP、主创、制片方产生过多的依赖。

今年的迷雾剧场中,不仅紫金陈IP缺席,为爱奇艺打造了《无证之罪》与《隐秘的角落》、并且有爱奇艺持股的万年影业也不在。万年影业今年的两部新剧,一是在B站播出的《突如其来的假期》,一是在芒果季风剧场播出的《婆婆的镯子》,都是女性话题剧。

老伙计五元文化倒是在的,不过贡献的正是目前评分*的一部《致命愿望》。五元文化的“弧光联盟”宏愿不是秘密,不过在人员扩充、产量提升的同时,品控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垂直厂牌最理想的情况还是成为推动审美迭代的那一个,而不是一不小心被迭代掉。

未来怎么卷?

《致命愿望》之后,迷雾剧场今年还剩下廖凡、陈飞宇、吕晓霖、苏可等主演的《淘金》与赵丽颖、肖央、董子健主演的《谁是凶手》。

前者改编自天涯论坛经典热帖《1986淘金惊魂》,作为国内首部以“淘金”为切入点的悬疑剧集,取景于具有神秘色彩的西南密林,揭开世人所不知的淘金客故事。后者由《庆余年》导演孙皓执导,讲述了一起发生在海舟市的连环凶案,在真相尘封了十六年之后,与这宗悬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人们,在各自不可告人的秘密中,一起等待真相浮出水面。

毋庸置疑,市场始终需要好的悬疑剧。于观众而言,娱乐内容泛滥之下,阈值被拉高,具备生死张力、紧张刺激的悬疑题材更能满足其需要。于从业者而言,疫情反反复复,线上播出的悬疑剧给了电影公司与电影演员一个开辟新业务的契机。此外,悬疑题材是时下流媒体自制剧的趋势,优秀的悬疑作品是能够走向国际的硬通货。

不久前爱优腾芒各自发布的2022片单中,悬疑剧依旧吃重。

爱奇艺方面,迷雾剧场再添两部新剧,分别是陈正道执导,宋威龙、文淇主演的《仿生人间》,以及韩三平监制,《无证之罪》导演吕行携手《隐秘的角落》编剧潘依然的《回来的女儿》。此外还有《我是刑警》《警察荣誉》《人民警察》等一系列主旋律,也包括现代谍战剧《对手》、扫黑除恶剧《狂飙》等。

腾讯视频的创新悬疑剧有正午阳光打造的“无限流”题材《开端》,以及《逆风追凶》《刀尖》《人鱼》《藏锋》《如月》等。主旋律有与最高检合作的《公诉精英》,由中央政法委指导、五百导演的《生死守护》等。

优酷悬疑剧场与紫金陈达成五年*合作,预计推出女性悬疑、城市透明人、迷雾重重三个系列、共计十部作品。除此之外,该剧场待播剧还有指纹新作《庭外》、张译王俊凯主演的《重生之门》等。主旋律大剧有《女刑警队长》《浴火》《宣判》等。之前公布过但尚未播出的还有一部东野圭吾作品改编的《回廊亭》。

芒果季风剧场的《妻子的选择》《江照黎明》《礼物》《消失的孩子》均为女性/家庭悬疑剧,此外还有蔡骏的无限流小说改编的《第十九层》,探讨网络暴力的《寂静证词》,韩三平监制的科幻剧《火星孤儿》,“环保、都市、悬疑”的《江流天地外》。头部大剧中有谍战剧《惊弦》《叱咤之城》《薄冰》等。

不管是回顾今年表现相对突出的《扫黑风暴》《突围》《真相》等剧集,还是观察2022年片单,不难看出,在网络端的悬疑剧进行一些题材创新时,公检法机构也在更多参与到悬疑剧的出品制作中。

都说审美是个圈,容硬糖君不负责任地猜想一下:也许未来能迭代《八角亭》们的,会是一些《重案六组》式的,清爽干练、专业性、接地气的悬疑内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