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标榜股份拟创业板上市,去年营收超6亿,七成收入来自大众系

标榜股份上市步伐日益临近,但上市并非一劳永逸,如果公司不减少对单一客户依赖等,增强抗风险能力,其未来经营业绩具有不确定性。
2021-11-11 11:07 · 格隆汇新股  果戈里   
   

近日,江阴标榜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榜股份”)创业板IPO已提交注册,中信建投为其保荐机构。

图源: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

标榜股份成立于2009年,由赵奇、沈明康、朱裕金三人共同出资设立。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标榜网络为其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44.44%。创始人赵奇为实际控制人,通过直接持有以及间接控制标榜网络和福尔鑫咨询合计控制标榜股份67.91%股份。

七成收入依赖“大众系”

标榜股份主营业务为汽车尼龙管路及连接件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动力系统连接管路、冷却系统连接管路、连接件等。

公司汽车尼龙管路产品,图源:招股书

2018年至2021年6月末,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3.20亿元、5.63亿元、6.32亿元、2.39亿元;同期录得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62万元、9226万元、1.24亿元、4981万元。

公司产品主要配套供应“大众系”EA211、EA888发动机,以及新能源汽车MEB平台,通常不与整车厂的具体车型直接对应。基于“大众系”模块化平台战略的推行,EA211、EA888发动机可配套“大众系”各整车厂不同品牌车型。

从销售端来看,2018年至2020年,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达八成以上,且还有逐年攀升趋势,从2018年的80.56%增长至2020年的91.84%,其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问题。

其中,2020年公司直接销售至“大众系”客户收入占比为76.24%。同年,公司通过鹏翎股份、无锡二橡胶股份有限公司等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间接销售至“大众系”客户收入比重达10.44%,且2021年6月末,比重进一步增加至11.76%,由此看出,其对“大众系”汽车形成业务依赖。

如果未来“大众系”发动机设计方案发生变更,或者其他竞争者参与到新产品合作中,导致上述客户缩减生产计划的采购规模,标榜股份利润或将产生不利影响。

下游终端需求存减弱风险

此外,标榜股份未来的业务生产经营也面临挑战。

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行业,该行业的发展与整车产业存在着密切的联动关系。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8年至2020年,我国乘用车销量呈现下滑趋势,从2367万辆缩减至2017俩,公司面临下游客户需求减弱的压力。

另一方面,随着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汽车轻量、节能减排成为汽车行业发展方向,以主营业务产品配套主要应用于传统能源汽车的标榜股份,面临业务升级的压力。报告期内,公司配套新能源汽车型的冷却系统连接管路、连接件产品、精密塑件及其他销售规模分别为25.57万元、397.68万元、1869.20万元和1510.5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0.08%、0.73%、3.02%和6.50%。

如果未来公司自身产品未能与下游整车厂在新能源领域保持同步开发并实现量产配套供应,可能会导致其产品无法匹配市场需求变化使得销售规模下滑,从而令经营业绩产生波动。

小结

标榜股份创业板IPO申请已进入注册程序,这意味着其上市步伐日益临近。但是,上市并非一劳永逸,如果公司不减少对单一客户依赖等,增强抗风险能力,其未来经营业绩具有不确定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新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