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辣条大王的上市之路还有多少希望?

所以,对于当前的卫龙来说,上市失效不是大问题,但是其本身的市场风险却同样不能小觑。
2021-11-16 08:25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最近一段时间,著名的辣条大王卫龙上市的消息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有消息称卫龙会在近日通过港交所聆讯,不过事情并没有到来,等来的却是卫龙再次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再次申请上市的卫龙到底该怎么看?卫龙的上市之路还有多少的希望呢?

一、卫龙再次冲刺港股IPO?

根据中新经纬的报道,据港交所消息,近日,知名辣条品牌卫龙提交上市申请,再度冲击“辣条*股”。招股书显示,公司全称为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卫龙”)。2021年上半年,卫龙实现总收入23.03亿元,同比增长22.06%;净利润3.58亿元,同比下降2.53%。

按照港交所主板上市规则,申请企业向港交所递表时间超过6个月未获批,其招股书就会自动呈现失效状态,需要重新递交新的财务资料。据“食评社”报道,上市申请失效是港交所的常规表现。招股书失效的主要原因包括赴港上市企业激增、市场波动、监管趋严等,综合来看,港股招股书6个月“失效”机制是港股IPO的正常机制。

中新经纬注意到,早在5月12日,卫龙就曾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不过按照港交所主板上市规则,申请企业递表时间超过6个月未获批,其招股书就会自动呈现失效状态。这次卫龙是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根据招股书,卫龙此次上市申请的联席保荐人分别为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瑞银集团。卫龙递交招股书的前一周还完成了Pre-IPO轮融资,投资方包括CPE源峰、高瓴资本红杉资本中国、腾讯投资、云锋基金等明星企业。这是卫龙成立二十多年来首次引进外部资本,也是其上市前*一笔融资。有业内人士表示,此番融资后卫龙估值将高达700亿元,超过洽洽食品三只松鼠良品铺子三者的市值总和。

官网信息显示,卫龙由刘卫平和刘福平于2001年在河南漯河创办,2003年,公司申请卫龙商标。根据招股书,卫龙的产品组合种类包括调味面制品(主要包括大面筋、小面筋、大辣棒、小辣棒及亲嘴烧)、蔬菜制品(主要包括魔芋爽及风吃海带)、豆制品及其他产品(主要包括软豆皮、78°卤蛋及肉制品)。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卫龙95%的消费者年龄为35岁及以下,55%的消费者年龄为25岁及以下。品牌知名度方面,卫龙是25岁及以下年轻人心目中休闲食品*的品牌。

面对着卫龙再次提交上市申请,很多人都在问这个所有人心目中的辣条大王其未来到底该咋看?卫龙的上市之路还有多少希望?

二、估值七百亿的卫龙上市还有多少希望?

说实在看到卫龙再度冲刺上市的消息,其实倒是没必要过度大惊小怪,我们不妨可以详细分析分析:

首先,当前港股市场上因为超期失效的事情并不罕见。与国内的资本市场上市制度不同,港股的上市是相对比容易也比较灵活的方式,而超过了6个月未获批失效也就成为了比较正常的现象,其实最近一段时间涉及到招股失效的企业不止是卫龙一家,像安居客、嘀嗒出行、英科医疗等等都出现过上市失效的现象,所以上市失效并不等于上市失败,这两者之间没有直接关系,所以也就没必要对于这件事过度担心。当前,对于香港资本市场来说,由于当前整个市场申请赴港上市的企业众多,大量的美股企业也有回归上市的需求,在这样的基础上,对于香港市场来说短时间内积压了大量的上市申请,必然也会导致上市的审核时间变长,对于卫龙来说当前面临的问题其实和不少港股拟上市公司来说都是相类似的。与此同时,对于当前的休闲零食市场来说,今年二、三季度,三只松鼠、良品铺子股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从5月初至今,三只松鼠下滑约28%、良品铺子下滑约18.07%,整体休闲零食市场进入了一个相对不那么景气的市场区间之中,对于当前的资本市场情况而言,卫龙如果选择这个时候上市无疑是不太明智的选择,也正是如此我们看到卫龙有可能也是自己选择了暂时推迟上市的步伐,以等待更好的市场时机。因此,卫龙的上市失效倒是没必要过度解读。

其次,我们来看卫龙的市场发展,从目前的角度来说,卫龙的市场发展优势还是较为明显的,2018年—2020年,卫龙实现营收分别为27.52亿元、33.85亿元和41.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2.4%;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这一增速远超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同期4.1%的年复合增长率。由于卫龙的产品非常特殊,辣条其实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种面食类产品,这类产品的整体生产成本较低,但是在市场上却有相对不错的市场发展前景,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卫龙的辣条产业拥有了远超其他休闲零食产品的利润基础。而且在辣条市场上,卫龙几乎已经奠定了属于自己的江湖地位,对于大多数的中国消费者来说,大家一提到辣条基本上就会想到卫龙,卫龙=辣条这几乎已经成为了占据消费者心智的市场选择,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卫龙的上市还是有着较好的前景的,毕竟对于辣条这个垂类市场来书,卫龙无疑已经是市场的*了,自然也就有上市的底气。

第三,卫龙的上市风险还是不能小觑。我们说完了卫龙的优势,但是还是不能忽略卫龙的风险,当前卫龙面临*的风险是:

一是单一产品所带来的发展困局。对于卫龙来说其发展可谓是成也辣条败也辣条,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没有辣条也就没有今天的卫龙,但是同样的问题是辣条这个产品实在是太单一了,姑且不说在大多数父母心目中辣条都是垃圾食品的典范,光是这种单一垂类商品的局限性其实已经在很多市场上都已经存在了,2018—2020年卫龙总收益的约7成均来自于辣条的收益,一旦市场上的消费习惯有所改变,单一的优势就会让卫龙变成*的劣势。

二是卫龙与当前消费观念的冲突。对于当前的消费者来说,我们仔细分析卫龙的消费者群体就会发现,卫龙95%的消费者是在35岁以下,55%的消费者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但是年轻人也往往是消费观念变化最多的一群人,对于当前的年轻人来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崇尚健康的食品,但是卫龙重油重辣重色的食品特色与消费观念之间的冲突可能将会成为卫龙*的难题。

三是卫龙过度依赖线下的消费渠道。卫龙作为传统的休闲零食消费企业,其*的特点就是渠道为王,大量的线下消费渠道支撑起了卫龙绝大多数的消费量,但是对于当前的市场来说,电商渠道已经成为了市场的主流,如果卫龙不能在电商市场上有所作为的话,过度依赖线下渠道就很有可能出现问题。

所以,对于当前的卫龙来说,上市失效不是大问题,但是其本身的市场风险却同样不能小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