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家不叫华为的荣耀,复苏了吗

熊熊的野心,让荣耀自己也长成巨人之后,芯片的自由还能保证吗?
2021-11-16 17:50 · 微信公众号:陆玖财经  张怡   
   

2020年11月,在产业技术要素被“卡脖子”的背景下,华为整体售出了荣耀,二者的关系从资本层面彻底切割干净。荣耀告别华为“亲儿子”的身份之后以创业公司自居,自此沉寂了一段时间。

但今年双十一,荣耀手机出圈了。

据荣耀11月11日战报,其高端旗舰系列Magic斩获天猫、京东5000+价位安卓手机*,荣耀50系列斩获天猫、京东2500-4000元价位段手机单品销量冠军。即便在动态手机竞速榜上荣耀机型也并未示弱,有实力和小米、苹果进行角逐。

荣耀手机第三季度的表现更值得一提,据IDC手机市场跟踪报告,该季度荣耀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三,国内市场份额为17.3%,同比增长31.7%,仅次于vivo、OPPO。要知道在*季度荣耀还毫无存在感地被该榜单归为了其他品牌。

荣耀与华为剥离还不足一年,资本、业务等都应尚在调整期,能如此迅速地抢回市场份额实属难得。在这样身世飘零的低光时刻,荣耀手机是如何实现销量逆袭的呢?

01

荣耀凭什么走出至暗时刻

资深行业研究者Victor(化名)告诉陆玖财经,在华为正式出售荣耀之前,华为、荣耀这两个手机品牌的境遇都十分糟糕,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失去了美国高通的芯片供货渠道,而麒麟芯片生产所依赖的台积电也没有足够产能提供够华为和荣耀同时使用的芯片。事实上,从华为手机不断下降的市场份额来看,台积电的产能供华为手机自己用都够勉强了。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华为剥离荣耀,这种壮士断腕的行为本身就是对荣耀的救赎,荣耀虽然失去了原本的战略规划也失去了科技巨头的资源加持,但另一方面华为手机和荣耀手机都获得了活下去的机会。就结果而言,荣耀手机走出阴影的速度可比华为手机快多了,小体量、低威胁反而让荣耀收获了芯片渠道,高通的稳定供货是荣耀走向光明未来的关键。

另外,经济下行这个事实让性价比成了国内消费者选购手机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OPPO、vivo在榜一、榜二的争夺就是印证。而荣耀在与华为分割之前定位就是在中低端市场,主攻的正是高性价比的千元机,市场需求稳稳落在荣耀射程范围内。

据久谦中台数据,天猫平台上荣耀销量前三的机型是荣耀50、荣耀X20、荣耀Play5T,他们的均价分别为3080元、2171元,以及1199元,不管是档次还是定价都是与榜上有名的小米、OPPO、vivo的热门机型十分接近。

其实,荣耀独立后推出的*款机型V40反响一般,其低性价比曾受到不少诟病。V40在1月上市,起售价为3599元,与同时期的小米10的上市起售价相同,但在性价比方面荣耀V40实则被碾压。就芯片性能而言,荣耀V40搭载的联发科天玑1000+远逊色于小米10搭载的高通骁龙865,且小米10的电池容量也比V40高出了将近20%。好在荣耀注意到了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及时调整了战略。

荣耀CEO赵明表示,自4月份推出畅玩20机型,荣耀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就恢复到了原有水平。要知道荣耀畅玩20的定价只有899元,另外Play5T也是荣耀在各大销售渠道榜上有名的价格残暴机型。自第二季度开始,由当红小生龚俊代言的荣耀50系列更是靠颜值和摄影性能吸引了年轻女性群体,成了荣耀的销量“扛把子”。

很大程度上,荣耀手机出色的销量成绩得益于产品矩阵定价的锚定效应,以及脱离华为后美国对其芯片进口的政策松绑。

02

销量逆风翻盘,步子该迈得更大吗

经过三个季度的摸索和实践,荣耀显然摸透了性价比即销量加速器的道理。

据荣耀手机门店服务人员介绍,由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消费者其实更倾向于选择高性价比机型或者基本款,比如在同能满足轻薄手感、高颜值的50和50Pro中,选50 的会更多,大家会觉得没必要为更高级的功能花钱,满足基本需求即可。新发布的Xi30更是简单直接地便宜,颇受老年人、年轻男性欢迎。

虽然千元机、两千元机为荣耀贡献了绝大部分销量,但很显然荣耀的野心不止于生存下去,也不止于中低端市场。8月12日,荣耀发布高端旗舰机型Magic3,价位5000+。荣耀CEO赵明在发布会结束后表示,对于荣耀而言,未来高端机的崛起就是要和苹果竞争,比肩甚至超越苹果一定是荣耀未来的追求。

Magic3系列搭载高通骁龙888Plus芯片,主要瞄准高端商务人士,以续航能力、快充作为突出卖点,另外电影级别Vlog拍摄功能也是亮点,magic3是*获得IMAX Enhanced认证的手机。虽然今年Magic3 在5000元档手机阵营中表现不俗,但由于定价的错位,目前荣耀和苹果其实并没有正面竞争,想要和苹果正面硬钢荣耀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从本质上来说,荣耀如今之所以有资格加入竞争是因为脱离华为后没有了被芯片“卡脖子”的顾虑,与高通、联发科都合作得如胶似漆。但荣耀手机目前的四个系列Magic、50、Play、X,同时瞄准了高、中、低档市场,也就意味着荣耀正在和苹果、小米、OPPO、vivo,甚至是老东家华为同时展开竞争,盘子一下子铺得确实大了些。

刚刚恢复元气便暴露通吃各档市场的野心,荣耀真的不怕树大招风吗?

另外,业界不少人对荣耀magic3提出了质疑,因为不管从ID设计还是从性能出发,荣耀的高端旗舰机都和华为Mate40和P50太像了。对于这一点Victor(化名)向陆玖财经解释,荣耀的人员毕竟不久前都还是华为人,在独立初期显露华为基因实属正常,但在往后更长的日子里荣耀必然不能靠吃老本。

走出自己的路,才能真正Go Beyond,荣耀现下的锋芒毕露,到底是果敢还是鲁莽还未可知。

03

巨人的肩膀还能站多久

在正式剥离之前,可以说荣耀是个被华为一手奶大的孩子,其品牌影响力的积累与华为给的资源密不可分。即使是分家后的现在,荣耀也继承着华为时期的通讯技术、AI算法、系统设计、拍摄技术,以及设计风格等,荣耀CEO赵明也曾公开表示过荣耀的确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出发。

然而从目前看来,从华为独立出来的荣耀并没有另辟蹊径,而是仍踏着巨人的脚印。荣耀手机在技术和设计方面的华为化,我们可以理解这是荣耀作为华为子品牌多年以来累计的惯性,的确很难在短时间内拔除。可是,荣耀对华为智能物联“1+8+N”战略的学习就未免有些模仿咖的嫌疑了。

“1+8+N”是华为2019年2月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提出的IoT战略,指的是通过手机这个“1”连接华为平板、TV、音响、眼镜、手表、车机、耳机、PC“8”大业务,再衍生到“N”个场景业务,最终为用户提供包括移动办公、运动健康、社交通信、媒体娱乐等在内的全场景解决方案。

今年3月31日,荣耀CEO赵明在也微博上公布了荣耀将打造1+8设备连接和应用的计划,战略聚焦在手机、平板笔记本、智慧屏、可穿戴设备,致力于打造一体化无缝体验,与华为“1+8+N”的构想别无二致。

如今荣耀的产品品类已经集平板、笔记本电脑、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慧屏、耳机音响于一身,“1+8+N”的雏形已经有了,从此智能物联赛道又多了一个玩家。荣耀的智能制造的产业园也在11月4日正式对外公布,看来荣耀和小米多年以来的对标绝不会只局限于手机了。

所有的产品战略,都照搬华为,这是荣耀短期内快速复苏的法宝。荣耀换股东之后,其新品发布的速度和迭代速度是惊人的,可见,短期内照搬华为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奇效”。荣耀与华为在资本层面上彻底脱钩,但是,据了解,荣耀的内部人才管理体系,依然是华为色彩浓厚。这只是一个不能叫“华为”的手机厂商。

没有了芯片禁运,荣耀,又在重新崛起。但熊熊的野心,让荣耀自己也长成巨人之后,芯片的自由还能保证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陆玖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