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线音乐大变局:那些深耕的和追赶的

在线音乐平台的竞争,从来不止于买版权、播音乐,只有建立起紧密而融合的生态链,拥抱更多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机会,才能进一步推动自身发展,进而展现中国音乐市场的增长潜力。
2021-11-17 21:49 · 微信公众号:连线Insight  张晓阳   
   

数字音乐圈进入后版权时代已近四个月,近期,业内玩家的一举一动再次吸引了关注。

11月16日,网易集团发布财报,同期,港交所文件显示网易云音乐已经通过上市聆讯,其颇为波折的IPO之路将再次按下重启键。

除此之外,网易云音乐近期动作频频,相继与摩登天空等公司宣布达成版权合作。可以看得出来,这段时间网易云意在加速版权方面的“补课”。

就在上周,腾讯音乐也发布了2021年三季度业绩。这一季度的财报意义重大,这是最能够显示出腾讯音乐进入后版权时代是否受冲击的财报。

从财报的业绩来看,腾讯音乐整体持续稳健。2021年三季度,总营收78.1亿元,其中,在线音乐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4.3%,达28.9亿元。除此之外,其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在本季度达到历史新高,为7120万,同比增长37.7%,环比净增长500万。

在腾讯音乐财报发布当天,腾讯音乐宣布与Apple Music达成合作,将借势后者强大的海外宣推渠道,帮助平台上的中国音乐人出海。

音乐人成为行业的核心资源,玩家们都希望构建起更为丰富的内容生态,为更激烈的市场竞争做准备。

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的发展,在经历了盗版盛行、正版化推进两个时期后,正在过渡到下一个阶段,迎来了更加开放的时代。

在后版权时代,行业将走向多维度、全方位的竞争阶段。

版权不再是竞争的关键因素

一直以来,*音乐版权被看作是音乐平台吸引用户的护城河。今年7月,监管要求各大音乐平台在限期内解除网络音乐*版权,这被认为将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近期,腾讯音乐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这是自7月行业监管政策落地后,腾讯音乐发布的最新一份财报。

目前来看,外界最担忧的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业务还是稳住了。财报显示,在线音乐服务板块,腾讯音乐第三季度月活跃用户6.36亿,环比上一季度净增1300万,在线音乐用户继续回流。

而其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7120万,同比增长37.7%;付费率达11.2%,高于去年同期的8.0%,与2021年第二季度的10.6%,依然延续了比较快的增长势头。

在用户增长的驱动下,2021年第三季度,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4.3%,达28.9亿元。其中,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增长30.2%,至19.0亿元人民币,创下单季新高。

目前来看,解除*版权对其在线音乐用户、付费与收入的影响并不明显,仍然需要持续观察。

不过,解除*版权却为腾讯音乐带来了一个好消息,那就是收入成本的下降。根据财报数据,其Q3收入成本为55亿元,同比增长7.4%,环比降低1.2%。此前由于版权价格上涨,其收入成本(产生收入部分的业务所消耗的成本)的同比增速一度保持在20%左右,最高一季度增速甚至达到62.5%,而Q3增速首次降至个位数。

与此同时,网易云音乐则在加速弥补此前掉队的曲库内容,也接连官宣了与摩登等音乐厂牌与唱片公司达成合作。

但这对网易云音乐来说也并不容易。要知道,即使*版权时代结束了,音乐平台想要获得版权依然需要支付相应的版权费用,上游的唱片公司依然拥有卖不卖版权的决定权。这是一种合理的商业行为。

因此,对还在亏损的网易云音乐来说,资金方面应该有着不小的压力。根据网易云音乐近期更新的聆讯文件,2018年与2019年,网易云音乐的净亏损维持在20亿元左右,2020年亏损增加至30亿元,且从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10亿元亏损,已增加至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38亿元亏损。

在后版权的竞争时代,机遇有了,但挑战也不小,网易云音乐依然要顶着亏损的压力抢蛋糕。网易云音乐需要更多的时间“补课”,但整个行业的竞争依然激烈,效率和速度都很重要。

独立音乐人是未来?

在线音乐的竞争早已进入下半场,除了版权竞争,音乐平台的精细化运营能力、服务音乐人和用户的能力,也是影响平台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这其中,争夺独立音乐人成了关键,众多音乐平台都在力求成为独立音乐人的“大本营”。

财报发布当日,腾讯音乐宣布与Apple Music达成授权协议,将通过TME音乐云进行授权音乐作品的全球发行与推广。

TME与Apple Music的合作,意味着更多国内优质音乐内容将向海外传播,而国内音乐人将拥有难得的音乐出海机会。Apple Music这一重要的音乐分发渠道,将为腾讯音乐增加更多吸引音乐人的“筹码”。

推动中国音乐人出海,仅仅是在线音乐平台扶持音乐人的一种方式。

过去几年,主流在线音乐平台,都在通过各种方式笼络音乐人。从扶持计划、激励政策,到收益模式、平台实力,都是音乐人考虑的重点,平台也需要多方发力。

在前版权时代,网易云音乐难以占据上风时,其小众文艺的音乐氛围吸引了大量用户,而独立音乐人无疑是其中的功臣。

近几年,腾讯音乐透过旗下腾讯音乐人也投入了大量资源培养音乐人,在独立音乐人数量方面有了*之势。

独立音乐人的培育和版权的深耕,让腾讯音乐的曲库持续得到扩充,而丰富的曲库是吸引付费用户的关键因素。截至三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为7120万。

网易云音乐对独立音乐人的吸引力,很大程度来自长年积累的独特文艺乐迷,他们乐于发掘小众歌曲,不少无名音乐人,也能拥有“999+”的评论。不过,近些年,网易云的用户体验、社区氛围发生了较多争议,如何巩固社区氛围正在成为发展中遇到且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对于腾讯音乐人而言,一方面,依托腾讯音乐旗下各大产品在用户规模上*,其吸纳音乐人的速度一直在加快;另一方面,国内原创音乐市场并不成熟,音乐人生存发展状况也需要多番探索,腾讯音乐人在提升原创音乐人收入这一块也走在前面。

就在两个月前,腾讯音乐推出“音乐人广告计划”,分成模式为:*歌曲的推荐广告收入,享受100%分成;非*单曲则享受50%分成。这一计划,首次为音乐人增加了歌曲播放页面推荐广告分成的商业可能性。同时,腾讯音乐各大平台实力和宣发能力较为突出,能够快速让音乐人获得曝光,进而也成为了很多独立音乐人的*平台。

从近两年的趋势来看,越来越多独立音乐人强势崛起,流媒体成绩也并不逊色于其他主流歌手。未来,平台对独立音乐人的争夺也会越来越激烈,无论哪家平台,都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生态做努力。

衍生“生态”

正在驶入新一轮发展期

后版权时代,平台走向全方位的竞争,音乐相关衍生“生态”的建设,也是关键赛点。

在多元化商业模式这件事上,腾讯音乐做得很早。早些年,中国在线音乐市场尚不成熟之时,腾讯音乐便已经开始探索多元化的布局,借着平台和生态,构建了在线音乐+社交娱乐的商业模式。

而在发展早期,网易云音乐主要依赖会员订阅收入,直到2017年起才陆续开展广告代理、数字专辑、直播等业务。

在创新业务的尝试上,腾讯音乐的动作也不少。

首先是发力长音频,丰富版权内容库,扶持UGC播客内容。根据财报,长音频的月活用户数量在三季度超过了1.4亿,同比增长89%,订阅用户在三季度达到了500万人。

其次,腾讯音乐开拓的线上演唱会品牌TME live、腾讯音乐的IoT(物联网)业务也在逐渐显露出影响力。

从去年年初开始布局的TME live,采用线下筹办+线上直播以及纯线上呈现两种形式。在国内面临与大麦等玩家的竞争,暂时处于优势地位。

根据财报,其上线一年,便与全球百余位知名音乐人合作,举办超过60场线上演唱会,截至目前已超100场。此外,也通过品牌合作、增值服务,开拓出更多商业变现渠道。

围绕在线音乐主营业务,腾讯音乐已经做到多条腿走路,涉猎较广,也更深入地去挖掘行业新趋势。

目前,由腾讯音乐开创的“在线音乐+社交”的模式,也正在成为其他玩家借鉴的方向。

网易云音乐2020年也开始探索这一模式,目前来看颇有成效,云村、直播等APP内部的功能拥有不错的氛围,也带来了用户和增长。可以说,网易云音乐又一次验证了这个模式的前瞻性与可持续性。不过网易云音乐的步伐可能还需要再快一些,才能应对持续变化的新环境。

在线音乐平台的竞争,从来不止于买版权、播音乐,只有建立起紧密而融合的生态链,拥抱更多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机会,才能进一步推动自身发展,进而展现中国音乐市场的增长潜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连线Insigh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