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货靠哭穷走红?蜂花:没倒闭,不涨价

因此,与其说国货们是靠“哭穷”走红,倒不如说,是因为国货市场的崛起,让网友注意到了一些老牌国货。
2021-11-17 22:01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陈妍   
   

这两天,蜂花突然火了。

起因是网传这个三十六年的国产老品牌疑似倒闭,网友对此展开热议,并把它送上了热搜。

抖音话题#为了蜂花不倒闭也是拼了#登上热榜,网友纷纷为这个老国货品牌出谋划策。有网友建议蜂花可以涨个价,现在太便宜了。有网友表示,蜂花包装像洗洁精,建议去参加大广赛。还有网友表示,又要野性消费了,明天就去囤一箱蜂花。

11月16日,蜂花官方直播间回应称:请大家放心,不会倒闭。蜂花十年里仅涨价2元,未来也不会因为火就涨价。此外,“理性消费”也被打在直播间醒目位置,主播多次提醒“有需要再买”。

【蜂花直播间截图】

此后,事情继续发酵,#蜂花回应倒闭传闻#的话题分别登上微博、抖音热搜。截至11月17日,该话题在微博有1.4亿阅读量,7021条讨论,在抖音占据TOP51热榜,有569.0万人在看。

这个价格低廉、包装简陋且不怎么营销的国货品牌引发人们对其“倒闭”的担忧,可事实上,蜂花与倒闭相去甚远。蜂花的年产能可达10万多吨,年产值可达15亿元。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蜂花更是一瓶难求的“高端”产品。

“大隐于市”,蜂花远不至于破产

上海蜂花日用品有限公司创建于1985年,注册资金328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顾锦文。

在那个物资匮乏,还没有洗护概念的年代,蜂花洗发水、护发素横空出世,成为当时的“稀罕物”。90年代初,售价两三元的蜂花产品一瓶难求。在1993年、1994年,蜂花护发素还被评为上海市名牌产品。

然而1995年以后,国外日化品牌逐渐侵占国内市场,以联合利华和宝洁为首的大公司,带着它们旗下的诸多品牌,占领中国洗护用品的细分市场。蜂花在这过程中,一度被人遗忘。

为了自救,蜂花开始定位大众市场,走上了低售价、高性价比的路子。顾锦文曾表示,“与其花大成本大量投入广告,不如靠产品质量取胜,让利给消费者”。

此后,蜂花稳扎稳打,靠着口碑,低调地在国货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2016年,中国洗护产品十大品牌中,蜂花作为*的国产本土品牌位列其中。据悉,蜂花主打产品护发素,一直保持在中国护发素市场的十大品牌之内,仅次于资生堂和潘婷,位列第三。

2019年,蜂花位于上海马桥的新产品基地正式运营,总投资近4亿,总面积6.1万多平方米。工厂新建12条生产流水线,其中7条为全自动生产流水线,平均每分钟可灌装120瓶产品。

此外,蜂花的销售网络覆盖国内超1600个县级以上城市,实体终端进入超630家超市、连锁店。它还积极布局多家电商平台,2019年前四个月,蜂花在拼多多的帮助下搭建电商体系,销量增长接近4倍,3月份销售额突破百万。

“哭穷+情怀”,国货们新的流量密码?

这两天,蜂花因为“破产”“哭穷”意外走红,此前,鸿星尔克凭借“倒闭”“好心酸”登顶热搜。在这个资讯转瞬即逝的年代,国货们似乎凭借“情怀”掌握了流量密码,频频出圈。而这背后,是近年来国货市场的冉冉升起,以及国民对国货品牌的自信心增加。

今年双十一*波正式开售,国货品牌的表现尤为抢眼。鸿星尔克、五菱汽车、薇诺娜、蕉下、回力、太平鸟等国货品牌,在1个小时内就超过了去年全天的销售额。众多国货品牌成交额强势攀升,11月1日单日成交额过亿。

去年,*日记赴美上市,市值一度突破百亿美元。今年10月,毛戈平成功过会,结束5年IPO长跑。越来越多的国货品牌冲击IPO,国潮风吹进了资本市场。

《2021国潮新消费产业洞察报告》显示,在过去的十年中,“国潮”的关注度上涨528%。近五年,中国品牌搜索热度占品牌总热度的比例,从45%提升至75%。

因此,与其说国货们是靠“哭穷”走红,倒不如说,是因为国货市场的崛起,让网友注意到了一些老牌国货。

然而,不管是过去的“情怀”,还是当下的“心酸”,它们都只能为国货带来一时的流量。对于蜂花等一众国货品牌来说,只有靠品质出圈,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国货之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