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竞热,选手荒,谁去打亚运

电竞选手的职业寿命通常较短,且深受伤病困扰,往往过几年就要换一批面孔,这就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而在“防沉迷”政策严管的当下,未成年职业选手进退两难,赛场面临“青黄不接”的尴尬。
2021-11-19 10:56 · 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  吞拿   
   

2021年11月7日凌晨1点左右,全国各地的高校宿舍楼一改往日深夜的寂静,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

我们是冠军!”

这是电竞赛事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举办的第11个年头,俗称“S11世界赛”,来自中国赛区(LPL)的EDG战队成为第三支在该项赛事上夺冠的中国战队。

随后,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发朋友圈纪念这一时刻,不少人激动到热泪盈眶,甚至有人在下着雪的深夜赤身走上街头,狂欢庆祝。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达到5亿,半数年龄在19-24岁之间,其中观看赛事比例达到八成以上。

狂欢、乱象、批评、质疑,无一不在印证着一个电竞时代的来临。

当人们还在争论电子竞技是不是体育运动时,早已没有任何一个传统体育项目的热度能与其匹敌。

就在EDG夺冠不久前的11月5日,杭州亚组委宣布《英雄联盟》《DOTA 2》《*荣耀亚运版本》《和平精英亚运版本》《FIFA Online 4》等8个电竞项目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所得奖牌将计入国家奖牌榜。

而对于一项竞技类赛事,核心永远在于人才

正当行业前景一片大好之时,不少电竞战队却发现,人不够用了

01、从“没人要”到“抢着要”

S11世界赛结束后,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又到转会期

现在,俱乐部之间正迎来一波人员流动,网上开始流传各种关于电竞选手去向的猜测。

英雄联盟前职业选手姿态在直播时提起,由于18岁以下的选手无法再出战,竟然有战队联系到自己,希望退役已久的他复出

韩国老将金贡曾效力于中国战队FPX,是获得过2019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9)冠军的选手。因转会费高昂,金贡在去年转会期没有战队可去,因而缺席整个S11赛季。直播谈及此事时,他一度落泪。

而最近金贡透露,他正在试训某支中国赛区(LPL)战队,有望重返赛场

这是以前很难出现的情况。

电子竞技可以说是年轻人的天下,赛场上有不少18岁以下的明星选手,22岁以上往往就已经过了“*时期”。

1997年出生的姿态不到15岁时已经坐上了赛场,现已24岁;即将26岁的金贡更是名副其实的老将。

而英雄联盟选手JackeyLove在16岁时成为全国电竞比赛冠军,未满18岁就拿下了S9世界冠军——职业联赛的最高荣誉。

面对源源不断的“后浪”,这些“没人要的大龄选手”想要复出难于登天。

此外,如果功成身退的老选手们复出后没有亮眼的赛场发挥,可能会面临“身败名裂”的下场

英雄联盟比赛中人气最高、最有代表性的中国选手明凯(人称“厂长”)在2019年12月退役,随后又宣布复出。可复出后的他鲜少有机会上场,被观众调侃为“吉祥物”。

姿态此前就有过重回赛场的经历。2018年12月,姿态宣布退役,仅3个月后就因前东家缺人复出。

但恢复选手身份后,姿态没能在赛场上打出亮眼的效果,还遭到网民嘲讽谩骂,随后再次退役。

2021年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各大游戏供应商随即响应号召,不再使用未成年电竞选手,电竞人才市场迎来剧变

不吃香的大龄选手和退役选手又有了和战队议价的资本。

退役选手中复出呼声最高的就是UZI,他是网络流行语“永远的神”的来源,曾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英雄联盟项目的表演赛上和队友一起拿到金牌。

但UZI作为明星选手的压力也远非常人可比,并且已经退役了一年半,长时间没有接触正式比赛。

即便UZI曾是“神级”选手,也没有人能确定他复出后能否收获一个好的结果。

无法再使用未成年人的电竞战队,正面临种种难题:

去哪里找到这么多合格的成年选手?

他们的体力和实力还跟得上激烈的比赛吗?

我们的老选手能否对抗韩国和欧洲的年轻人?

02、突然消失的“青春饭”

政策的变化对老选手来说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对正在训练中的未成年人则可能是残酷的困境

根据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

也就是说,通常情况下,未成年人一周总共只能打3个小时游戏, 这对于要参加高强度比赛的未成年青训队员远远不够

过去,英雄联盟青训队员的每周训练时长接近100小时

而在成为青训队员前,他们已经在游戏上投入了千百个小时。

想要成为青训队员,首先要成为玩家中的佼佼者——排名在强者如云的“峡谷之巅”或*韩国服务器(简称“韩服”)前列,才能拿到开启职业道路的珍贵“门票”

通常来说,15-19岁之间、在峡谷之巅排名前100的玩家,自然会收到俱乐部邀请,前往“试训”

2021年9月,英雄联盟赛事官方宣布“2021英雄联盟职业青训营线上选拔赛”开始报名,年龄要求为18-22岁。/微博截图

大约一周的试训期间,俱乐部的经理和教练将从各方面判断你是否有成为职业选手的潜力

从业者说,“这是个相当完善的机制,没有人找你,说明还没达到职业门槛”。

成功留下的人会作为青训队员开始系统化训练,除了玩游戏、比赛,每天还有长时间的分析和复盘。

这一切的基础是时间的投入。

英雄联盟游戏和比赛的平均时长在30分钟左右,如果根据政策的要求,即便未成年人把所有允许玩游戏的时间都用上,一年也只能玩200多场

而勤奋的职业选手除了正式比赛外,一年要打3000多场游戏,青训队员只会更多。

一个青训队员每天的训练时间通常在14小时以上,凌晨两点前不可以睡觉,除了简单的运动外,几乎都是坐在电脑前。

在彼此身边的都是全国各地*秀的游戏玩家,要胜过他们,并且被战队看上,才能成为英雄联盟次级联赛LDL的队员。

次级联赛中的强者,才会被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的战队看上购买——走到这一步,才算进入大众的视野。

没有过人的游戏天赋,要做到这一切谈何容易。

网站OP.GG显示,韩服*,即全球最高水平的玩家,在韩服所有玩家中的比例为0.01%,可以说是真正的万里挑一,而他们中只有少数能走上职业道路。

职业选手要经历的层层选拔,难度不亚于高考。/OP.GG

如今,若严格执行政策的要求,十五六岁的青训队员要等到18岁才能上场,而在成年之前的几年里,他们每周只能玩3小时游戏——这是五雷轰顶的打击。

坐等成年的他们,以后还能走上职业道路吗?

经历了长久的挫败、迷茫、疲惫,就等着能在赛场上发光,而现在不仅不能上场,还要停止训练。

这碗已经到嘴边的“青春饭”,说没就没了。

03、电竞正式入亚,未成年人有机会吗?

过去十来年间,电子竞技野蛮生长。彼时,青训体系尚未建立。

从小在黑网吧里泡大的“网瘾少年”,靠天赋顺势起飞,成为了上亿游戏玩家口中“永远的神”。

这些老选手“生在*的时代”,一路经历了中国电竞赛事从萌芽到鼎盛的过程

而职业化则意味着电竞选手和普通游戏玩家的分野,通过青训选拔、赛事分级,实现体系化的人才输送。

如今,网吧大神已经成为遥远的传说,新的叙事里不会再有这样浪漫的故事,赛场上的“新神”无一不是通过了层层考验。

2020年,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近1500亿元,根据艾瑞咨询的预测,这一数据将在2022年达到2157亿元

与产业的快速发展不匹配的是,电竞人才仍是十分稀缺的资源

人社部报告称,目前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预计未来五年内,电竞行业的人才需求量为350万。

所有人才中,直接关系到比赛结果的教练选手是重中之重。

电竞选手的职业寿命通常较短,且深受伤病困扰,往往过几年就要换一批面孔,这就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

而在“防沉迷”政策严管的当下,未成年职业选手进退两难,赛场面临“青黄不接”的尴尬

亚运会近在眼前,电竞热和选手荒的矛盾能否顺利化解

不少从业者为此感到担忧。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副会长朱沁沁表示,政策对电竞青训的人才培养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有人提出,电竞和游戏早已不是同一个概念,政策或许可以适度调整。

其他国家的电竞选手大都非常年轻,未成年人在世界赛场上大放光彩并非孤例,应当给予充分的肯定和支持。

历届亚运会也没有限制未成年选手参赛,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中国代表团845名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4.4岁,年龄最小的游泳运动员王一淳年仅13岁。

此外,在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三次夺冠的中国队伍中,每支队伍的5个首发选手中都有两个韩国人,且多为队伍的“大腿”。

而以国家为单位的亚运会不仅不会有外援,还可能面对更年轻、强大的对手

现在,EDG夺冠在网络刷屏出圈,电竞赛事走到台前。重重困难下,我们将如何迎战亚运会?

一切悬而未决。

参考资料

[1] 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2021)|艾瑞咨询

[2] iG.Y青训纪录片——双子记:neny和天真的追梦之路|大电竞LOL

[3] 被电竞劝退的少年:防沉迷新规实施后,电竞教育或走向正规化|南方都市报

[4] 英雄联盟、*荣耀等8项电竞入选亚运会,新政策下,未成年人能参赛吗?|每日经济新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