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自研芯片?

至于联想最终结果如何,也只得交给时代的发展来评判。但至少种种迹象表明,联想加码研发的态势是已经定型了。
2021-11-19 13:50 · 微信公众号:量子位  关注前沿科技   
   

它曾一度头顶“民族骄傲”的光环,作为中国科技公司的代表*全球市场。

如今虽依旧是全球500强排名159的营收“巨兽”,却在时代变迁浪潮中常常处于漩涡。

联想,似乎总是没有让很多人满意

这种“原罪”被很多人归结为:不是做了什么,而是没做什么。混杂着历史的选择与现实的羁绊,往日荣光变成了压在联想心口的巨石。

但这家公司最近一个遮遮掩掩的动作,表明它可能发生了些什么实质性的变化。前不久,这家公司语焉不详地宣布了一个新产品:

LA2智能嵌入式控制器。

讲真,光看这个名字,还真的不知道它是用来干什么的。

它的样子长这样:

这手势,这形状,不禁会让人想起下面这些“名场面”:

这也太像了吧……

难道联想也在自研芯片??

联想自研的是芯片吗?

联想发布LA2的时候,对它的介绍也就是短短几分钟的时间。能够提取的关键词也仅为3个:

多核混合架构

支持传感器融合

结合多层神经网络算法

关于LA2所能达到的效果,官方公开信息也寥寥半句:“让笔记本电脑能够实时的性能优化以及智能输入输出控制”。

如此语焉不详的介绍,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好奇:

对于上面这个问题,联想没有回答。

几经周折,量子位获得了关于这款神秘产品的更多信息。一位内部知情人士,向我们披露了关于LA2的更多详细信息。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联想发布的这款智能嵌入式控制器,确实是一个芯片

更确切的来说,LA2所做的工作是将不同架构的核心做了一个集成

再深挖其结构,主要包含了RISC-V架构的CPU、GPU、NN神经网络核心、MCU、DSP等。

其中,NN神经网络核心相当于一个NPU,是专注在处理语音和传感器的神经网络模型。

所以联想这款芯片所属的“流派”,可以认为是一款AI芯片了。

那么LA2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

在官方的描述中,还用到了这样一个词——智能控制

说直接一点,它其实要解决的是一个性能浪费的问题。

也就是因为需求和性能释放不匹配,会影响电脑的续航能力。

例如CPU就像是一个“大脑”,在你做出一个操作之后它就会进行“思考”,然后发出相应的指令并显示在屏幕上;而GPU主要就是负责图像处理运算这块。

它俩之间的工作,在很多应用场合中可以说是密不可分了,但重点是,都会产生功耗

说白了,电池容量上限就摆在那里,不需要GPU“发力”太猛的时候,要是还像平时那么耗电,电脑的续航能力可不就下降了嘛。

所以,联想LA2要做的事儿,就是在功耗这块做到智能控制。

例如在打游戏的时候,如果是在场景切换等情况下,画面的帧数是不需要变化的。

这时候控制器就“观察”到了这种现象,当机立断,马上通知GPU:

现在不需要你发力了,可以关掉一部分核心了!

然后在游戏画面疯狂变化的时候,控制器又会对GPU说:

性能全开!算力拉满!

而这种性能的控制,就是通过NPU(也就是NN引擎)来完成。

通过在芯片上运行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实现对场景的预测、自然语言处理等功能等功能。

至于具体的实际效果,据了解,在搭载LA2的笔记本上若是运行3A游戏,可以达到连续玩8小时也不出现卡顿、降频的效果。

……

至于联想为什么要打造这样一款芯片,其实在此前发布的时候,便有所透露:

联想提出的超智能电脑理念,就是要让电脑更加智能。

能根据用户的使用场景,自动优化系统、自动匹配功能,从而实现从人适应电脑到电脑适应人的跃变。

但了解芯片的朋友都知道,自研一款芯片并不是一件易事。

首先是自研芯技术的本身,难度可以说是堪比航天飞机,毕竟要在指甲盖大小的地方要“塞进”上亿个半导体元件,每个还都纳米级的,这种密集度的研发难度可见一斑。

而在此过程中必然用到的光刻机,全球范围内能够做它的厂商也是屈指可数。

其次是大量的资金投入,芯片从研发到标准化生产,花上个三五年时间都是正常的事情。

而在这漫长的时间里,资金的投入是持续不断的,即便是国外高端芯片玩家,动辄都要砸进数百亿美元。

最后,即便是技术和资金问题都解决了,但面对市场的竞争,是否能够存活又成了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那么联想的LA2会是个PPT吗?

可能还真不是。

因为在官方网站中便可以查到,刚刚上市的Yoga Pro 14s Carbon,已经就开始采用了这款芯片。

那么接下来的一个问题便是:

联想为什么要自研芯?

其实在LA2发布芯片之前的一段时间,联想CEO杨元庆就曾发出过暗示的信号:

不排除自研芯片的可能,也不排除合作的可能。

联想这是要炒“概念股”吗?

但其实,若是细细梳理这家公司近几年来的发展脉络,可以发现联想似乎在一段时间内确实在这方面做着储备工作。

首先,联想在近几年内,旗下的三大投资公司(联想创投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已经投资了国内20多家芯片公司。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联想所投资公司,芯片种类范围颇广,包括AI、手机、自动驾驶、IoT、5G等等。

其次,研发芯片需要大量的人才成本

而根据目前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联想的研发团队达到了13900人,相比去年增长了51%。

就在前不久,杨元庆还启动了“全球大规模硬核科技人才招聘计划”

未来三年,联想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面向社会和高校大规模招聘科技人才12000人

那么到了三年之约之际,联想的科研团队人数规模,按计划会达到将近26000人。

最后,便是研发费用的问题了。

在前两天联想发布的21/22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中,就有所体现。

例如在截至9月30日的六个月里,联想在研发上累计投入了超6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50%。

细化到*财季和第二财季,研发投入相比去年分别同比增长了40%57%

若是把时间线拉长到3年来看这一指标,联想在研发投入上累计投入了337.58亿人民币,平均每年超过100亿人民币。

而且目前来看,联想在研发费用的投入上,还将保持这种增长趋势,毕竟杨元庆也放出了“狠话”:

这一势头将会持续,三年内力争研发费用翻番的目标保持不变。

那么联想为何又要开始加码研发呢?

对此,杨元庆的解释是:

未来,在投资翻倍、人才翻倍的基础上,联想集团将以新IT的突破创新,推动公司盈利能力的可持续发展。

联想将坚持下注“端-边-云-网-智”新 IT技术架构,深入推进服务导向的智能化转型。

……

至于联想最终结果如何,也只得交给时代的发展来评判。

但至少种种迹象表明,联想加码研发的态势是已经定型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