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巴黎欧莱雅,买到就是贵到?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深陷泥沼的欧莱雅们,似乎想透过各大主播直播间的传播力度冲击销量,一边又在品牌官方旗舰店以“*价”提高品牌影响力,对于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事情,他们似乎有些操之过急。
2021-11-19 15:04 · 微信公众号:百略网  胖花   
   

想不到吧,原本以为充斥着直播和全网*价的双十一已经安静的过去了,但是,欧莱雅翻车了。

11月17日,关于欧莱雅涉及虚假宣传的话题冲上热搜。有关#欧莱雅安瓶面膜退差价#、#欧莱雅被指虚假宣传#等话题直接将公众的目光吸引到了这场“年度消费大战”上。

其实这场大战早在11月初的小红书上就有一些端倪露出,有网友爆料称欧莱雅安瓶面膜存在活动力度虚假宣传、活动不保价等问题。

据悉,不少网友在10月20日李佳琦直播间抢的欧莱雅安瓶面膜预售需要429元,而在11月1日-3日期间,欧莱雅发放了大量“满999-200”的优惠券,有不少消费者以257元的价格在欧莱雅品牌方自己的直播间内购入了同款且数量一致的面膜。

与此同时,欧莱雅悄悄删掉了“全网*价”的字眼,此举着实让人意想不到。

在双11期间,李佳琦直播间预售欧莱雅安瓶面膜价格是429元50片,欧莱雅品牌官方直播间的现货价格257.7元50片,预售比现货贵,李佳琦直播间比官网直播间贵,将近两倍的高额差价,引来大量消费者投诉。

消费者高呼“巴黎欧莱雅虚假宣传,付定金后发放大量优惠券,欺骗消费者并且不一视同仁退差价。”,欧莱雅被骂上热搜。

截至目前,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欧莱雅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不一视同仁退差价的集体投诉已经超过12000多条。

据多名消费者反馈,“由于该产品的直播链接已经下架,所以无法进行价保服务。”在淘宝的价保服务标准,消费者其他注意事项中的第4条中显示:“若商品被下架、删除,或商品处于预售状态下,不支持价保服务。”这使得消费者无法达到申请价格保护的标准。

在面对大量消费者的投诉时,欧莱雅的官方客服回复的似乎有些“理直气壮”“不以为然”:“李佳琦说低价不算,差价根本不能退。”“李佳琦说是低价就是低价的吗,李佳琦也是个打工人而已,他说再优惠也是官方活动策划那边决定的。”“购物是需要理智的不是听别人说,而且现在小红书上面大把低价买到多少多少面膜可以退差价,这边根本就不能退的,都是造谣。”颇有甩锅李佳琦的嫌疑。

随后,话题#欧莱雅客服称李佳琦说低价不算#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不得不说,欧莱雅事件时间点发酵的也很微妙,这几天正值李佳琦双十一之后休息的5天假期。

昨晚,李佳琦和薇娅几乎同时在8点左右发布了声明,宣布“封杀”欧莱雅。其中,李佳琦直播官方微博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已与巴黎欧莱雅进行了多轮协商,但目前巴黎欧莱雅尚未给到明确的解决方案。在此事得到妥善解决之前,李佳琦直播间将暂停与巴黎欧莱雅官方旗舰店的一切合作。”

事情发酵至此,欧莱雅官方微博下议论声讨声不断。

欧莱雅则在18日凌晨发布声明,就价格差事件发布声明正式进行回应。

在声明中,巴黎欧莱雅表示,在收到消费者相关反馈后,报以极大的重视并在*时间成立了事件专项小组,与政府相关部门一起积极了解,澄清并处理消费者的相关问询和需求。但此次的回应略显诚意不足并未达到消费者的预期。

事实上,早在2019年双11,欧莱雅也曾因为赠品问题受到消费者口诛笔伐。两年过去了,欧莱雅似乎并没有收敛,价格和售后问题再次受到消费者的大量投诉。

从一开始想在主播直播间达到预售和销量双赢的目的,到差价“惹怒”消费者,双十一的价格套路问题早已是存在已久的顽疾,而从此次欧莱雅引发消费者大量投诉来看,双11存在的价格套路并未绝迹。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深陷泥沼的欧莱雅们,似乎想透过各大主播直播间的传播力度冲击销量,一边又在品牌官方旗舰店以“*价”提高品牌影响力,对于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事情,他们似乎有些操之过急。

只是不知道此次令消费者心寒的欧莱雅,还能够挽回多少人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百略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