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罚近亿元,这家网红电商的商业版图浮出

随着两位头部红人税务问题的牵出,宸帆的商业版图也逐渐浮出水面。
2021-11-23 07:45 · 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  蓝莲花 夏雯琪   
   

今天,微博热搜TOP1非雪梨、林姗姗莫属。

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发现,朱宸慧(雪梨)、林珊珊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存在偷逃税款情形,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

11月22日晚间,雪梨发布致歉信称,为了进一步完善合规,将暂停直播间直播,进行规范和整顿。

朱宸慧(雪梨)和林珊珊是淘宝平台上两位头部大主播,来自同一家公司杭州宸帆。其中,雪梨为宸帆的董事长,林珊珊担任宸帆的CMO。

此次,税务局处罚两位主播偷漏个人所得税,不得不让人想到,她们在直播带货中创造的巨大个人财富。

尤其是,雪梨,最近两年双11连续蝉联淘宝主播个人带货GMV第三名,仅次于薇娅李佳琦之后。有媒体公布,今年618,雪梨的带货GMV超过20亿。

雪梨应该一早就感受到了今年税收方面的信号。

因此,她及时做了准备,分别于今年8月19日,和9月1日连续注销了自己做法人的上海豆梓麻营销策划中心和上海皇桑营销策划中心两家公司。

但这样的仓促的注销准备显然没有逃过法网恢恢。根据披露,鉴于偷税人有配合态度,并主动补缴,此次罚款金额仅为实际偷税金额的1倍。

除了这两位大主播以外,宸帆旗下还有数百位网红达人。随着两位头部红人税务问题的牵出,宸帆的商业版图也逐渐浮出水面。

雪梨成名之路

全网粉丝超过4000万的雪梨,身上有着许多标签,“王思聪最牛前女友,分手后年入超30亿,21岁创业、初代电商网红主播、投资人”……

早在2011年,当时的雪梨还是浙江工商大学的大三学生,国际贸易专业的她一边考托福准备留学,一边与大学室友钱昱帆靠3000元一起开了家淘宝网店“钱夫人家雪梨定制”,由雪梨自己担任模特。

2013年,淘宝入股新浪微博,给平台带来了巨大流量。张大奕、雪梨等网红模特,开始在微博分享自己的日常穿搭,并把粉丝引流到淘宝店进行变现。

两年后,雪梨与王思聪的恋情曝光,当天,雪梨的淘宝店就暴涨了400万粉丝。而当年,这家店铺年收入超过2亿,净利润达到1.5亿。

不久后的2016年,雪梨和王思聪分手,但她抓住网红电商风口,成立杭州宸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当年的估值就达到10亿。

资料显示,仅用三个月,宸帆电商就把*位签约红人林珊珊,从月销售170万运作到3000万。如今,担任宸帆CMO的林珊珊全网粉丝覆盖超2000万,2019年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

当时,宸帆签约了30位优质电商红人开出27家新店,其中有5家在上新当天就获得淘宝女装类目*,凭借着已经成规模的“网红大军”,宸帆与微博签合同成为了战略合作伙伴。

宸帆商业版图

2019年5月,微博网红的红利期已经过去,眼看着落后于网红主播新人,宸帆电商准备转型直播带货,也在这时获得了A轮融资,投资方为引爆点资本和琮碧秋实,具体金额未向外界透露。

2019年,8月末,雪梨正式入局直播带货,淘宝直播首秀GMV达到6100万,半年后,林珊珊也进军直播带货,2020年创造脱水GMV 8.31亿元。当年,宸帆电商GMV超30亿元,在淘系(天猫+淘宝)女装GMV排名中位居第三,仅次于绫致集团和优衣库。

如今,宸帆签约了300多位红人,包括潘白雪、陈佳楠、乔乔、一PIA、一坨、苏苏、樊樊,涉及时尚、美妆、健身、母婴、亲子、美食、摄影等多个垂直领域,覆盖各大社交平台。

其中,500万粉以上的超级头部约为10人,百万粉以下的红人占比超过65%,不过,都没有雪梨和林珊珊出圈的影响力。

一位给明星做税收管理筹划的公司创始人曾经向剁椒TMT表示,为了鼓励小微企业的发展,国家允许500万营业额以下的小微企业以相对简单的方式定税缴纳。但前提是,这些企业互相之间是独立的,业务的情况也是真实的。

部分收入高的网红或者明星,在自己名下成立经营范围相似,甚至一致的企业,以简易定税的方式达到少交税的结果,这是一种非常粗暴的避税措施,也曲解了给小微企业减税的政策初衷。

剁椒TMT发现,上海豆梓麻营销策划中心、上海皇桑营销策划中心主营范围均为市场营销策划,文艺交流与策划,信息咨询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等。

而正如税务局所言,雪梨过去两年成立了多个个人独资企业。

相似的是,林珊珊也成立了许多经营范围类似的企业。目前,她名下的涉事企业北海灵珊营销策划中心、北海珊妮营销策划中心均成立于2019年,目前林珊珊仍为投资人。

宜春市宜阳新区玉珊企业管理中心、宜春市宜阳新区蓝珊营销服务中心两家公司则于2020年6月同日成立,今年9月林珊珊退出两家公司投资人,由芮豪接任。

从网红到自主品牌,从服装到珠宝,宸帆寻求转型

宸帆一直标榜自己与业内其他MCN公司不同。

从公司的红人来看,只有雪梨和林珊珊两位带货主播,其他红人主要业务依然是在微博等平台上的种草营销;另一方面,令宸帆颇为自豪的是,公司有着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并且开始生产和销售自己的新品牌。

因此,用MCN的概念去定义宸帆并不准确。因为除了MCN服务以外,还有自主品牌业务。

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宸帆旗下拥有CHINSTUDIO、Lin33Sunny、PLUSMALL等30多个自主品牌,以女装为核心类目。靠着旗下红人的流量资源,新品牌很快在消费者群体中形成心智并打开市场。

2020年双11,宸帆自主品牌电商总销售额突破10亿,破千万品牌11个,总订单量超500万件。也因此,宸帆形成了强大柔性供应链管理能力。

宸帆整合了超过1000家工厂,按类目或工艺进行划分,比如有负责西装、T恤的供应商,或是专做针织、梭织、牛仔面料的工厂。通过“以销定产”的生产方式,以及快速反应的供应链体系,实现了类“快时尚”的运作模式。

在很多网站新闻中,宸帆被称为“新消费公司”。

2021年3月、4月,宸帆电商连续获得B轮、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兰馨亚洲与众源资本。

有了资本的加持,去年5月,雪梨就曾在微博高调宣布,宸帆旗下品牌CHIN将携手合作10多个国际IP共发布24款联名T恤,以“中国制造”向优衣库发起挑战。

5月24日晚,雪梨直播间聚集十余位红人,共同助力CU系列上新,直播3小时单链接销量突破69万件,其中单款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

6个月后,“钱夫人家雪梨定制“的女装销售额首次超过优衣库,成为天猫双11女装成交量的*名。

同时,旗下林珊珊女装品牌的销售额也突破1.3亿元,在女装行业淘宝双十一大促榜单排名第9。

在众多服装品牌中,宸帆打造的一个得意之作是PLUSMALL(大码女装)。这个品牌由宸帆和知名经纪人杨天真共同打造。其中,杨天真负责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吸引流量,宸帆负责从款式设计、生产到电商平台运营。

数据显示,该品牌仅上线2个月,销售额就高达1680万。

可以说,雪梨很好的抓住了国货崛起的风潮,并在短时间内打造了价值不菲的服装品类GMV。在服饰之外,雪梨也在努力转型,拓展公司带货品类。比如,她开始探索从珠宝带货。

今年4月22日,雪梨以造节的方式,首次集中发力珠宝类产品。目的是,在直播间流量见顶,GMV遇到增长瓶颈的情况下,在珠宝领域再打开新的粉丝市场。

从最早的微博红人经济、网红电商、直播电商……雪梨创立的宸帆几乎抓住了每一个风口,并迅速拿到了大资本的支持,成为国内带货领域实力非常强的一家公司。只可惜,没有法外之地。一位网友在评论区里表示,侥幸心理真的是要不得,不合理的钱,始终要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