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封号,会是雪梨们的结局吗

税务风波之前,雪梨被看做是打破李佳琦与薇娅二分天下格局的种子选手。
2021-11-23 17:10 · 微信公众号:字母榜  武昭含   
   

11月22日,杭州市税务部门官网发布消息,网络主播朱宸慧(雪梨)、林珊珊因偷逃税款,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公告显示,雪梨、林珊珊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在上海、广西、江西等地设立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将其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转变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

消息一经发布,相关话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不少粉丝涌入雪梨与林珊珊的淘宝页面留言希望“平台封杀这个逃税人”。

当日晚间,雪梨、林珊珊先后发布致歉信,表示“为了进一步完善合规,将暂停直播间直播”。

截至发稿,淘宝直播尚未公布雪梨与林珊珊的处理结果。但据业内人士透露,淘宝小二已通知商家,雪梨、林珊珊将暂时禁播15天,商品标题含有二人名字的也要修改。22日上午,“雪梨Cherie”和“林珊珊Sunny”的淘宝直播界面显示今晚开播预告,午后,界面就变成了“下场直播暂时还没定”。当前,两人的微博账号也显示“因违反社区公约,该用户暂时处于禁言状态”。

此外,宸帆公司的首席战略官李志强也被调查。“检查中,税务部门发现李志强涉嫌策划、实施和帮助朱宸慧、林珊珊偷逃税,并干扰税务机关调查。目前,税务部门已依法对李志强进行立案检查,将依法另行处理。”

无论两大网红主播是否会被封杀,宸帆都将受到巨大波动。公开资料显示,雪梨和林珊珊是淘宝平台上两位头部大主播,来自同一家公司杭州宸帆。其中,雪梨为宸帆的创始人与董事长,林珊珊担任宸帆的CMO。

创始人、首席营销官、首席战略官均卷入偷逃税风波,对宸帆来说无疑会带来巨大的打击。

更重要的是,即便宸帆一直强调已经扩充了红人数量,但始终都无法摆脱对头部主播的依赖。

官网显示,宸帆电商旗下拥有超过350位红人,其中排在头部的就是雪梨和林珊珊,二人的影响力与带货能力,撑起了宸帆的大部分营收——2020年宸帆的自主品牌电商版块销售额为50亿,根据媒体报道,今年618雪梨的带货GMV超过20亿。

目前雪梨的微博粉丝已经突破了1500万,林珊珊的个人微博也有950万粉丝,二人的带货能力也在淘宝主播中名列前茅。智研资讯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雪梨直播带货成交额排名仅次于薇娅与李佳琦,而林珊珊则同样跻身TOP10榜单中排名第九。

此次主播被罚事件,不仅将宸帆推向风口浪尖,整个直播带货行业或将迎来新的震动。一位电商行业的分析师告诉字母榜,雪梨和林珊珊的事件只是一个开始,整个直播行业将迎来一场“自查潮”,未来势必会有更多的条例出台来规范直播带货各环节。

一位服务于电商行业的律师告诉字母榜,年收入50万以上的主播,不管有没有注册个体户,一律不能把劳动报酬所得作为经营所得进行报税,“目前国家税务总局已经把部分主播的销售数据下派到地方税务局,要求进行自查自纠。”

范冰冰、郑爽等明星因偷逃税被重罚并被全网封杀后,网红主播成为了偷逃税新的重灾区。

在雪梨与林珊珊之前,郑州税务局就曾通报利用大数据成功追缴一名网红税款662.44万元,但当时并未实名通报。而雪梨与林珊珊偷逃税事件引发大众讨论,不仅因为这二人影响力更大,还在于涉案金额突破了大众想象。

两人近一亿的罚款,让不少网友惊呼“原来主播比企业还能赚”。在了解了明星通过阴阳合同、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后,对于网红主播是通过什么方式偷逃税,也让大众产生了疑惑。

根据杭州市税务部门的解答,朱宸慧(雪梨)与林珊珊二人主要通过设立多家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将从有关企业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转换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属于税收征管法规定的偷税行为。

其中,朱宸慧(雪梨)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设立多家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把从有关企业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8445.61万元,转换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3036.95万元;

林珊珊通过同样方式将从有关企业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4199.5万元,转换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1311.94万元。

而之所以直播带货会成为偷税漏税的重灾区,在于其税务问题涵盖面广、利益方多元导致,不仅包括品牌方、主播、直播平台、经纪公司,还有撮合品牌方与主播、以及与主播所在经纪公司达成合作的中介公司等等。

在直播带货这一模式中,主播收入主要分为坑位费、销售返佣和粉丝打赏三部分。与此同时,主播与品牌或平台的关系还分为雇佣和运营两种形式。收入来源、运营方式不同,对应的就是复杂的税费计算方式。

财政学博士、河北金融学院讲师臧建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高收入主播群体逃避税款的方式,以改变收入的性质居多,例如将雇佣所得转变为经营所得,把劳动合同变为劳务合作形式等等。成立个人独资企业、结合地方政策在税收洼地园区设立公司合理避税,已经是主播这类高收入群体的常规操作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赵虎表示,此次主播税务风波后,品牌方、MCN公司、直播平台等利益相关方对于税务的重视度必然提高,各方的合同也将更加细化更加规范。

税务风波之前,雪梨被看做是打破李佳琦与薇娅二分天下格局的种子选手。

“下次再提到我的时候,不要再说我是谁的前女友了,请称呼我‘百亿身价’女老板。”

8月26日,雪梨直播两周年时以脱口秀+直播的形式开启了第二届粉丝节,她用一段霸气的发言重新界定自己的身份。此时的雪梨,全网拥有4000万粉丝,早已不需要用王思聪前女友的身份来博眼球。

这场围绕雪梨感情观与事业观展开的脱口秀,得到了“人效合一”的宣传与带货效果,也让雪梨短暂地成为了淘宝一姐——胖球数据显示,这场近9小时的直播,带货GMV超10亿元,远超同档直播的李佳琦(1.05亿元)、薇娅(9107万元),涨粉超过42万。

网红行业更迭速度之快,可谓一日千里,那些曾经红极一时的人物,不知何时就会被人遗忘。但雪梨却在主流叙事中活跃了将近10年,她身边的参照物也从张大奕、冯提莫变成了李佳琦、薇娅以及一些时尚品牌,她的身份也从网红变成了宸帆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作为初代网红,雪梨很擅长吃互联网流量红利。2015年,与王思聪的恋情曝光,让雪梨的淘宝店猛涨数百万粉丝。2016年,抓住网红电商风口的雪梨,成立了杭州宸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当年的估值就达到10亿。2019年雪梨开始直播带货,到2021年,她成为TOP3的淘宝大主播,仅次于薇娅、李佳琦。

而雪梨也曾直言自己的野心并不止于第三,她在接受采访是表示,当别人夸她第三名好成绩的时候,她会觉得,在骂她。“对自己的期待肯定不止于此(全网第三),我今天all in在这件事上,如果我只是为了一个第三。应该要再努力再努力往上走。”

雪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也曾担心过红人经济的不稳定性,为了不过度依赖头部红人,宸帆也在不断扩展流量。在过去数年内,宸帆多次强调“我们不能只拥有一个‘雪梨’,而要有很多个小小‘雪梨’,去达到一个更有稳定性、更健康的流量结构”。

资料显示,林珊珊是宸帆签约的*个网红,在宸帆的运营下,林珊珊在签约三个月后从月销售170万增长到3000万。2019年8月,林珊珊开启直播带货之路,首秀销售成绩达到1860万元,目前近一年直播带货GMV近20亿元。

如今,宸帆签约了300多位红人,包括潘白雪、陈佳楠、乔乔、一PIA、一坨、苏苏、樊樊,涉及时尚、美妆、健身、母婴、亲子、美食、摄影等多个垂直领域,覆盖各大社交平台。其中,500万粉以上的超级头部约为10人,百万粉以下的红人占比超过65%,不过,遗憾的是,这些网红都没有雪梨和林珊珊的影响力,带货能力更是与两大头部相去甚远。

上述电商分析师表示,如果将偷逃税主播划为“劣迹艺人”,那复出的可能性就变得很低了,这对于严重依赖雪梨与林珊珊的宸帆来说,宛如失去左膀右臂。

雪梨偷逃税案件也为整个直播带货行业敲响了警钟。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伴随互联网发展起来的新型营销方式,容易突破地域限制,也没有直接对应的税法约束条款,更容易成为偷逃税重灾区。但目前,与之相关的税收征管问题,监管层面也正在着力解决。

9月18日,国税总局发布通知,提出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日常税收管理,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成立的个人工作室和企业,要辅导其依法依规建账建制,并采用查账征收方式申报纳税。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朱界平律师告诉字母榜,国家税务总局于2021年9月22日发布的《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已经预告了“查税潮”,中宣部发布《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定期开展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的“双随机、一公开”税收检查,依法依规加大对文娱领域偷逃税典型案件查处震慑和曝光力度。

一位财税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上述一系列关于主播因为税务被调查、补税以及监管释放的信息,主要是新的业态发展太快前期监管没有及时跟上,现在一系列监管其实是在对新业态的规范。其最根本的问题是平台不愿意履行其代扣代缴的义务。”

有律师认为,此次税务部门已经瞄向了税务筹划,未来网红想通过税收洼地设立个人独资企业的方式逃税空间将变小。

多位行业人士表示,陆续还会有大主播主动补税。上述分析师表示,主播界势必会掀起一场自查自纠的风暴,“建议月收入10万以上的主播还是老实成立公司,再做成本或者其他方式的筹划。”

至于雪梨与林珊珊是否会被平台封杀,目前尚未处理结果。“这要看主播与平台是如何签约的,如果合同约定主播出现违法行为或者没有依法纳税,平台有权封号或者不予合作,这种情况下,平台可以选择不再合作。”赵虎分析道。

上述电商分析师则表示,有范冰冰与郑爽偷逃税后被全网封杀的案例在前,雪梨、林珊珊在此次案件之后,也将付出沉重代价——轻则短期沉寂,重则*封号。

“从娱乐圈到直播行业,整体上看,明星、网红、主播等行业的税收监管将越来越严,纳税也将越来越规范。”赵虎表示。

参考资料:

《直播间税务疑云》,经济观察报

《幸存者雪梨:网红10年,我不再只仰仗温州人的商业嗅觉》,中国企业家杂志

《雪梨林珊珊被罚超9000万:直播成就“造富神话”,带货达人却是“偷税人”》,深响

《热搜*,网红主播雪梨、林珊珊偷逃税被处理处罚,合计超9000万,旗下公司年销售额50亿》,每日经济新闻

《被罚6500万,“偷税人”雪梨还能直播吗?》,深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字母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