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手机销量放缓,但小米还有其他的赚钱方法

供应端的芯片紧缺、以及Q3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小米手机主业依旧承压,这在手机营收和出货量上都有所体现。
2021-11-24 17:39 · 36氪  邱晓芬   
   

在本该是销售旺季的第三季度,小米交出了一份差强人意的财报。

小米Q3总体营收和净利润同比都有一定程度的正向增长,收入是781亿元,同比增长了8%,略高于市场预期;净利润是52亿元,同比增长25%。

不过,或许是上季度的数据太过抢眼,Q3数据的回落也是意料之内。在财报发布之前,考虑到缺芯的问题,机构把小米三季度的营收预期调低。相比第二季度,Q3小米的总营收环比下降了11%,净利润环比下降18%。

供应端的芯片紧缺、以及Q3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小米手机主业依旧承压,这在手机营收和出货量上都有所体现。

第三季度,小米手机业务的营收是478亿元,同比增长收缩到4%——而自2020年Q3以来连续三个季度,小米手机营收增速一直保持在两位数的高位增长。同时,小米手机的出货量4390万台,同比下滑了6%,环比下降了17%,让出了上季度还没坐热的全球第二宝座。

不过,好消息是,这一季度的IoT和互联网业务的营收表现不差。其中,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互联网收入都是小米上市以来最高的数值;IoT业务在面临缺芯+原材料涨价+境外运输受限的阴影当中,也还维持住了数据。

手机主业承压

小米方面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提到,虽然第三季度手机大盘有所缩减,小米在用户需求端并未出现疲软,主要原因还是供应端的核心芯片短缺,导致手机供应受限。

其次,在国内市场,第三季度之后的*变量是荣耀手机的回归。荣耀目前的主战场还是线上,线下渠道的铺开还要多些时日,国内线上份额首当其冲的还会是小米。

不过,小米副总裁、中国区新零售部总经理尚进此前表示,“荣耀今年的重点是恢复对其原有用户的占有,也正回到其原有的舒适区,短期内小米和荣耀在用户上的竞争并不明显。”而随着荣耀在国内市场的深入,对于想要“三年登顶*”的小米手机来说也未必不是一种挑战。

不过,在缺芯和竞争加剧的双面夹击中,小米手机的高端化布局确实帮小米缓和了一些影响,让手机业务的收入还能保持正向同比增长。

小米这次财报披露,售价在3000元以及300欧元以上的高端手机,今年前三个季度出货量达到了1800万,而2020年全年相应的出货量只有一千万,也占了目前手机出货量的12%。

也就是说,小米现在每卖出10台手机,就会有一台是高价位的产品。此外,本季度的ASP(手机单价均值)也被带动涨至1090.5元,同比上涨了6.7%,同时手机业务的毛利率也上跳到12.8%的水平。

此外,这一季度小米在手机产品结构方面也做了一些补短板的新尝试。比如小米这一季度推出的主打涉及的Civi系列,就是小米在过去几年来重新尝试的一款女性手机产品。另外,今年小米也重启了Mix系列,包括折叠屏Mix Fold、屏下摄像头Mix 4)。

新的系列丰富了小米手机本身的产品结构,细化了需求,也承担了拉新用户的任务。小米方面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提到,Civi系列的用户中有一半都是女性用户,同样,Mix系列帮小米拉新的用户也有一半左右。

IoT和互联网业务寻找增量

本季度,小米IoT收入和互联网收入都有不错的表现。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收入是209亿元,和第二季度相比差别不大,同比增长了16%。具体而言,小米电脑和电视的收入是71亿元,电视以外品类的收入是138亿元,这两项收入相比去年同期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芯片短缺对手机的影响,在IoT品类上同样无法跳脱。小米在财报里面还提到了,境外海运物流的停滞也导致了若干IoT产品销售额收到冲击。

不过,IoT这部分的收入在本季度没有下滑,主要原因是小米此前在部分成熟的品类做了高端化的尝试,提高IoT产品的ASP。比如,今年小米电视就推出了小米电视6*版、小米电视ES系列等新品,米家洗衣机/冰箱/空调这些大家电也都有更高价位段的新品产出。

互联网业务在Q3的收入达到了73亿元,同比增长27%,接过了上一季度的成绩,成为小米上市以来数据最高的一个季度。

这首先是源于小米Q3用户基数的增长,Q3平台上连接的IoT设备历史上首次超过了4亿,同时MIUI的月活用户也一度达到了5亿。更多的终端数量、以及更高的月活用户数,自然给小米贡献了更高的广告收入——达到了48亿元,同比增长45%。

此外,小米在各个手机和IoT品类都在推进的高端化,对于互联网业务来说也是一项利好——能消费得起更贵的终端,也代表了用户具有更高的内容付费能力。小米在财报中也提到了证明一点,高端手机和游戏手机用户的人均游戏收入有所增加。

除了以上两个原因,这一季度互联网收入保持增势的另外一个因素是,小米Q3还在海外市场持续开拓互联网业务。

海外互联网业务一直算是小米一项薄弱点,对整体收入的贡献极小。而到了第三季度,这部分收入达到15亿元,虽然也只占了总互联网收入盘子的1/5,相比去年同期已经是翻倍的水平。这也表明,在海外硬件出货量累积到一定阶段之后,小米在海外也在琢磨提高运营能力,赚软件的钱。

财报中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是,截至今年9月30日,小米对外投资的公司数量达到了360家,投资速度有所加快,比去年同期多增加了60家左右。不过这些新增投资公司并没有给小米贡献相应的收入——Q3投资录得的税后净收益只有6亿元,比去年同期以及此前部分季度数据要低。

小米在财报中也解释了这一原因。由于受到全球宏观环境,以及国内科技行业市场情绪减弱的影响,导致出现了部分财务亏损。不过这似乎也不是小米所在意的。小米方面在财报会议上提到,对外的投资不为多赚钱只为生态构建,但其实可以预见的是,短期财务波动之后,随着科技行业后续的向好发展,对外投资的收入也或将改善。

此外,这次的财报中,小米也披露了造车的一些新进展。小米汽车的团队超过500人,量产的时间定在了2024年上半年。

看起来,2024年也是成为小米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里面,小米汽车业务需要走到量产阶段,主业手机也背负着登顶的目标。长远来看,这次第三季度的降速,可能也只是一次短期波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