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必看!武汉市及各区重点产业布局指南

当前,武汉正在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支柱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2021-11-25 16:30 · 投资界综合     
   

武汉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结合本地实际,提出打造九大支柱产业、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未来产业的“965”产业集群发展思路。武汉市政府新闻办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首部产业地图编制情况。

武汉重点产业分布在哪些地方,具体有哪些呢?本期小编带大家看看武汉市的重点产业及分布情况,为各位布局湖北、投资武汉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参考。

武汉市“965”产业布局

要完成城市能级跃升,武汉必须要向科技创新发展。为此,武汉早已着手打造产业创新、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化三个高地。

当前,武汉正在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支柱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必看!武汉市及各区重点产业布局指南

打造光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名片

说到中国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有代表性的城市,武汉一定是其中一处。位于9大支柱产业首位的“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正加速迈向万亿级,是引领世界光电子发展的前沿阵地。

追光逐芯三十余载,武汉诞生了*根光纤、国内*功率光纤激光器、全球*128层三维闪存芯片等系列重大前沿科技成果。据统计,武汉激光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50%,湖北省光产业链产值在全国占比超40%。武汉光谷的光纤光缆市场份额占全球25%,目前已聚集光电子信息企业1000余家,培育了全球*的光纤光缆研发生产基地、全国*的光电器件和设备研发生产基地、全国规模*且技术*进的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基地,成为代表我国光电子信息产业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名片。

包容多元的汽车之都

汽车长久以来便是武汉市的支柱产业,凭借独有的产业链优势,武汉已发展成为最包容、最多元的汽车之都。

武汉拥有庞大的汽车产业集群,聚集了8家汽车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被称为全国六大乘用车基地之一。随着路特斯科技全球总部的落户,武汉已集齐中、日、美、法、英五大车系,成为全球汽车品牌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同时,高端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项目也正加速集聚,经开区成功引进路特斯、岚图汽车、小鹏汽车等新能源的整车企业,中航锂电、东软睿驰等上下游头部企业,华为创新中心、科大讯飞等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项目。

蓬勃发展的大健康产业

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武汉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4.3%,释放出巨大潜力。目前,武汉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400家左右,涵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药流通、生物农业和健康服务五大领域。武汉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型新兴产业集群名单。

在这里,汉阳区上市公司——九州通全球*、亚洲*进的单体医药物流中心内,机器上下移动运送,自动化立体仓库24小时运转;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中国生物第二总部暨新疫苗生产基地正加紧达产;汉阳区“龙阳湖健康谷”5.5医药健康产业园,互联网医院、医疗机器人等正在研发;长江新区康养综合体项目已完成地质勘探、试桩……

中国航天“三极”之一

大新兴产业布局中的航空航天产业在武汉也成崛起之势。作为国内通用航空产业中心,武汉拥有全国*的通用航空产业集群,优势明显、潜力巨大。作为中国航天“三极”之一,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产业园,是国内首家具备年产20发火箭总装测试能力的现代化火箭产业园,首批下线的快舟一号甲火箭“快舟·新洲”号和快舟一号甲火箭遥四箭,已成功完成11次发射,顺利将21颗卫星精确送入预定轨道。

数字世界的中心枢纽

再来看看5大未来产业的发展情况。作为中国内陆*的水陆空交通枢纽中心城市,武汉也在加速建设数字世界的中心枢纽、人工智能的“九省通衢”。随着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华为武汉研究所、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中科院东湖科学中心、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等多个项目接连落地,从研究开发到产业化,未来产业链条上的每一环都实力强劲。

武汉市各区重点产业

了解了武汉市产业布局的整体情况,各区是如何围绕“965”产业集群布局区域产业的呢?

武汉产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各区产业各有特色。

江岸区:是武汉的政治中心,同时也是全市的经济、文化、信息中心。重点打造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升级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提质后湖产城融合示范区,提速长江新区谌家矶片区。

江汉区:重点聚焦在金融商务、商贸流通、通信信息主导产业。通过引进多样化国际品牌,打造武汉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深度挖掘特色历史文化内涵,发展一批以江汉区特色历史文化为基础的文旅产业。

硚口区:以现代商贸业、健康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三大产业为重点发展对象,着力建设汉正街·武汉中央服务区、汉水畔·企业总部集聚区及汉江湾·生态活力新城三大功能区。

武昌区:以总部经济引领金融服务、工程设计、文化旅游、商业商务、信息科技、智慧数据、生物健康、新能源环保等产业协同发展,全力打造金融之城、设计之都、文旅胜地、商贸中心、科创强区。

洪山区:打造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以形成环大学创新经济带为目标,将成为高品质的大学之城和高质量创新发展核心动力区。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东湖高新区共有4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包括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生物医药。下一步,将大力加强产业集群建设,围绕光联万物,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重点聚焦“数、智、网、端”,充分发挥先进制造业集聚优势,加快发展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打造国家车联网先导区。

青山区:优化升级钢铁、石化两大传统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氢能)、新装备、数字经济、生产性服务业、都市型生活服务业等六大新兴主导产业。

汉阳区“1+6”重点产业

汉阳是武汉市中心城区之一,与武昌、汉口隔江鼎立形成武汉三镇。针对武汉市“965”产业集群的落地规划,汉阳区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1+6”现代产业体系。即在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聚焦在大健康、工程设计与建造、汽车后市场、智能制造、金融商贸和会展文旅等6大行业。

数字经济“弯道超车”

为了发展数字经济,近年来,汉阳区围绕数字经济上下游产业链深入谋划、布局,成功引进北京泽塔云和深圳云天励飞两家行业领军企业,在数字经济产业细分市场实现“弯道超车”。

医疗精准发力

武汉“重启”后,汉阳精准发力,突出医药流通、高端医疗、康养服务等发展方向,助推九州通、泰康同济、太平洋保险金融科技公司、钟南山院士团队呼研所等龙头企业及优质项目建设。目前,汉阳区正加快构建以“龙阳湖健康谷”为中心,智慧医养服务区、健康智能制造区为双翼的“一谷两区”空间格局,形成以医药流通为主体,中医药、健康服务为特色,智能制造、健康金融为支撑的产业发展体系。

当前,武汉人才集聚速度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崛起,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正从万亿城市走向万亿产业。经济规模扩张和产业提质升级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及机遇,是一个值得期待和选择的城市。

武汉基金产业基地作为助推城市产融发展的重要阵地,积极搭建“走出去”及“引进来”对接通道,为城市引进更多创新活力。

截至目前,基地已为汉阳区对接了涵盖大数据、智能移动机器人、医疗人工智能、车联网智能交互、内容创作等细分赛道内的多家优质创新企业,助推汉阳区加快“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欢迎意向布局武汉的优质创新企业与武汉基金产业基地合作。

必看!武汉市及各区重点产业布局指南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