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0天长成一只独角兽,这里杀疯了

英伟达凭借着GPU坐拥50000亿市值,所有VC/PE都在豪赌中国诞生自己的英伟达。
2021-11-26 09:49 · 投资界  张继文   
   

今年最火爆的一幕融资诞生了。

投资界获悉,GPU独角兽摩尔线程正式官宣A轮20亿融资,该轮融资由上海国盛资本、五源资本、中银国际旗下渤海中盛基金联合领投,建银国际前海母基金招商证券和湖北高质量发展产业基金等九家知名机构联合参投。而从天眼查看到,腾讯也参投了这一轮融资。

至此,这家成立一年的GPU公司已经拿下了三轮融资。成立于2020年10月的摩尔线程,仅用了100天时间跻身独角兽行列,身后投资方阵容豪华。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的灵魂人物,正是前英伟达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他在半导体领域赫赫有名。

当然,这只是国产GPU融资火热的一抹缩影。这个隐秘赛道,正在批量生产独角兽——壁仞科技、沐曦集成电路、天数智芯、登临科技.....一轮轮融资应接不暇,所有主流的机构都来了,估值暴涨。英伟达凭借着GPU坐拥50000亿市值,所有VC/PE都在豪赌中国诞生自己的英伟达。

这只独角兽又融20亿

一年三轮融资,创始人背景显赫

成立不到100天就成为独角兽,这家公司究竟是何来历?

官网显示,摩尔线程成立于2020年10月,致力于打造可视化计算、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计算的最佳平台。公司业务主要是为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服务器、专业工作站和高性能PC提供GPU计算技术和服务。乍看这下,摩尔线程似乎没什么特殊之处。

但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国产GPU设计公司一度引起了创投圈轰动。今年2月25日,摩尔线程宣布完成两轮融资,其中Pre-A轮背后投资方阵容豪华——由深创投、红杉中国、GGV纪源资本联合领投,招商局创投字节跳动、小马智行、融汇资本、海松资本、闻名投资、第一创业、五源资本、和而泰、明浩等联合参投。自此,这家成立不足100天的初创公司,一跃成为GPU独角兽公司。

深创投芯片行业专家谷岚曾评价道:“在GPU领域,我们评估过很多创业团队,摩尔线程是国内唯一一支具备世界级水平、拥有完整建制的成熟团队。”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也表示,摩尔线程首席技术官曾领导和参与了世界顶尖GPU公司最新架构的设计和研发工作,还吸引了众多GPU驱动、编译、AI芯片、软件算法以及系统设计等领域超过10年以上经验的资深工程师,并在国内搭建了最为完整的专业IC团队。

公司掌门人更是大有来头。他是原英伟达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正如官方介绍,公司创始人行业深耕超过15年,曾带领世界顶级芯片企业成功开拓建立了GPU在中国的完整的生态系统并推动中国市场成为该企业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张建中先后在惠普、戴尔,担任计算机系统事业部总经理、政府及教育事业部总经理等职位。2005年5月加入英伟达,担任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

如今,摩尔线程宣布了今年的第三轮融资——已完成A轮20亿融资,由上海国盛资本、五源资本、中银国际旗下渤海中盛基金联合领投,建银国际、前海母基金、招商证券和湖北高质量发展产业基金等九家知名机构联合参投。与此同时,首颗国产全功能GPU研制成功,开创了国产GPU研发速度的先河。

目前,摩尔线程首颗国产GPU已经开始适配国产主流CPU和操作系统,已经与数百个生态伙伴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国产GPU应用软件的联合开发、性能优化和应用创新。未来,公司计划将GPU技术广泛赋能到数字孪生、工业仿真、数字文创、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医疗、自动驾驶、机器人、数字人、生物计算等多个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

这片江湖,正批量生产独角兽

顶级VC/PE都来了

摩尔线程的凶猛融资并非个例。今年的GPU赛道火爆,一只只独角兽诞生。

其中,另一个典型案例是独角兽壁仞科技。这家GPU芯片企业创建于2019年9月,主要聚焦于通用计算芯片的设计,产品覆盖于云端训练和推理芯片,也覆盖了图形处理芯片。

从成立那一刻起,壁仞科技便自带光环,这源自壁仞科技的创始人兼CEO张文。此前,他在资本管理、资源整合方面卓有建树,曾是华尔街泛美亚市场资深投资人,参与私募基金投资收购高达数百亿美元。更重要的是,他曾在AI领域“吸金王”商汤科技担任总裁,负责商汤与上海、成都等城市合作落地项目,包括参与落户上海的商汤集团中国总部暨全球研发总部项目。

此外,张文还拉来了半导体领域数一数二的技术大牛。今年8月,AMD前全球副总裁、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李新荣(Allen Lee)加入壁仞科技,出任联席CEO,他在GPU领域拥有超过30年的丰富经验。有人这样评价:“行业叫得上名号的GUP架构大拿都在。”

成立仅一年多时间,壁仞科技吸引了启明创投、IDG资本、华登国际、珠海格力创投、松禾资本、高瓴创投、源码资本等众多VC/PE机构先后入局。截至目前,这家芯片领域现象级爆红企业累计融资金额已超过47亿元人民币,创下该领域融资速度及融资规模纪录。

另一位GPU明星企业沐曦集成电路,也是炙手可热。今年8月,主打高性能GPU的沐曦集成电路宣布完成10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国调基金和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联合领投,老股东经纬中国和利资本、红杉中国、光速中国继续超额投资,国创中鼎、智慧互联产业基金、上海科创基金、联想创投、招商金台、复星锐正、东方富海、创徒投资跟投。

这家公司背后创始人是一位清华学子陈维良,自2020年成立以来就获得了四轮数十亿人民币融资,身后集结了红杉中国、和利资本、真格基金经纬创投、光速中国、联想创投、东方富海等一线投资机构。

GPU赛道融资的火爆程度,远不止于此。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国内半导体企业融资热门赛道中,高性能计算项目融资占比达29%,GPU融资企业数量占高性能计算领域融资企业数量近三成。这其中包括:1月完成18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的燧原科技;3月完成C轮12亿人民币融资的天数智芯以及今年连融两轮的登临科技……毋庸置疑,国产GPU赛道风头正盛,成为了AI芯片后的又一资本宠儿。

融资神话背后:

大家为何在疯狂投GPU?

这要从GPU的角色说起。

具体来看,GPU作为视觉计算和人工智能计算的通用平台,拥有超乎想象的巨大市场空间,也是中国科技发展快车道上必不可少的技术制高点,并将成为驱动着各行各业智能化发展的核“芯”力量。GPU不仅为个人电脑、服务器和移动设备进行各种图形处理工作,还因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在科学计算、自动驾驶、智能分析、密码破解、图像识别、大数据、金融交易等主流云计算及边缘计算领域获得海量的应用空间。

正如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所说,能够满足通用图形计算和高性能计算的GPU芯片,代表着芯片技术的制高点。海松资本CEO陈立光也表示,构建面向数据中心,边缘计算和高性能PC及工作站的计算加速平台,GPU架构是最重要的成功要素。五源资本合伙人张斐相信,通用GPU是新一代计算平台重要构成,是人工智能时代最核心的基础设施之一。

但是,这个行业长期为国外巨头垄断,目前全球GPU霸主英伟达市值高达8168.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000亿元)。外界可能不知道,英伟达GPU市场占有率在中国更是从2008年的不到50%一路上涨到2020年的80%以上份额,令人咂舌。

招商局创投投资部总经理刘宏彬分析,英伟达之所以能在AI领域异军突起,得益于它在GPU领域的技术积累和生态建设,事实上大多AI应用都是图形和计算的结合。他强调,有GPU核心架构支撑的通用芯片的市场空间远远大于AI芯片市场。“GPU是驱动所有新兴技术行业的算力发动机,涉及视觉计算、生物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动漫游、工业设计、模拟仿真、自动驾驶、云计算等各个领域。新基建里7大产业领域都隐藏着GPU的算力支撑。”

如何填补国产高性能GPU的空白,成了当务之急。近年来,国内的半导体产业环境和创业氛围吸引了一批半导体人才回国。“那群从海外回国的GPU专家抱着一颗颗热忱的赤子之心,全身心的投入到GPU国产化的研发工作中。他们的爱国情怀深深打动了我。”某位一线VC机构投资人不禁感叹。

而目睹了国内GPU创业火爆,一位知名硬科技投资人坦承了自己的担忧:“ 从性能上来看,这些初创公司的芯片性能与英伟达的差距还是蛮大的,如果大家集中资源去做一家公司可能更容易做出来。但现在大家搞成了十几家公司,资源分散了,人才也可能不够用。这是中国GPU行业面临的挑战。”

前路漫漫,这是一趟艰难的旅程,大家正摸着石头过河。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11/4821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