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莫让谣言乱飞,腾讯「黎明计划」道歉始末

腾讯本身并没有买断内容版权、把这些创作者的作品据为己有的诉求,也就更没必要恶意去其他平台举报UP主。从常理来看,“反手举报”这个说法同样是站不住脚。
2021-11-26 17:32 · 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  李俊   
   

11月17日,在B站UP主群体中引发了不少争议的“黎明计划”正式终止,腾讯也为此发文道歉,并表示针对相关的问题将负责到底。这让我们看到了一家大公司的担当。在这起风波中,腾讯作为平台方肯定是负有一定的责任,但在其澄清事实前后,依然在不断扩散的谣言却让UP主们的维权变了味。

“黎明计划”背后的两个不实说法

“黎明计划”的初衷是,在得到创作者的授权前提下,鼓励MCN机构邀请创作者入驻并帮助创作者运营,让创作者在腾讯各内容平台获得收益。内容创作者则多了一个分发渠道,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流量和收益,这是一个很好的双赢计划。

通过MCN机构招募创作者也是行业非常普遍的现象,中小内容创业者很多,平台一个个去建立联系成本很高。这个时候在得到创作者的授权前提下,委托MCN机构引进创作者是更高效的方法。事实上,抖音、快手,甚至B站自己都推出过类似的计划。

例如去年八月,抖音就发布了针对内容创业者的“繁星计划”,定向邀请千名高潜力MCN签约达人和独立达人参与。快手也曾推出了针对MCN机构的“快成长计划”和“光合计划”。所以“黎明计划”本质上和其他内容平台的扶持计划差不多,都是针对长尾内容创作者的扶持计划。

在这个计划中,为UP主们质疑最多的两个点是“UP主收入被MCN黑掉了”以及“腾讯引入UP主后反手举报,让UP主在原平台的帐号被封”。乍看之下,这两个说法非常能够煽动吃瓜群众对于黎明计划的反感态度,但只要对内容行业有一定的了解,就会知道这两个说法其实非常不靠谱。

纵观国内内容扶持计划,并没有MCN在平台与创作者中间分成的先例,因此,腾讯“黎明计划”也不可能存在让“MCN分走收益”的情况。而腾讯也在声明里表示,创作者通过“黎明计划”分账获得的收益,由平台直接发放到创作者的帐号中,不会经手MCN,注销前的收益都可以正常结算。

至于“反手举报”这个说法,腾讯也在声明中进行了回应:我们尊重并保护创作者权益,创作者参与“黎明计划”时上传、发布的任何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归属于用户或原始著作权人所有。创作者通过“黎明计划”授权我们的是非独占性权益,我们不会对创作者在平台发布的内容进行外站原创投诉。

实际上,“黎明计划”本身只是腾讯针对内容创作者的众多扶持计划之一。从平台的角度来看,“黎明计划”明显针对的是中长尾的UP主,如果都签*,没有必要,投入也太大。腾讯本身并没有买断内容版权、把这些创作者的作品据为己有的诉求,也就更没必要恶意去其他平台举报UP主。从常理来看,“反手举报”这个说法同样是站不住脚。

乱象仍存,但谣言应该止于智者

对于已经成长到今天体量的腾讯而言,它的每一项重大决策,会考虑多方面的影响。

从内容行业来看,*本身就与垄断挂钩。从过去到现在,从图文到视频,还没有任何平台开“*占有”创作者内容版权的先例,因为这是严重违背创作者利益与市场规律的。尤其在反垄断监管当下,这种行为是愚蠢且低智的。

11月8日,UP主“薄荷小梦”的视频《千万别被腾讯黎明计划骗了》冲上B站热榜,并引发了众多UP主跟进,还有了多种不同说辞,引发了巨大争议。这个视频有七百多万播放量,吸粉达到4万,很多UP主因黎明计划相关解读视频也获得网友支持与关注,这让大量UP看到了该事件的吸粉价值与流量价值,纷纷站出来发声。

腾讯针对质疑的道歉公告出来之后,很多UP主仍在传谣,这种现象本身并不可取。美国心理学家奥尔波特在《谣言心理学》中曾介绍了谣言产生的三种歪曲模式。一是简化,谣言中省略了大量有助于了解事实真相的细节;二是强化,强化保留下来的细节;三是同化,简化和强化不会无故产生,只会与谣言传播者过去的经验和现在态度一致的情况下产生。

很多时候流言的传播和信息本身的可信度无关,很多人其实在接触具体的谣言之前,本身就是谣言内容的忠实粉丝。至于传播者为什么会倾向于传播谣言呢?一般他们具有4个心理因素:恐慌、寻找事情的合理解释、释放压力、寻求满足。

从现有的一些视频去看,大部分UP主都是道听途说,实际上并不了解事情的真相,更多是一种蹭流量的情绪发泄。也没有UP主贴出自己被封的实锤。事实上,在早期曝光黎明计划的几个百万播放视频中,UP主们自己其实没有被侵权,大量的素材来自于“听说”、“其他UP主”等,没有一手证据来源。

这一次的谣言传播就非常符合传播学原理。在这恐慌情绪蔓延下,所有人都认为自己是受害者,毕竟每个UP主的视频都或多或少被举报过,被“黎明计划”欺骗就成了最合理的解释,做视频揭露所谓的黑暗真相,又顺理成章的成了释放情绪的*方法。

大公司的责任担当,腾讯确实需要反思

复盘这次事件,腾讯推出黎明计划,本来是创作者获得收入,平台获得内容的好机会。但由于设计上的不合理,导致对UP主造成了一定影响。最终,UP主利益受损,腾讯自身品牌也受到损伤。

“黎明计划”的叫停,腾讯自身肯定有责任,在这一次扶持计划中,腾讯对合作MCN的所作所为没有把控好,导致风险失控,值得反思。所以,平台无论如何也无法说没有责任。腾讯最终也进行了道歉,并承诺负责处理UP主们确切遇到的问题。

作为大平台,腾讯能够公开坦承的承认自己的错误,这值得肯定。这份公开的声明,有道歉、有承担、有辟谣。对于明确存在的问题,腾讯也直接做了道歉和处理。“包括承诺了入驻金未兑现、MCN恶意举报帐号,或在入驻时被索要创作者在第三方平台帐号和密码等情况。项目终止后,所有相关问题,我们都会继续跟进处理。”

如果我们仔细看过这封致歉说明,可以感觉到腾讯这份致歉说明是非常诚恳的,“感谢UP主们的批评和建议。“黎明计划”无论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是我们的问题”。

无论如何,这次危机之后,内容行业都应该反思如何处理好平台、创作者和MCN机构三者之间的关系。我们作为内容创作者仍然乐于见到,也希望内容平台们都能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更好去管理MCN机构,更好的为内容创作者谋福音。毕竟只有一个健康的内容生态,才是内容创作者的福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