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保险业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太保数智研究院院长王磊金融云专场解读

2021-11-08 17:28 · 互联网     

近年来,数字化变革浪潮来袭,各类金融科技深入发展,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步入下半场。11月3日,在2021腾讯数字生态大会金融云专场上,太平洋保险数智研究院院长王磊就《太保数字化转型实践与思考》发表主题演讲,向与会嘉宾分享太平洋保险的数字化转型历程与实践案例,探讨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趋势与未来机遇。

聚焦长期科技能力建设 步入企业数字化转型2.0阶段

在演讲中,王磊将保险业数字化发展历程划分为三个阶段:以保险IT服务商成立、电脑手工出单、核心业务流程电子化网络化为标志的信息化阶段;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成立、大量结构化数据积累的线上化阶段;以及基于前沿技术取得阶段性突破、全域业务和数据形成闭环的全面数字化阶段。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AI、区块链等技术的加速创新和深度融合,保险行业已经迎来数据驱动业务并赋能业务创新的新业态,并在用户、场景、科技、竞争等多重因素驱动下向着“线上化、生态化、数智化、敏捷化”的目标不断升级。

据介绍,在30年的发展历程中,太保应对新的环境和新的技术变化,始终将数字化作为企业发展关键词。2020年开始,太保数字化转型已进入2.0阶段,致力于长期的科技能力建设。2021年4月,中国太保与腾讯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聚焦推动金融科技领域创新,共同探索业务合作新场景、新模式。

“太保的科技建设支撑了公司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其中数字化一直是太保规划战略的延续”,王磊在分享中表示,太保数字化转型2.0的愿景,是成为业务高质量发展的赋能者,和行业新技术应用的先行者,未来将聚焦于科技效能、数据服务、创新机制的突破,从治理管控、自主研发、数据服务、平台协同和创新转化能力着手,规划技术中台、自主研发能力持续提升、数据中台、数据治理等任务,建立全域线上化、深度数字化、生态化融合的数字化经营体系。

数字化转型实践持续落地 携手腾讯推进金融科技创新

太保通过以用户驱动找痛点、技术驱动找场景、战略驱动找模式的数字化转型策略,目前已在数字化应用产品、业务经营模式等多方面取得创新突破。以理赔业务端为例,基于对区块链技术和数智技术的创新应用,太保在年初上线了“零感知”区块链智能理赔服务,据悉,该服务能够通过区块链保证用户的隐私安全,杜绝源头造假,数智技术则实现了快速智能审核,对用户体验的提升非常大。

提及保险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重心,王磊表示,云计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但对传统保险企业来说难度和挑战非常大,“太保目前只是搭建了一套云环境,后面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包括应用的微服务重构、云原生,还要引入敏捷的研发模式”。

据介绍,自今年4月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太保和腾讯已在一系列技术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并取得了重要突破。其中,基于腾讯*的PAAS平台,太保核心业务系统开始向云原生和分布式转型发展;在数据库领域,太保在腾讯助力下实现核心科技自主创新。双方的合作也从技术延伸至业务层面,此前腾讯旗下微保平台就助力太保快速推广“沪惠保”这一普惠大众的保险业务,沪惠保参保率高达38.5%。

面向未来,太保将继续以金融科技创新为重点,携手腾讯展开广泛合作,在云计算、分布式架构、数据中心建设等技术层面持续优化升级,打造集团IT一体化分布式云架构,探索建设混合云平台和数据中心,持续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解锁金融科技带来的创新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