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历时五年研发的产品!大疆的工程师的“求真”精神

2021-11-16 10:51 · 商讯     

10月20日,深圳。DJI 大疆创新发布了一款全新电影摄影机DJI Ronin 4D。这是大疆*电影机,全画幅旗舰相机禅思 X9、四轴云台、LiDAR 激光跟焦系统、O3 Pro 图传技术...... 大疆在Ronin 4D的身上把专业云台和电影机合二为一,并作出了一套四轴稳定的电影级别的拍摄方案,这可以说是大疆一个里程碑式的新产品。

Ronin 4D的推出,引发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奥斯卡*摄影奖得主鲍德熹(Peter Pau)对此评价是:“这是*款真正意义上的手持‘斯坦尼康’,稳定性能出众。最重要的是,摄影指导可以通过 DJI 的大师摇轮直接远程操控它,实现更多样的镜头创意。可以说,它为电影制作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获得2018年奥斯卡*摄影奖提名的电影摄影师瑞秋·莫里森(Rachel Morrison)的评价是:“有了 Ronin 4D,即使没有大型团队或庞大而昂贵的设备,独立电影人也能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实现复杂运镜。”

大疆的这款产品发布后,业界的好评相伴的同时,引起不少围观者的好奇:大疆一个无人机的具体公司去做自己没有积累的电影机了?

如果你认为大疆没有电影机的积累,那你就错了!其实,仔细看看这家公司过去十年所做的事情,就会明白,它的发展走过的道路,这是*家把无人机、云台和相机技术结合到*的科技公司。它在过去十多年内,自我生长出了相机技术自研能力,并具备了完整的“天地一体”专业影像解决方案,从这个角度看,大疆在电影机的基础研发上已经“硕果累累”,把玩到*的技术嫁接到另外一个新物种产品上,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是一种横向拓展的创新基因。

据了解,多名大疆内部人士曾表示,其实这款电影机被大疆内部视为最能代表这家公司气质的产品。此前很少有人知道的是,这款产品的研发比大疆的无人机产品用时还久、伴随公司一起走过的时间最长——它让大疆研发了五年时间,在它身上集成了大疆十年里多个最引以为傲的核心技术。这些技术就是开篇所说的,四轴云台、LiDAR 激光跟焦系统、O3 Pro 图传技术......

这让大疆的工程师在研制无人机中,已把云台增稳技术做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同时也在向移动摄影进行拓展,相关产品OSMO PRO/RAW系列的发布,主要改动就是在X3、X5等无人机云台的基础上增加了控制手柄,人们*次意识到小巧的设备也可以输出稳定而高品质的画面。之后大疆开始正式打造针对地面端专业影像的如影产品线。

到了2016年,大疆的工程师在思考,能不能做一台一体化的,具有稳定能力和高质量的拍摄能力的颠覆性的摄影设备?

很快,*个原型机很快就造了出来,它很像是一台改装了的无人机。灵感来自当时的悟2影视航拍无人机。当工程师们带着原型机,兴奋地来到电影《红楼梦》的拍摄现场,却失落地发现,这并不是世界希望看到的样子。在原型机中由于仅仅支持DL卡口镜头,机身仅支持录制功能和最基础的手动对焦,新加入的第四轴也只能应对有限的使用场景,同时图传技术也急需更新换代。它被认为只适用于少数电影拍摄场景。

工程师的“天真”在碰壁之后,他们很快就开始调整想法,他们认为“现在的电影机不是它应该有的样子,那我们就来让它变得更好。”这个和大疆内部一直强调的两个字——“求真”,是非常一致。大疆“求真”文化可以表述为:是否做一件事情的判断依据只有一个——当你认为它还不是它应该有的样子,且可以用技术手段来优化它的时候,那就做吧。

大疆的一名资深工程师回忆到,“其实决定了改进技术方案后,就意味着这会是一个非常繁杂的牵一发动全身的项目。从一个技术调整,结构部门,嵌入式部门,就都要跟着动,跟着推倒自己过去的工作。好在我们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灵敏的身型。”

作为大疆*电影机,其中一个引以为傲的前沿技术就是主动增稳的第四轴,一个可以带来堪比滑轨的拍摄体验。也就是这个第四轴的研发,把大疆工程师身上那种技术的浪漫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热衷的事情,就是基于自己对世界的理解,用技术力量来改造不合理的现状,从而让它更接近本来该有的样子。

传统电影机需要滑轨或大型稳定器去做运镜的平移镜头,Ronin 4D加入了新增的第四轴Z轴后,可以很好地消除传统三轴稳定器无法消除的Z轴抖动,即竖向的抖动。在走、跑和大范围的移动过程中,无需特有的步伐,也能实现无步伐感,获得相当稳定的画面。

“第四轴”是大疆首次提出的概念,就是在传统三轴云台的基础上,引入了竖直方向的Z轴稳定。曾在剧组浸泡一个多月的工程师们认为Ronin 4D“Z轴”很有必要,要做到在跑步、上下楼梯、近距离平移、狭窄空间运镜、车拍等各种复杂的拍摄场景下,让摄影师们摆脱现有的枷锁。然而,这是需要一整套包含TOF传感器、视觉传感器、气压计以及全新算法和硬件的复杂系统。

这就是很多人所描述的这个“该有的样子”,是一个能让每个人从技术中获益的世界。

消除Z轴的抖动从技术上来看,无疑是一种刚需。然而,在已经非常成熟且繁复的电影工业体系里,它并不是所有场景都在面对的关键问题——那些本就会耗费巨资投入到拍摄过程的大制作,斯坦尼康体系依然是标配。而且,要实现这个功能需要大疆的工程师投入巨大的智力和物质成本。

Ronin 4D的产品经理回忆道,“这也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但我们从一开始就相信第四轴的用户价值和体验,所以我们决定把它的优先级提高。而如果我们一直那么在乎重量,那么一个好用的主动增稳第四轴就永远不会出现。”

回顾大疆的技术发展历史,无论是无人机还是摄影设备,其实它一直在做的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解决一个又一个系统问题,为世界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让各种技术能*结合到一起。

大疆的工程师团队曾说:“我们不再是做工具而已,而是开始参与改变影像这件事本身。”确实,他们在开始改变着摄影的形态。

Ronin 4D的发布不是一个终点,模块化的设计使其更容易替换与升级,这是工程师们一早就布下的“局”,这个“局”可以不停地创作更多的可能性。而大疆的“求真”文化,不仅被用在产品的开发上,也同样代表了这家公司的经营思路:追逐真正有趋势性的技术,并把握创新的本质。

在确定市场的痛点和需求后,大疆工程师可以把已经成熟的技术无缝嫁接到另外一个新物种产品上。工程师们的创新基因,是基于他们的技术能力出发,横向拓展发展,而并不是凭空而生的。

凭借着这种创新基因,大疆的工程师会自问 “这个行业的秩序,这个世界的秩序,是不是就应该是现在这个样子?”,大疆的工程师同时自答到“显然不是。它还有很多要优化的地方。所以我们要不断的审视,追求一件事情最应该有的样子。”显然,这就是大疆的精神内核。

这种基因和精神,正在让大疆能源源不断打造新的产品,同时让大疆成为了一家从组织、文化到技术路径和产品方向都最原创性的中国科技公司,并且用硬核的科技力量,在不断地重新建构那些存在多年的全球科技行业的秩序,并用革命性的创新方式对人类文明发展带来变革,创造一个全新的产品生态系统来推动行业的颠覆式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