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上消费精准打击代理维权 违法人员王某被依法治安拘留5日

2021-11-17 13:51 · 互联网     

11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再次发布关于“代理维权”等的风险提示,称仍有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伪造虚假证明材料等不法手段谎称可以修复不良征信等事宜,诱导消费者委托其“代理维权”。

“破镜难以重圆,失信何以修复。”明明众所周知的事情,却仍有一些人敢于触碰法律的红线,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

11月8日,王某(男、25岁)因伪造使用“虚假报警材料”,被某公安局依法处以治安拘留5日并于当日送交拘留所执行,该案或将成为*因提供虚假材料嫌疑人被治安拘留处罚的案件。

起因是,2017年,王某的女朋友杨某(女、24岁)在马上消费金融(以下简称“马上消费”)产生了一笔逾期记录,导致现今无法在购房时按揭贷款,王某遂通过网络伪造使用一份盖有某派出所印章的“结案证明”意图删除征信逾期记录。

今年9月初,马上消费陆续收到多个预警信息:个别逾期客户为达到非法目的,提供了可疑的“受案回执”、“结案证明”等文书,并以此为由多次恶意投诉要求删除逾期征信。

凭借敏锐的“嗅觉”,马上消费立即调动各方面资源,经过两个多月的深入排查与分析研判,协助警方成功打击了此次“提供虚假材料删除逾期征信”案件,违法人员王某被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书到用时方恨少”、“信到用时方恨失”就是王某、杨某的真实写照。

和王某一样的“侥幸者”还有很多,结果都是“财”、“信”两失。前一段时间,马上消费还协助警方抓获了一名代理维权黑中介,起因是逾期用户阿华欲通过代理维权黑中介消除不良征信,而且已支付数万元的“服务费”,但“征信逾期修复”实际只是代理维权黑中介运用虚假材料欺骗客户的一个幌子,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现一名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的黑产犯罪嫌疑人已被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最终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近年来,号称可代理“征信修复洗白”的诈骗现象日益突出。一方面,“代理维权”机构十分猖獗,运用非法手段向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等施压,企图达到恶意逃废债的目的,其业务包括但不限于征信逾期修复、停催挂账、协商还款等,其中征信修复是其“围猎”的重要目标;另一方面,征信是“经济身份证”,且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一些逾期借款人为“消除征信”伪造、使用虚假材料并提供给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妄图“修复征信”。

再巧妙的谎言也有真相大白的一天,王某和上述黑产人员就是*的例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重庆、湖南、海南等多地监管部门加入打击代理维权的大阵营,代理维权遭全面围剿。同时,金融机构的打击力量也在不断增强,与警方合力重点突破、多维度打击修复征信、恶意逃废债等行为,对“代理维权”机构和恶意投诉人起到了较大的震慑作用。

为维护正常金融秩序、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共建良好信用环境,马上消费持续加大打击“代理维权”的力度。此次王某被处以行政拘留,不仅对打击金融欺诈、恶意投诉、修复征信等不法行为起到强烈的震慑效应,还传递了马上消费对违法犯罪的零容忍态度。

作为一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马上消费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征信修复”涉嫌违规违法,伪造使用虚假材料并不能成为“失信后”重塑信用而进行“信用修复”的一种手段,同时也要避免代理维权中介的“黑手”。未来,马上消费将强力打击伪造使用虚假材料删除征信行为,构建和谐金融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