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跃居新兴国家“吸金王” 恒昌指引财富升级新机遇

2021-11-22 14:38 · 互联网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演变,经济格局加速重塑,产业链供应链风险增多。随着美联储宣布即将缩减购债规模,欧美市场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与此同时,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大贸易国,依托稳健增长的经济发展预期以及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正成为吸引全球投资的沃土,资金虹吸效应明显。

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全球资金流向报告显示,10月,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总额为249亿美元。其中,股票和债券市场均迎来资金流入,分别为48亿美元和201亿美元。流入中国市场的资金较此前明显反弹。9月,新兴市场股市流入36亿美元,债券市场实现流入262亿美元。其中,中国股市流入14亿美元,中国债市流出81亿美元。10月,中国股市流入73亿美元,中国债市流入63亿美元,二者合计流入金额占据新兴市场国家10月流入资金总额的54.6%。

在疫情冲击导致跨国投资大幅下滑的大背景下,外资流向无疑是衡量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的直观窗口。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外商投资促进专题发布会上,中国再次向世界交出亮眼成绩单。“十三五”时期,中国吸收外资再上新台阶。中国吸收外资金额占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额的比重从2015年的6.7%提升至2020年的15%,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保持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地位。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市场,上市公司接近4,500家,商品期货、债券市场规模位居市场前列,吸引越来越多国际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积极参与。“资本市场运行质量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对外开放为资本市场引入源头活水,助力改善市场生态。”

恒昌宏观经济研究室认为,外资投资情绪高涨,背后折射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金融持续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心。

多种迹象都表明,全球资金加快流入中国,押注中国成为潮流。9月底,全球*资产管理者贝莱德从中性转为看多A股,支持买入风险资产,尤其是全球整体低配的中国股票。富达国际也在相关报告中表示,中国股市提供了“深度价值投资机会”。

恒昌宏观经济研究室分析指出,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国以其自身稳健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相较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中国疫情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中国应对疫情危机展现出来的强大执行力以及社会治理能力,令世界侧目。其次,中国是全世界*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具备系统完整的产业体系、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配套能力。最重要的是,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下,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加之充足的外汇储备,良好的营商环境,相对较低的资本市场估值,都为外资涌入中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窗口。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开放广度深度不断提升。10月29日,中国国债正式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完成被全球三大主流债券指数纳入的“大满贯”。这既是中国与全球资本市场接轨的里程碑事件,更是中国金融开放的一大缩影。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格局的升华,国际投资者增配中国优质资产的积极性显著提升。有例可循的事实是,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多地政府加快氢能产业发展布局,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硬科技”含量十足,其广阔的发展前景也赢得了外资“青睐”。据证券日报披露,以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外资提前布局了部分氢能源概念股。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有27只氢能源概念股获QFII持仓,合计持股市值为308.77亿元。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胡一帆在最新采访中表示,全球投资者最喜欢两个板块:中国科技以及中国消费。相关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观点。Wind数据显示,第三季度,QFII持仓总市值达到2,835.84亿元,持股数达到1,001只。在行业分布上,QFII持有银行、电气设备、电子行业市值较高,但持股市值增加较多的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和建筑材料行业。

处在风口的大健康行业也备受外资青睐。根据IT桔子数据,从2020年到2021年9月,中国一级市场发生992起美元投资交易,总交易额度是1,193亿美元,平均单笔交易额达到1.2亿美元。从资金流入规模来看,美元资金流入最多的领域是医疗健康,占比达23%,涉及金额规模为206.2亿美元。

恒昌宏观经济研究室表示,从外资的资金动向可以看出,其资产配置路径清晰,即偏好高附加值、高业绩增长预期、高政策利好的优质行业。这与恒昌2021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分析及全球资产配置策略指引》中提及的长期化、价值化的资产配置策略及新消费、硬科技、大健康三大黄金赛道不谋而合。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以及境外资金带来的投资示范效应,这三大赛道必将迎来新一轮投资机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