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极光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2021-11-23 16:41 · 互联网     

2021年11月23日,中国深圳——中国*的移动开发者服务提供商极光(Aurora Mobile,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G)(以下称“极光”或“公司”)今日公布截至2021年9月30日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

2021年第三季度核心财务数据(只含SAAS 业务#

· 收入为9,050万元人民币(1,400万美元),同比增长38%。

· 毛利润为6,740万元人民币(1,050万美元),同比增长38%。

· 毛利率为74.4%,2020年同期为74.7%。

#SAAS业务包括开发者服务和行业应用。从2021年*季度开始,SAAS业务是公司*贡献收入的业务。

2021年第三季度财务数据(集团层面,用于比较的2020年第三季度数据包含精准营销业务的贡献)

· 收入为9,050万元人民币(1,400万美元),同比下降17%。

· 营收成本为2,320万元人民币(360万美元),同比下降60%。

· 毛利润为6,740万元人民币(1,050万美元),同比增长32%。

· 总运营费用为1.037亿元人民币(1,610万美元),同比增长6%。

· 净亏损为3,560万元人民币(550万美元),2020年同期净亏损为4,370万元人民币。

· 经调整的(非公认会计准则)净亏损为2,620万元人民币(410万美元),2020年同期经调整的净亏损为3,690万元人民币。

· 经调整的(非公认会计准则)息税折旧摊销前亏损(ADJUSTED EBITDA)为1,610万元人民币(250万美元),2020年同期亏损为2,200万元人民币。

2021年第三季度核心业务数据

累计移动应用安装量,即至少使用过一项极光开发者服务的移动应用数量,由2020年9月30日的164.5万增长至2021年9月30日的178.6万。

· 月度独立活跃设备数量由2020年9月的13.9亿增长至2021年9月的14.4亿。

· 累计SDK安装量由2020年9月30日的438亿大幅增长至2021年9月30日的554亿。

· 付费客户数量由2020年第三季度的2,405增长至2021年第三季度的2,729。

极光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罗伟东表示:“这是我们自 2021 年伊始以纯 SAAS 模式开展业务以来的第三个季度。我们专注于打造和发展 SAAS 业务的努力卓有成效,第三季度 SAAS 业务在包括收入、毛利润等方面的财务表现稳中有升,经调整的息税折旧摊销前亏损较去年同期收窄27%,显示出强有力的经营杠杆效应。

SAAS 业务收入再创季度新高,主要得益于开发者服务收入同比大幅提升48%,行业应用收入同比增长18%。集团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 47% 大幅提升至74.4%,这是我们成功转型至纯 SAAS 业务模式所取得的成效。SAAS业务毛利润的显著增长主要得益于收入同比增长 38%。

我们持续的收入增长源自团队不懈的努力以及开发者服务产品创新的重点举措。2021年第三季度,我们的核心极光推送(JPush)产品推出了全新升级的,免费版的厂商通道“HUB功能”,让移动应用开发者可以轻松地将7大厂商通道集成至他们的应用中。这一新功能是我们开发进程的一个里程碑,通过非常简单和高效的集成步骤帮助开发者极大提升移动应用的推送效果,并巩固了公司作为中国*推送服务提供商的地位。

作为 2021 年新推出的几款产品之一,极光VAAS(视频即服务解决方案)产品引发了众多客户的兴趣。例如,本季度,智能家居行业最知名的制造商之一开始在他们的智能家电上测试我们的 VAAS 产品,并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广泛推出。通过针对不同用户群体提供量身定制的短视频内容并展示在不同的设备上,我们的VAAS产品不断满足客户需求,增加用户粘度和用户留存时间。我们相信VAAS 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和应用前景。”

极光总裁陈菲表示:“2021年第三季度,开发者服务收入为6,470万元人民币,同比显著增长48%。同比收入的有力增长主要由于订阅服务收入增长32%及增值服务收入大幅攀升84%的推动所致。

订阅服务收入为3,98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这主要得益于新客户的有效拓展。非消息推送产品的收入贡献从去年同期的31%提升至43%,这是我们对非消息推送产品持续开展交叉销售的积极成果。

开发者服务中的增值服务,包括极光联盟产品和广告SAAS业务,本季度再次取得亮眼表现,收入达到2,490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1,350万元人民币大幅增长84%。自推出以来,极光联盟产品倍受欢迎、需求不断增长,而小程序和APP拉活广告的需求在 2021 年第三季度贡献了极光联盟产品收入的大部分份额。

我们的行业应用包括金融风控、行业洞察以及商业地理,本季度收入稳步提升,同比增长18%,其中大部分的收入增长来自金融风控业务。本季度,金融风控业务的每用户平均收入同比大幅增长37%,带动其收入同比提升35%,对金融风控产品的强劲需求为我们在各季度获客与用户留存打下坚实基础。”

极光首席财务官黄尚能表示:“这是我们开展纯 SAAS 业务模式的第三个季度,我们对收入表现非常满意,同样对我们的财务流动性指标感到欣喜。

我们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持续下降,从 2020 年第三季度的 45 天大幅缩减至本季度的 39 天,与上季度趋势相似,这主要得益于从传统精准营销业务向SAAS业务的转型、审慎的信用政策以及我们对应收账款收款的改进举措。本季度末,代表客户预付款的递延收入余额为1.19亿元人民币,已连续六个季度超过1.0亿元人民币。我们相信过去三个季度积聚的增长势头将在未来几个季度继续带来更稳健的业绩表现。”

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收入为9,050万元人民币(1,400万美元),与2020年同期的1.086亿元人民币相比下降17%,主要由于2020年年底公司已退出精准营销业务,导致精准营销业务的收入同比下降100%,但为开发者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8%和行业应用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的强劲表现所部分抵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开发者服务中的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84%。

营收成本为2,320万元人民币(360万美元),与2020年同期的5,750万元人民币相比减少60%,主要是由于公司已于2020年年底完全退出精准营销业务,媒体成本减少3,270万元人民币。

毛利润为6,740万元人民币(1,050万美元),虽然收入同比下降17%,但毛利润与2020年同期的5,110万元人民币相比增长32%,这是公司将战略重心从低利润率的传统精准营销模式成功转型至高利润率的纯SAAS业务模式所取得的成效。2021年第三季度的毛利润100%来自SAAS业务的贡献。

总运营费用为1.037亿元人民币(1,610万美元),与2020年同期的9,770万元人民币相比增加6%。

· 研发费用为5,550万元人民币(860万美元),与2020年同期的4,560万元人民币相比增加22%,主要是由于员工成本增加560万元人民币,以及为了支持SAAS业务扩张增加的650万元人民币的云成本费用,但为折旧费用减少110万元人民币所部分抵消。

· 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为2,940万元人民币(460万美元),与2020年同期的2,800万元人民币相比增加5%,主要由于员工成本增加160万元人民币。

· 管理费用为1,880万元人民币(290万美元),与2020年同期的2,410万元人民币相比减少22%,主要由于公司全方位、通力执行严格的财务管控措施取得成效,坏账准备减少690 万元人民币,但为员工成本增加80万元人民币所部分抵消。

营业亏损为3,640万元人民币(560万美元),2020年同期营业亏损为4,660万元人民币。

净亏损为3,560万元人民币(550万美元),2020年同期净亏损为4,370万元人民币。

经调整的(非公认会计准则)净亏损为2,620万元人民币(410万美元),2020年同期经调整的净亏损为3,690万元人民币。

经调整的(非公认会计准则)息税折旧摊销前亏损(ADJUSTED EBITDA)为1,610万元人民币(250万美元),2020年同期亏损为2,200万元人民币。

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4.362亿元人民币减少至2.814亿元人民币(4,370万美元),这主要是由于3,500万美元可转换票据已于2021年4月全部赎回所致。

业务展望

基于当前掌握的信息,公司预计全年总收入在3.50亿元人民币至3.60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增长在36%至40%之间;全年毛利率指引保持不变,预计超过70%。

请注意,出于有意义的比较目的,用于计算增长率的上一年度收入数据剔除了精准营销业务收入。上述预测基于现时市况,反映公司目前对市场、营运状况及客户需求的初步看法,未来均可能发生变化。

股票回购计划进展

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已经回购920,606股美国存托股票(ADS),2021年第三季度未进行回购。

电话会议

公司管理层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11月23日周二早七点三十分(即北京时间当日晚八点三十分)举行电话会议。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目前不便提供有接线员协助的电话会议方式。所有参会者需要提前注册方可参会,(注册链接请至极光微信公众号(极光JIGUANG)回复关键词【财报注册链接】进行获取。)请在电话会议开始前15分钟拨入会议,相关拨入信息会在注册后提供。

电话会议结束后直至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11月30日晚九点,可拨打电话进行收听回放。(电话号码请至极光微信公众号(极光JIGUANG)回复关键词【财报注册链接】进行获取。)

此外还可在公司投资者关系网站收听电话会议。

关于极光

极光(Aurora Mobile,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G)成立于2011年,是中国*的移动开发者服务提供商,专注于为开发者提供稳定高效的消息推送、一键认证以及流量变现等服务,助力开发者的运营、增长与变现。同时,极光的行业应用已经拓展至行业洞察、金融风控与商业地理服务,助力各行各业优化决策、提升效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