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复前沿成立首只CVC基金:鲲鹏硬科技产业投资基金 规模10亿 聚焦前沿科技领域

2021-11-29 10:37 · 互联网     

中复前沿宣布旗下首只CVC基金“鲲鹏硬科技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LP来自大型产业投资人。

新冠疫情、全球经济放缓、中美科技战的冲击下,中国股权投资市场降温显著。根据投中数据显示,2021年10月,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新成立基金数量环比收缩近三成。市场上机构普遍面临募资难、弹药不足、投资节奏放缓的问题。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产业日益发展壮大,产业集团开始积极进军股权投资市场,利用股权投资的方式完善自身布局,以期达到战略驱动,布局新兴行业,赋能核心业务的发展目标。

产业集团参与股权投资的方式十分多元,包括作为LP的投资、自主或联合发起设立基金等方式,以不同的组合*化程度交换有效资源,促进交叉领域的合作,推动产业创新,并利用多样的产业布局,对冲原有产业周期风险。

2018年清科私募股权投资50强机构中,腾讯投资、小米集团、百度投资、京东、复星集团均榜上有名,2019年清科发布中国战略投资者(CVC)10强,CVC更加创新灵活的投资机制逐渐成为发展主流,在股权投资的市场地位越来越不容忽视。

中复前沿鲲鹏硬科技产业投资基金规模10亿,聚焦数字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前沿科技领域的投资机遇。以投资为粘合剂,深化传统产业和新兴科技企业的交互关系,加强利益绑定,依托中复前沿生态圈的产业资源及大量上市公司群资源,拓宽业务渠道与新市场机遇,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和CVC投资的组合拳优势,纵横扩大市场影响力。

中复前沿总裁及鲲鹏基金管理合伙人袁立表示:“鲲鹏基金的成立,是我们完善科技生态布局的一大战略举措,在原有PEVC的投资版图上向CVC延伸。疫情的常态化、愈发紧张的国际政经关系,国家对产业升级的紧迫性加剧,加上对信息安全、数据安全、供应链安全等多重考虑,科技创新更是中国目前最迫切解决的问题。CVC投资的长期性与交互性,利于建立更灵活的投融资机制,有望创建有效的正向投资反馈回路,既能解决科技型企业发展对长期资金、应用场景、业务拓展、战略资源的诉求,更能助力产业集团信息化、平台公司实业化发展。”

未来,中复前沿将继续利用多元资本工具,发挥平台的优势,以长期资金与战略资源,从投前、投后到退出,全方位为被投企业保驾护航,扶持科技型企业集群化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