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审解读】科技创新型创业企业为何要做好股权设计?

2021-11-29 09:59 · 互联网     

从要素结构层面看,与传统企业不同,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典型特点是从事技术、产品开发、设计的科技人员、专业人员占总员工人数的比例高。从公司角度看,如何提高核心要素的稳定性?如何激发核心团队成员的积极能动性?如何保障创始团队的核心利益?如何有效借助引入资本推动业务与市场的发展等等?

东审专家认为,核心手段就是合理的股权设计。股权链接着企业核心团队的稳定性、资源配置、利益分配等。分好股权,可以助力企业吸引人才、资本、资源,共同做大“蛋糕”。

资料显示,随着国家对科技创新的不断鼓励,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涌入市场,东审专家建议在企业入场之初就做好企业的股权架构设计,以便在后续不断引入人才、资源、资本的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的情况下,可以在有效保障创始团队的利益同时,提高股权这一企业经营手段的运用效率。

不过,东审专家提醒,在做股权设计时要注意防范五大陷阱。

陷阱一:股东连带责任

在公司制度中,股东有限责任是原则,连带责任是例外,这就意味着创业者在特殊的情况下要以个人财产甚至是家庭财产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如果公司财务不够完善,或者让债权人抓住“小辫子”,而股东和公司无法充分证明没有出现财产混同,那股东需要对公司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股权架构设计不科学、不合理就容易产生连带责任风险。企业前期做好股权设计才能更好地保证风险的有效隔离,从而规避连带责任风险陷阱。

陷阱二:创始人丧失控制权

科技企业几乎都会进行多轮融资,经过多轮融资后,创始团队失去控股权、控制权的现象并不少见,甚至严重的出现创始团队被“驱逐”出公司,“自己养大的孩子叫别人爹”的悲剧时有发生。

基于此,既符合企业发展战略需求,又可确保创始团队利益的股权顶层架构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

陷阱三:合伙人仇人式散伙

单枪匹马的时代已经过去,合伙人创业正当时,合理的股权架构设计,能从制度层面规制合伙人之间的权利、义务、权益、责任,规避人性的弱点,调动人的积极性,将大家的优势和正能量凝聚起来,为公司的发展和腾飞给足马力!

所以,股权架构设计需要合理地考虑合伙人因素,科学配套合伙人股权持有架构,使之与企业发展捆绑地更加牢固,将核心人才牢牢地与公司利益捆绑在一起,齐心协力为公司发展壮大添砖加瓦。

陷阱四:存在外部融资障碍

企业融资时,外部投资人会重点考察创业团队的股权结构是否合理,企业在进行股权顶层架构设计时,既要考虑当下目标(如风险隔离、股权激励、税负优化等),也不能忽略中期目标(如引入外部投资人),同时要兼顾长远目标(如增加战略板块、IPO等),否则容易产生融资障碍,给企业及时融资带来不利影响。

陷阱五:增加企业隐性税负

股权顶层架构设计需要灵活运用多个税种知识,同时要与股权完善融合,通过合同工具细化明确。在进行科技企业的股权顶层架构设计时,需要充分利用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性累进征收率,需要灵活运用母子公司、兄弟公司之间划转等税务特殊性规定,同时需要配套科技行业特征设计专有的结构模式,让股权设计方案既合法合理,又实现税负降低的效果。

股权作为一种经营的手段,对创业团队来说,股权代表着梦想和理想;对核心员工而来说,股权代表着拼搏与希望;对投资人来说,股权代表着信任与回报。

所以,东审特别提醒,合理的股权架构设计是科技企业初创时就必须的配置,与仅做股权设计的公司不同,东审在财税和股权设计领域深耕多年,若有相关问题可咨询东审专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