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言谈霓虹:听一家外企总代表谈“扎根中国 至诚回馈”

2021-11-29 17:15 · 互联网     

作者: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 陈言

多数时候是通过和上田敏裕促膝长谈,了解他所在的这家跨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参加各种展会的情况,如果有一段时间没有见面的机会,看到媒体上关于AGC公司的各种报道、上田回答媒体采访的情况,我就会有意无意地一篇篇保存下来,下次再见时就多了许多可以深聊的话题。

上田是被日本总部派驻美国工作了5年后,2017年调到中国任AGC集团中国总代表,此前并无从事中国业务的经历。国际化的经营能力、整个AGC集团在中国的经营战略的制定,新市场的开拓等等,都是公司对上田的希望所在。我每次和他长聊,都能感觉出他四年多时间里,在相关方面做出的努力。 

AGC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

“‘扎根中国,至诚回馈’,这是我们在今年的进博会上提出的理念。”10月28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召开前拜访上田时,他如是说。

“扎根中国,至诚回馈”这几个字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

上田介绍了去年(2020年)在中国的两个大手笔投资,一个是在苏州投资9亿人民币建设的具有世界*水准的“车载显示器盖板玻璃生产线”。所谓*,是因为有着百年玻璃制造历史、研发和技术水平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的AGC,这次在苏州建设的工厂使用了目前所有*,其先进程度超过了该公司在全球的所有其他工厂,当之无愧地可以称之为世界*的生产线。

第二个投资的规模更大:在深圳投资49亿人民币,建设了世界*尺寸的“第11代TFT-LCD用玻璃基板生产线”。在2020年以后的世界各国在玻璃行业尤其是液晶玻璃的投资项目中,能生产如此巨大的液晶玻璃的,像深圳的AGC工厂这样的十分罕见。

“两条生产线都在顺利地生产。我们把世界*进的生产技术拿到了中国,*在中国建设了这样的生产线。”上田说。

在技术上,玻璃可以做得更透明、面积更大,在用途上,从建筑玻璃拓展至液晶玻璃再到电动车专用玻璃,在形态上从平板玻璃发展成可弯曲多变的新型玻璃,但数千年来,万变不离其宗,玻璃的所有变化最终还要看哪家企业造出的玻璃最能适应市场的需求。

用于雷克萨斯新RX系列的AGC车载显示器玻璃罩

中国是世界*的玻璃市场,AGC在这里建起使用*、能生产最尖端玻璃的工厂,同时也是要*地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扎根中国”的战略也由此凸显。

已经是连续第四年参展进博会,今年出展进博会有什么新主题?上田的答复是:“会向中国全面展示我们在半导体材料、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最新产品。”

2021年进博会上,AGC大力推介的“合成石英”、“超白玻璃”及“CCL”,让许多行业内参观者眼睛一亮。

合成石英是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材料之一。这种材料通过化学气体合成,能在*限度降低石英玻璃的热膨胀等形状变化的同时,*限度提高平坦度,排除表层镀膜中的异物。“同时具备高纯度、高品质、高性能三大指标,是半导体制造行业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还是可用于激光以及医疗设备的光学零部件。”上田介绍说。

上田还谈到了“半导体封装用ETFE离型膜”。这种材料拥有优越的耐热性,非粘性,以及柔软性。能耐200度的高温,适用于半导体以及印刷基板的制造工序。同样是半导体生产中必不可缺的材料。

在碳中和方面,AGC展出了用于太阳能发电等产业的“TCO玻璃”,这种玻璃可以用于太阳能发电站、太阳光温室、以及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它是通过在绝缘体玻璃的表面镀一层半导体陶瓷薄膜,使其拥有导电性能的同时,有很高的透过率,提升发电效率。”上田解释说。

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的导入,让电池有了更多的用处。电池不仅仅存储发出的电力,还是稳定保证供应电力的重要因素,在碳中和中的作用日趋重要。AGC在进博会上展出的离子交换膜,是一种使用氟磺酸高分子为原料制成的氟树脂离子交换膜。具有很高的机械强度和化学稳定性,能通过范围广泛的离子交换容量,实现极低的膜抵抗,可用于碱性水电解、PEM型水电解,液流电池,电解生成和回收化学物质等。

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当下最重大的战略目标之一。为实现“双碳”目标,技术、产品、产业方面的需求巨大而迫切。AGC在进博会上展示的碳中和方面的产品,因为切合中国市场的需求,自然也是该公司今后重点拓展的内容。AGC理念中的“至诚回馈”,也就体现在这些方面。

进博会结束后,11月中旬在北京又一次见了上田。眼看着2022年就要到来,新的一年国际经济将会出现哪些变化,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AGC在华战略等,自然依旧是话题。我总感觉,上田只要是谈起和工作有关的内容,总离不开“扎根中国,至诚回馈”的意思。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