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1,我在抖音追短剧

短剧并不是突然火起来的,而是伴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发展,竖屏的、快节奏、时长更短的短剧,逐渐汇聚了大规模的追剧群体。
2021-12-02 07:44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镜像娱乐 编辑部   
   

“呀呀呀呀好甜呀,kswl我要追剧”、“不知道为什么,我感动到掉眼泪”……真情实感地在抖音刷了一下午各种各样的短剧后,已经很难不对这些点赞过万的评论感同身受。

确实,短剧带给人的是一种完全不同以往的追剧体验。在每一集只有1-5分钟的短剧中,观众的情绪触点被不断拆分,就像我一口气追完的《恶女的告白》中,前一秒还在磕“酷girl”十七与“小奶狗”的糖,下一秒就开始心疼默默付出的浩群学长。

集中且高密度的反转,几乎在每部短剧中都有体现,此前上线的《柳龙庭传》《我撩到了死对头》等短剧,也在频登热榜中,掀起不同程度的追剧热潮。行业集中的爆发势头背后,抖音其实在这一赛道布局已久。目前,平台的短剧创作不仅渗透范围扩大,也产出了不少制作精良的内容,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抖音尝试短剧内测付费模式,也能看出其在短剧精品内容上做长线收益的探索。而伴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加速升级,行业的持续升温,短剧正变得越来越火。

短剧的崛起

短剧并不是突然火起来的,而是伴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发展,竖屏的、快节奏、时长更短的短剧,逐渐汇聚了大规模的追剧群体。

有市场的地方从来不缺布局者,网文公司、MCN机构、短视频平台,甚至一些专业的影视从业者,都开始尝试入局短剧创作。特别是今年以来,短剧市场呈现出集体爆发的态势。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抖音短剧相关话题下的视频内容,累计播放量已经突破300亿,这一数据至今仍在继续增长。

在这背后,短剧单集播放量破千万正成为常态,而伴随着此起彼伏的传播热潮,更多创作者也开始将短剧作为新的发力方向。市场需求与创作意愿的双向驱动下,短剧崛起已是大势所趋。

一个直观的表现是:在抖音,《我撩到了死对头》《妻子的反击》《报告王妃》《厉少,夫人又把你拉黑了》等播放量过亿的短剧越来越多,其中,《柳龙庭传》《意难平》《悦式成长记》等短剧的播放量都达到了5亿左右,而《恶女的告白》更是突破7.5亿。

越来越多人成为短剧的直接消费群,他们有的在《柳龙庭传》快节奏的情节转换中,体验玄幻与爱情的碰撞,甚至向创作者喊话剧情“推进太快”;有的惊叹于《我撩到了死对头》中,剧情在角色错位上的大胆尝试;有的则在折射现实的短剧中,因婚姻、代际相处、职场关系等内容的真实感而被代入其中……

观众们大起大落的情绪被自然地、又有些出乎意料地反复调动。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比起给编剧“寄刀片”、被甜到“需要胰岛素”、又或是表达自己期待的剧情走向,观众们说得更多的还是“求更新”,市场对内容的期待正将短剧推向新的高潮。

寻找更多变量

如今,在抖音涌现出来的竖屏短剧,已然成为新市场环境下的“新物种”。并且,经过野蛮生长期的行业探索和短视频的市场培育,这一“新物种”正走向精品化、专业化的新阶段。

今年8月,@古蛇Samael开始在抖音更新《柳龙庭传》,伴随着持续的内容释出,无论是IP改编的创作思路,还是古蛇一人分饰两角的演技,亦或是剧中被夸上抖音热榜的*制作,都显现出短剧内容品质上的提升。

究其原因,《柳龙庭传》背后是专业的网络电影、网络剧创作班底,而根据@古蛇Samael释出的信息,《喵的报恩》《妖君在上》等短剧也将在之后陆续上线。显然,专业团队已经将短剧作为系统化的布局方向,而短剧持续爆发的市场潜力,也将吸引更多专业影视创作者入场。

诚然,专业力量进入固然会加快短剧精品化的进程,但同样值得关注的是,MCN机构、短视频平台入场同样推动着短剧品质升级。那些从短视频平台成长起来的内容创作者,也在与观众的强互动中探索新的短剧创作模式。

例如,@姜十七在抖音上线的《恶女的告白》,并没有采用业内常用的剧集创作模式,而是在与观众的即时互动中,完成高密度反转的剧情搭建。这意味着,《恶女的告白》需要更快地完成编剧、脚本、拍摄、剪辑等过程,考验的同样是创作团队的专业度和成熟度,最终体现为短剧品质。从市场反馈来看,单集平均播放量突破3500万的《恶女的告白》,显然没有让市场失望。

毕竟对消费群体来说,追短剧的快感在于更强的视觉冲击。竖屏放大了特写镜头的比例,使观众能够很快适应快节奏的情节和反转,获得甜、爽、虐、惊等情绪满足,而制作品质的升级将这些优势进一步放大。加之短视频平台便捷地点赞和转发,二次传播迅速汇成流量热潮,将这些短剧送入更多人的视野中。

在此基础上,短视频平台对短剧的扶持贯穿内容创作的全过程,从成本补贴、流量激励、现金分账、私域沉淀等多个环节助推高品质内容孵化。加入抖音“千万爆款剧乐部”计划的《恶女的告白》,便在平台扶持下提前解锁300%的满额分账收益。

除了直接的收益回报之外,@姜十七在《恶女的告白》播出期间实现了220万的粉丝增量,@古蛇Samael 也因《柳龙庭传》增长了140万粉丝,私域流量池的扩充将直接拓宽其之后内容的传播范围。目前,@姜十七下一部短剧也已在筹划之中。可以看到,持续的商业价值释放,正推动高品质的短剧创作形成良性循环,在这个过程中,专业创作者入场、平台多维度扶持为短剧发展注入更多变量。

建立行业新的标尺

很难想象,在短剧发展至今不过两三年的时间里,有的短剧已经更到了第八季,短剧创作所覆盖的题材范围也延展至甜宠、家庭、古装、玄幻、职场、悬疑、冒险等诸多品类。尽管还有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短剧的渗透速度之快,但一条新的产业链已经有了清晰的轮廓,而背后的布局者们向来嗅觉敏锐。

今年6月,抖音面向不同成熟度的创作者,发起定向的短剧扶持计划,分别是“抖音短剧新番计划”和“千万爆款剧乐部”计划。前者准入门槛较低,符合要求的短剧内容即可参加,对MCN机构和个人创作者不做过多硬性要求,且对满足相关条件的创作者给予一定的分账收益。而在近期升级的新番计划中,新增了播放0门槛分账赛道。创作者的短剧通过内容评估后即可从0播放开始分账。正是基于这样的扶持,抖音站内播放过亿的短剧迅速涌现出来。

相比之下,“千万爆款剧乐部”则面向成熟度更高的创作者,不仅要求创作者粉丝数超过200万,还需要其有影视作品或短剧创作经验。但相对应的,通过评估的作品可获得从成本保底到大额分成的全链服务,整体扶持力度更大,像《恶女的告白》《柳龙庭传》等都是该计划扶持下的作品。

表面上看,这些计划向创作者给予梯度化激励,但实际上,这些尝试也在助推更多优质短剧走向市场。背后的目的在于,借助更多优质内容在品质与传播量上的突破,驱动短剧市场的整体发展,做大整块蛋糕。

实际上,对短剧这个在近两年才逐渐崛起的新内容赛道来说,比起盲目发展,创作者更需要的还是一条完善的内容产业链。

在上游创作端,人才聚合已经成为短剧发展不得不迈出的关键一部。此前,抖音也曾创作《做梦吧!晶晶》《别怕,恋爱吧!》等有明星艺人参演的短剧。明星入场将形成更集中的声量汇聚,加速短剧与更大的市场对接。而现在,抖音对短剧的分层扶持,也给专业的影视创作者提供更便捷的渠道,帮助他们在短剧领域快速找到发展机会。

在下游市场端,短视频平台作为其中的连接者,从对短剧形式的界定,到合作流程的规范化,都在为短剧提供更高效的创作环境。在此基础上,透明的分账模式和抖音自身的商业合作池,也在完善短剧的商业模型,进一步拓宽创作者的收益空间。至少从目前来看,不少加入扶持计划的抖音短剧,都已拿到了商业合作。在此基础上,抖音近期也开始内测短剧付费模式,其实也是在探索精品内容更多元的变现空间,帮助优质短剧对接C端市场。

不可否认的是,规范化发展和商业空间的建立,是很多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的开始。如今,抖音短剧不断在内容品质和市场声量上取得突破,也在验证着这一模式的可行性。未来,随着短剧内容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平台的持续探索,将加速行业建立新的标尺,彼时,短剧也将随之迈入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