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江苏省科技创新投资基金正式招募子基金

子基金应当注册在江苏省,单支子基金认缴规模不低于1亿元,投资标的主要为种子期、初创期企业。
2021-12-03 20:31 · 投资界  Lorens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3日消息,江苏省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子基金申报指南(第一批)正式发布,其中提到子基金应当注册在江苏省,单支子基金认缴规模不低于1亿元,投资领域主要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高端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标的主要为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兼顾部分具备创新能力的成长期企业。

江苏省科技创新投资基金正式招募子基金

在收益分配与激励机制方面,该文件提到按照先回本后分利的方式分配。在实现预期投资目标、符合相关规定的基础上,省科创基金可通过差异化门槛收益率及超额收益让渡对非政府出资方和基金管理人予以激励,让利幅度最高可达省科创基金所获超额收益的80%

据了解,本次子基金征集截止时间为2022年1月25日18:00。

以下为《江苏省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子基金申报指南(第一批)》全文:

江苏省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子基金申报指南(第一批)

一、基金定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省政府投资基金发起设立江苏省科技创新投资基金(简称“省科创基金”),作为省政府投资基金专项子基金管理,重点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投资,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和关键产品的攻关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省科创基金采用母子架构运作,母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并通过出资设立或参与子基金的方式对本申报指南规定的投资领域内项目进行投资。

二、子基金基本要求

子基金包括拟设或已设基金,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一)组织形式。有限合伙制。

(二)注册区域。江苏省。

(三)基金规模。单支子基金认缴规模不低于1亿元。

(四)出资比例。

省科创基金对单支子基金的累计出资不超过该子基金认缴出资额的30%,且不超过3亿元。鼓励降低申请省科创基金对子基金的认缴出资额,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对投资领域确有支持必要且募资压力大、投资团队在本申报指南规定的投资领域种子期、初创期项目有突出业绩的情形,经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公室批准,可适当提高省科创基金的出资比例,但最高不超过50%,且不超过3亿元。

每批次通过评审的子基金中,省科创基金出资比例超过30%的子基金不超过1支。

基金认缴出资额不超过5亿元的,所有GP对基金的认缴出资额均不低于1%;基金认缴出资额超过5亿元的,所有GP对基金的认缴出资额均不低于500万元。

除拟申请的省科创基金出资外,子基金只能向合格投资者(非自然人)募集,并应当明确各出资主体及认缴出资额,同时提交出资承诺函或出资意向函。其中,政府出资(含政府直接出资、政府委托出资、政府投资基金出资,含拟申请的省科创基金出资)合计不超过子基金认缴出资额的60%。

(五)存续期限。子基金存续期限不超过10年,其中投资期不超过5年,存续期届满经子基金合伙人会议批准可延长不超过2年。

(六)投资方式。原则上以直接股权投资方式开展投资,不得投资基金(特殊目的基金除外)。

(七)投资领域。

子基金投资领域主要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高端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先支持量子科技、区块链、第三代半导体、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端芯片、纳米技术、石墨烯、智能制造等产业前瞻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子基金投资标的主要为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兼顾部分具备创新能力的成长期企业。其中,投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子基金认缴出资总额的50%。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应当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成立期限在5年以内或股权融资不超过2轮的非上市企业;

2.投资时点前一会计年度资产总额或销售收入在3000万元以下,其中,投资时点成立不足一个会计年度的企业参考投资当年数据;

3.投资时点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在10%以上;

4.企业成立至投资时点前一会计年度,研发费用总额占成本费用支出的比例不低于15%,其中,投资时点成立不足一个会计年度的企业参考投资当年数据;

5.在企业主要产品(或服务)相关的科技创新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具备相关资质证明。

(八)投资地域。子基金投资江苏省内企业的金额不低于省科创基金实缴出资额的2倍。

(九)投资限额。子基金对单个项目的累计投资金额原则上不超过基金认缴出资额的30%。

在单个项目(特殊目的基金除外)中累计出资比例不超过被投资项目总股权的30%,经合伙人会议同意的除外。

(十)管理费。子基金管理费综合考虑基金认缴出资额、存续期限、基金类型及全体出资人意见,按照市场化方式收取,原则上不高于下列标准(最终管理费收取标准以协议谈判为准):

1.投资期不超过子基金认缴出资总额的2%/年;

2.退出期不超过未退出原始投资本金的2%/年;

3.延长期、清算期不收取管理费。

按基金认缴出资额计算管理费的,如基金认缴出资额发生变化,管理费应相应追溯调整。

(十一)收益分配与激励机制。子基金门槛收益率原则上不低于5%/年(单利),按照先回本后分利的方式分配。在实现预期投资目标、符合相关规定的基础上,省科创基金可通过差异化门槛收益率及超额收益让渡对非政府出资方和基金管理人予以激励,让利幅度最高可达省科创基金所获超额收益的80%,具体让利幅度和措施根据子基金绩效评价情况另行确定。

(十二)投资限制。子基金存续期内,投资回收资金不得再用于对外投资。子基金不得从事《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的业务。

(十三)资金管理。子基金应选择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的江苏省内分支机构进行托管。

子基金的投资间隙资金只能投资于银行存款、国债、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和政府支持债券等安全性和流动性较好的固定收益类资产。

(十四)项目要求。子基金应当具有一定数量的储备项目,本申报指南规定的投资领域且为江苏省内的种子期、初创期储备项目不少于5个。

三、子基金管理人基本条件

(一)已完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二)管理人注册资本或认缴出资1000万元以上,在江苏省内注册或设有分支机构(分支机构应在基金协议签署前完成设立),并常驻专职管理人员。

(三)管理人具有健全的投资管理、风险控制、财务管理、项目遴选和投资决策机制。

(四)基金采用委托管理方式的,管理人应与普通合伙人有实质性关联关系。

(五)管理团队应至少有3名具备3年以上股权投资经验或相关行业经验、且未受过行政主管机关或司法机关处罚的高级管理人员,其中,至少有1名具备本申报指南规定的投资领域种子期、初创期企业股权投资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团队成员合作关系较为稳定。

(六)管理团队成功案例不少于3个,其中,符合本申报指南规定的投资领域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标准的成功案例不少于1个。成功案例是指有材料证明所投资项目顺利退出部分或全部股权,且取得较好收益(已退出部分的IRR不低于15%,须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及收益测算数据)。

四、工作程序

子基金征集工作程序如下:

(一)公开征集。公开发布或印发申报指南等征集文件,申报机构可登陆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官网(http://www.jszftzjj.com/)自助下载,并按照规定标准和程序申报。

(二)方案初审。评审专家组从材料完整性、内容全面性、方案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初步审核,排除不符合基本要求的申报方案。

(三)尽职调查。通过初审的申报方案,组织开展尽职调查,主要核查法务、财务和商务等重要内容的真实性、合规性。

(四)专业评审。评审专家组全面审查子基金申报材料,听取尽职调查汇报,并就子基金方案涉及的有关问题向申报机构进行现场询问,进行综合性判断,并确定评审结果。

(五)结果公示。通过评审的申报方案名单在省政府投资基金官网等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列为入选基金方案;公示发现重要问题线索的,组织针对性核查,并根据核查情况决定是否入选。

(六)谈判磋商。就入选基金方案组织基金协议谈判。公示期结束之日起6个月内各方就基金协议条款未达成一致的,视为申报机构自动放弃入选资格,省科创基金有权单方面终止谈判,基金方案入选结果失效。

五、申报要求

(一)申报期限。本次子基金征集截止时间为2022年1月25日18:00。申报机构应在申报期限内提交申报材料纸质文件(含补充材料,如有),并在申报期限内将电子文件发送至指定邮箱。

(二)申报机构。已完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管理人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

(三)申报材料。

申报机构应按照本申报指南及所附申请报告格式和要求提供书面申报材料,包括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其中纸质材料正本1份、副本6份;正本扫描版电子材料1份。

1.纸质材料应分别列出目录及对应页码,并规范打印装订成册(须左侧胶装),加盖骑缝章,封面由申报机构法定代表人(或委托授权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正文部分须加盖公章或签字的内容应加盖公章或签字(副本可使用相关材料复印件);

2.申报材料按照申请报告(格式), 对申报指南中关于子基金基本要求、子基金管理人基本条件等实质内容逐一响应。不得改变申请报告(格式)中的相关附表及参考模板整体架构;

3.电子材料和全部纸质材料须保持一致。如申报材料不符合上述要求,或逾期递交申报资料(含补充资料)则申报无效。

(四)方案评审。进入专业评审环节的申报方案,申报机构应当委派代表进行现场陈述及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未按时参加的视为自愿撤回申报、不再列入评审范围。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季女士 025- 86385882 叶先生025- 86385881

邮箱:jsstzjj@vip.163.com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梦都大街136号金财大楼413室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Lorens,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12/4826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