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球迷抛弃李铁,资本选择体育

原本是娱乐明星专属的代言,逐渐被个人形象佳,又有官方背书的体育明星所取代。
2021-12-07 08:20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孙鹏越   
   

12月3日下午,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李铁,在全网质疑声中,正式辞任主帅,由武汉队主教练李霄鹏接任。

虽然近期国足成绩差劲,但李铁对自己的商业规划却清晰明了,堪称“商业鬼才”:国足输日本,李铁发广告;国足战平阿曼,李铁发广告;国足战平澳大利亚后,李铁还是发广告。

据知名足球记者郑晓蔚报道:李铁名下有八家公司,三大代言,包含个人赞助商李宁、合作伙伴健力宝、担任代言人的茶叶品牌“雨林古树茶”。其中李宁给予李铁的合同规格极高,是终身制代言合同。

李铁近千万级商业代言仅仅是“体育热潮”的冰山一角,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加强,和世界杯、奥运会等世界级赛事的冲击,越来越多的体育明星被品牌和资本看中,商业价值呈爆炸式增长趋势。

再加上今年娱乐圈乱象不止,网信办连续发布多项《通知》整治。数名流量明星翻车,多部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停播。他们不但自身告别演艺生涯,还对代言品牌造成了恶劣负面影响,这是资本绝不能容忍的。

原本是娱乐明星专属的代言,逐渐被个人形象佳,又有官方背书的体育明星所取代。

1 冠军备受追捧,商业价值暴涨

获得金牌,就意味着名利双收。

11月30日,刚刚斩获世乒赛男单冠军的樊振东,凭借冠军光环、军人运动员身份加持,连续签下日本蝴蝶、普利司通、汽车之家等品牌代言。

国家乒乓球队因为成绩优秀,被称为“乒乓天团”。队内马龙、许昕、刘诗雯、孙颖莎、陈梦、王曼昱等人,一直都是商业广告的宠儿,商业价值不菲,大牌代言络绎不绝。

他们商业价值火热的根本原因,就是赛场上一枚枚闪耀的奖牌。

东京奥运会上,苏炳添一战封神,成了奥运热潮*的体育明星。作为新一任“亚洲飞人”,苏炳添凭借勇往无前的气势、暨南大学教授的加成,成功斩获品牌的青睐,如同他奔跑的步伐,商业价值势如破竹,连续代言了小米、招商银行、百事可乐、广汽、伊利、耐克、斯柯达等11家品牌。

他背后的经纪公司以娱乐明星的运作方式,积极包装苏炳添,不断给他加上奶爸、宠妻狂魔的标签。苏炳添的商业代言不仅涉及手机、汽车、快递、男装、保险等行业,还有母婴类。

不光是商业代言,苏炳添、孙一文、杨倩、巩立姣等体育明星,还连续接到多项综艺节目的邀请,《2021天猫双11狂欢夜》、《2021抖音美好奇妙夜》等互联网主题晚会也出现了他们的身影。

奥运年带来的流量让娱乐明星也羡慕不已,甚至一些流量明星也会主动和体育明星合作,扩大影响力。例如刚刚拍摄完成的北京冬奥会宣传片,就是由*流量明星易烊千玺,携手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一同拍摄。

凭借姣好的容貌,放弃美国国籍转为中国国籍的故事性,谷爱凌一直备受品牌青睐。随着冬奥周期逐渐临近,谷爱凌也迎来商业领域的大爆发,她目前已经签约安踏、蒙牛、元气森林、雅诗兰黛、凯迪拉克、万国表、蒂芙尼等十余个国内外著名品牌,其中不乏对品牌代言人要求苛刻的*奢侈品牌。

东京奥运会热潮刚刚过去,马上又要迎来北京冬奥会。越来越多的品牌方开始向体育明星抛出橄榄枝,代言费水涨船高。据深响报道,体育大年效应下,运动员代言费用基本涨了2倍,甚至有运动员涨价10倍。

2 娱乐圈乱象不止,体育明星成香饽饽

体育明星爆发了不俗的热度,受到了多维度的关注。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品牌方被连续“翻车”的艺人坑怕了,看中体育明星的稳定性高。

运动员足以上升到为国争光的正面形象,让他们不但是金牌运动员,还是金牌代言人。既有大众国民度加持,又有奥运冠军天然的曝光度与热度,还能对品牌价值做出正向的传达,完全可以代替明星。

体育情怀的凝聚力和正能量,对新一代年轻人有着正面且积极的引导,与“塌房”的明星们形成鲜明对比。体育赛场上不乏运动员奋力一搏的热血时刻,无论是感动两辈人“女排精神”,还是女足的“铿锵玫瑰”,那股自强不息、勇于争先的精神无比契合具有运动属性、强调品质保障的品牌。

大量的商业代言也促使着经纪公司在体育界越来越盛行。在体育界还没有商业化那么严重的时候,大部分运动员的商业代言都是统一由体育局管理,主要原因是中国大多数体育项目和运动员都是依靠国家培养的,从训练到比赛,再到出国训练,都是由国家支付。

据新浪财经报道:中国游泳队每年支付运动员出国训练,吃、住、行以及场租费用和外国教练的工资,至少600万元,都是由国家赞助,个人根本承担不起。而游泳运动员取得成绩后,商业代言费用也需要和体育局协商分配。

运动员开发出商业价值后,该如何跟体育局进行商业利益分配,也是困扰体育界多年的老问题。例如姚明李娜都为此引来诸多非议。

随着体育产业的不断发展,尤其是体育明星开始明星化、娱乐化,大量资本开始涌入。现在很多运动员改用娱乐圈艺人的签约模式,由经纪公司统一管理商业代言。

据娱乐资本论报道:经济公司和运动员签完合约后,会制定详细的时间管理,哪些时间用于训练和比赛、哪些配合商务和活动、哪些开始宣传等方面。之后再寻找品牌方和节目组等目标客户,进行谈判、促成交易。

不同于艺人经纪,体育经纪的合同周期较短,通常是1+2或2+2。等到运动员获得某项奖项,才会自动续约加号后的年限。

而负责运动员的经纪人,99%都是带过娱乐明星的艺人经纪人出身,然后转型去带体育明星。

这是目前主流的合作模式,体育明星也乐于亲近娱乐圈,基本是为了退役后的生活考虑,毕竟运动员的黄金时间也就10年而已。退役后再借助经纪公司的资源,转向娱乐圈发展,也是约定成俗的发展路线。

3 体育是一门“硬生意”

有人说,体育是一门“硬生意”,纯粹是唯成绩论。

刚刚下课的李铁,他被全网抨击的根本原因,不是代言多赚钱多,而是执教成绩差。曾经球迷视他为“土帅代表”(中国本土教练),是接任世界冠军教头里皮的不二人选。但在世界杯亚洲预选十二强赛上,李铁带领的国家队成绩差强人意,仅取得三负二平一胜,彻底无缘2022卡塔尔世界杯。

曾经对他的赞美,十倍百倍还了回来。球迷在社交平台大肆辱骂,媒体争先恐后质疑李铁何时下课,甚至《足球报》还曝光李铁在武汉队离职后还领着高额年薪;多次插手俱乐部管理;在球员签约经纪公司和转会中,扮演黑恶势力;以国家队主教练的身份,借公谋私……

而一切的导火线,都是因为成绩差而已。

全国各领域职业运动员数不胜数,经过各线梯队、省队、国家队层层选拔,拿到赛事冠军的一级运动员只有一百位左右,可见体育赛场上的残酷。成绩是硬实力,运动员的商业价值完全取决于比赛成绩。

拿到金牌举国欢呼,商业代言拿到手软。可一旦成绩下滑,就会惹来舆论争议,甚至千夫所指。曾经“亚洲飞人”刘翔依然历历在目,从云端到坠入尘埃,也只是几场比赛而已。

一切唯有胜负论,体育明星比娱乐明星要残酷的多。

体育明星的形象也不是一直都是*无缺,同样会遇到“塌房”。例如世界泳坛历史上*大满贯冠军孙杨,在经历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禁赛之后,他所代言的361°、吉利汽车、沛纳海腕表、贝因美等十多家品牌同样难熬。为了避免负面新闻影响品牌形象,十多家代言品牌只好一一与孙杨解约。

体育明星*的竞技时间,平均也就10年。我们支持他们在付出汗水和努力之后,从事商业活动,改善自己退役后的生活。体育明星并不是完人,也会受到竞赛成绩差、状态不稳定、家庭工作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从而“塌房”、“翻车”。

商业价值可以唯成绩论,但我们不能唯金牌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