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动时空」完成千万元级天使轮融资,布局商业航天产业链

微动时空成立于2021年4月,是国内首家商业空间执行机构部件公司,致力于研制高性能、高可靠性、长寿命、低成本的空间执行机构产品。
2021-12-01 16:08 · 投资界讯  Iris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日消息,近日,微动时空完成千万元级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创星、奇绩创坛、创新黑马基金联合投资,用于实现太阳帆板驱动机构组件(SADA)的工程化。

微动时空成立于2021年4月,是国内首家商业空间执行机构部件公司,致力于研制高性能、高可靠性、长寿命、低成本的空间执行机构产品,为全球市场提供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

随着空间探索的加速和任务的复杂化,越来越多航天器选择配置空间执行机构,以实现旋转、抓取、扫描、执行、移动、能量传输、信号传输等特定功能。其中,SADA作为实现卫星太阳翼能源效率最大化的空间执行机构,可受控实现高精度的太阳翼旋转指向和能源传输,显著提升卫星整星的能源供给和载荷容量,已成为业务卫星的必备部件。

在当前全球低轨小卫星星座建设带来的巨大市场下,微动时空以SADA产品为切入点率先聚焦空间执行机构领域。目前,公司研制的首款单轴1000W级SADA工程样机完成电性能测试,已转入正样阶段,计划于2022年中旬搭载完成首飞验证。双轴SADA产品也将于年底完成详细设计。同时,公司参研的小行星探测项目驱动机构组件(电性)产品,已完成交付。

微动时空创始人姜亮表示:“微动时空以‘机电一体化’为设计理念,自研电传输组件和驱动控制,掌握总体设计、驱动机构、驱动电子领域的十余项关键技术,可将标准驱动机构产品的成本降至百万级,寿命提升至5年以上,研制周期缩短至5个月以内,有效满足低轨星座的快速建设需求。”

据了解,空间执行机构相关技术除了应用在卫星上,还可以在空间机械臂应用、航天器交会对接、太空垃圾捕获、小行星探测等领域大放异彩。未来,随着产品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微动时空还将把市场拓展至航空、军工、核工业、极端环境和特种装备等领域。

中科创星负责此次投资的投资总监李峰表示:“此前商业航天领域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火箭、卫星等总体方面,在产业链上游布局不多,难以从单机和部组件等根本环节降低成本。相较于欧美商业航天产业,国内商业航天面临产业链产能不足、成本过高的问题,无法满足通、导、遥等不同应用场景下商业卫星星座的爆发式增长需求,急需硬科技创业者和资本共同努力,打造一套独立于体制内体系、以创新和服务为原动力的配套产业链。以SADA为代表的空间驱动机构产品决定了卫星的寿命和效能,其成本占据卫星总成本的10%左右。本次投资,也是中科创星在商业航天产业链上的重要布局。”

奇绩创坛合伙人毛圣博表示,微动时空是目前国际领先,国内唯一,专注于研发空间活动部件的商业公司,团队由多名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和市场精英共同组建。空间活动机构是用在火星车、太空机械臂、卫星太阳帆板不可或缺的‘关节’。面向的市场不仅拥有航天的星辰大海,也可以降维应用在地面天线驱动、特种作业、无人机等广阔存量市场。最后,一旦公司成为“关节”星年最多的公司,就能建立起难以追赶的规模效应。

创新黑马基金投资总监王琳表示,商业航天是我国航天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大力发展、具有爆发潜力的高精尖产业。商业航天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产业链各环节民营企业的协同效应。微动时空通过卫星核心零部件切入市场,作为现有唯一商业供应商具备稀缺性。同时,其核心技术可延伸至多个行业提供产品,存在很大的市场想象空间。更值得一提的是,微动时空虽为早期项目,但创业初期已经搭建形成完备、能力互补的管理团队,聚齐航天技术专家以及具备多年航天市场经验的商业运营和企业管理人才。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