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技术公益创投计划正式启动

该计划重点关注缺乏资金资助、技术支援、运营指导、传播渠道、志愿者能力的五类社会企业和公益组织。
2021-12-07 18:15 · 投资界综合  Aimee   
   

12月7日,在广州举办的大湾区科学论坛湾区科创峰会上,腾讯技术公益创投计划正式宣布启动(简称创投计划)。该计划重点关注缺乏资金资助、技术支援、运营指导、传播渠道、志愿者能力的五类社会企业和公益组织,希望以公益的技术和创新之力,助其提升运营模式和效能,并通过支持优秀案例的复制和扩展,在全社会营造全新、可持续的公益生态空间。


腾讯技术公益创投计划正式启动


聚焦五大领域:

无障碍、救灾、环保、文保、助老

该创投计划将面向中国大陆境内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基金会、社会团体与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等公益性社会组织,中国大陆境内的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机构和其他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益类事业单位开放报名。

在信息无障碍、应急救灾、生态环保、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助老共5大公益领域,参与者根据自身情况,任选其一进行申报。

即日起至2022年3月31日为项目申报期,申报者可登录腾讯技术公益官网(https://techforgood.qq.com/#/vc)了解具体内容并参与申报。组织方将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评审和筛选,并对外公示,公示期结束后,对入选项目提供有针对性的全方位支持。

腾讯技术公益平台负责人陈妍表示,腾讯非常希望能和社会专业力量一道,探索科技和公益在社会价值创造上的无限可能。无论是在技术研发初期的创想,还是已经有了一定应用雏形的项目,都欢迎参与计划,一同共建。

技术能力+公益路径,解决社会痛点

据了解,公益创投是一种新型的公益伙伴关系和慈善投资模式,这种模式不以营利为目的,更重视资助者与公益组织合作的长期性和参与性,目的是向被支持组织提供助力,增强其持续地提供公共服务、服务社会的能力。

与公益创投的概念一致,创投计划将为入选者提供三大发展“引擎”:一是开源技术。腾讯长期坚持将自身的科技、研发、产品能力,应用到更多更被需要的社会场景中,这些技术不仅为腾讯所用,更可以与社会各界力量充分耦合,创新更多开放式的协作模式;二是链接资源。去年启动的腾讯技术公益计划,正逐渐成为招募志愿者—服务社会组织—携手爱心企业的公益生态闭环,这一技术和公益的创新型连接器,将为本次创投计划不断引入更多的腾讯内外部优质资源,包括但不限于专业志愿者招募、公益场景应用服务、专业课程和顾问服务等;三是支持资金。创投计划首期将遴选30个项目进行技术公益孵化,每个项目资助30万元。

创投计划的资金,来自腾讯基金会于今年99公益日宣布的10亿元公益数字化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池。该资金池重点聚焦公益数字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助力公益行业的数字化能力提升和慈善组织的培育发展,帮助公益行业更好地参与第三次分配。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表示,希望可以通过技术、资源和资金的助力,帮助提升社会企业和公益组织的运转效率和发展模式,支持好的项目复制和扩展,在行业形成正面标杆。

受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相当比例的社会企业、公益组织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挑战。有调查显示,这些社会企业与公益组织*的痛点,在于缺乏资源对接支持,缺乏企业营销,缺乏种子资金。技术公益创投计划是对以上问题的积极回应。

技术公益激发创新之力

多个案例证明,技术介入公益后,在战疫、儿童关爱、医学关怀、文化保护等多个公益领域成效显著。

去年9月,腾讯发起“天籁行动”,向听障人群社会责任领域的开发者、厂商及伙伴免费开放腾讯天籁技术,将天籁音频降噪技术用于人工耳蜗降噪。结果表明,该人工耳蜗的语音清晰度和可懂度提升40%,帮助听障人群解决了“听不清”的难题。

又比如,腾讯将AI知识图谱技术用在了生态保护范畴。雪豹保护项目在梳理出雪豹动保的知识结构及体系后,将所有零散知识以专业的数据结构连接起来,大大提升了动物保护工作者处理监控数据的效率,提高了精准实施保护的能力。同时开发出小程序,让大众轻松、清晰地掌握信息,全方位了解雪豹和自然保护工作,体验巡视员的辛苦与乐趣。

技术因公益有了穿透人心的力量,不仅拓展了公益的内涵,更让技术带给人类拥有更多可以改变生活、掌控命运的能力和信心。过去一年里,腾讯在技术公益领域的实践,已经从单纯的技术开源,发展到服务于公益项目创新创业的具体实践。

据了解,湾区科创峰会是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科学论坛主议程下的特色活动,峰会旨在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各界共享创新,为大湾区科创建设提供动力。创投计划的发布,正是“共享创新”视野从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延伸拓展到公益创新领域的一项务实举措,即通过倡导技术公益,搭建协同平台,支持更多的社会组织具备持续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携手创造更多的社会福祉。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