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泛知识赛道,蓝领也疯狂

掌握技能的蓝领、有专业知识的创作者,正在迎来他们的互联网时代。
2021-12-08 13:00 · 微信公众号:深燃  作者 | 唐亚华 编辑 | 黎明   
   

“洗衣机嗡嗡响不转,几块钱就能修好”、“电脑开机密码忘了,一个U盘就能轻松解决”……在一个名为“阿兵维修日记”的账号上,几千条内容,解决了很多人日常的家电用品故障问题。

阿兵维修日记,每一条视频都有可观的播放量,甚至有的高达几百万。每天有几十万网友在围观阿兵的日常,评论区网友不停地提问:“冰箱里结厚厚的冰是怎么回事?”“遥控器是好的,空调为什么打不开?”

过去几年,以视频形态为主的内容创作势不可挡。内容创作者们凭借各自所长,在各个赛道圈地为营。

如今,一个不可忽视的趋势是,像阿兵这样曾被大众忽视的蓝领群体站到了聚光灯下,他们凭借专业技能,俘获了大批粉丝。在百家号上,众多来自一线的手工艺人、电焊工、维修工,在为大众答疑解惑的同时,也记录着自己真实的生活面貌。

更重要的是,内容创作带来的红利,正在超越主业带来的收入。曾经让他们觉得不够体面的职业,正得到更多人的尊重。泛知识的东风正在吹向有职业技能的创作者,带给很多蓝领更好的生活条件和更大的精神鼓舞。

掌握技能的蓝领、有专业知识的创作者,正在迎来他们的互联网时代。

01 百万网友,在线修家电、学养花

阿兵今年33岁,安徽人。他初中辍学,学了修家电的手艺,在上海开了自己的修理铺,专门帮人上门修空调、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一干就是十几年。

遇到自己也不懂的故障,他会试着搜索答案,浏览一些修理知识的视频进行学习。2019年,他萌生了自己拍短视频的想法。一方面想跟人分享专业知识,另外,阿兵不避讳,最开始他是奔着收益来的,流量分成就是真金白银。

刚开始很难,拍摄和剪辑都是阿兵从未接触过的领域。视频没人看,阿兵每天的收益只有几分钱。但每天阿兵都会坚持发一条视频。半年后,一个空调拆装的视频突然爆了,当天粉丝就涨了几万,点赞、留言不断涌进来。

渐渐地,阿兵积累了四十多万粉丝,每天视频一发布,观看、评论就很火热。来自身边的变化,也让阿兵逐渐意识到自己火了:一次阿兵出去修空调,有居民惊呼:“你是阿兵,我经常看你的视频。”

阿兵发现,近年来知识类视频变火了。他以前分享实用技能的作品,播放量都在悄然增长,“有一天我在搜索一个问题,偶然发现我的一条旧视频播放量达到了一千多万,我自己都震惊了。”

到2021年下半年,阿兵一天就能有500多元的收益了。而他的主业修家电是个极不稳定的生意。夏天修空调的人多,可能月收入2万元,到了淡季,一个月仅能收入4000多元。平均月收入也就七八千元,做了短视频后,阿兵月入一万多,副业收入彻底超过了主业。

同样感知到泛知识内容风口的还有养花匠小齐。38岁的小齐酷爱养花,但家里有两个孩子,还有生病的老人,经济不宽裕,家人不同意他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养花上。

2018年初,小齐开始自己拍视频,解答养花知识。赶上平台红利期,小齐的百家号账号一度一天涨几千个粉丝,连涨一个多月,粉丝数直接飙到了15万。

就在小齐新建了花棚,做视频一天收入1千多元的时候,噩梦来了。2018年4月6日,天气骤变,突然起了大风,花棚被刮起来了,他拽着绳子正要把棚系起来,一阵风把他带到5米多高的空中又摔下来,脊柱断了四节。“这个棚是我借了9万块钱搭起来的,我妈做手术还借了十多万,一屁股外债都要靠养花和拍视频来维持。”

手术后,小齐趴在床上录视频,能下地了,他带着护腰让朋友把他抬到花棚里录,录完一个视频就疼得全身出汗。“我刚受伤的时候,很多粉丝加我微信询问情况,我当时动手术的6万块钱都是找亲戚朋友借的,粉丝们有人给我转几百元、几千元,我太感动了。”

一年后再次手术,他把电脑带到医院,发视频、写问答回复,挂着购物链接卖花、肥料、种子。近4年时间,他发了将近2000个视频,近1万篇图文内容。

以前家里人对小齐说的最多的是,“养花有什么用,能养家糊口吗”,而如今,“我获得了几十万粉丝,也得到了可观的经济回报,自己过得很充实,能把爱好发展成事业,这是我最满足的。”

在小齐的带动下,身边越来越多人加入他的行列,“现在有一个小伙计,他家离我有50里地,他每天骑电动车过来,帮我干活,也跟我学养花和做视频。”

阿兵和小齐并不是特例,新京报千龙智库和百家号联合发布的《2021内容创作者生存报告》显示,在百家号上,以2020年9月-2021年9月为周期,带有职业背景加持的实用泛知识内容需求旺盛,以蓝领为代表的创作者同比上涨208%,手工艺人、电焊工、电器维修工、厨师、花卉师、饲养员等角色在记录生活的同时,也用创作获得了第二收入。

蓝领创作者为何走向台前?

在互联网让信息如此透明的今天,为什么带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蓝领走到了台前,成了香饽饽?

事实上,是互联网平台打破了信息不对称,让需求和供给有效匹配,让阿兵们的内容能够触达上真正有需求的用户。

拿百家号来说,创作者的内容不仅可以被百度APP信息流推荐,更重要的是可以被有真实需求的用户主动搜索获取。用户常用搜索去获取知识、解决问题,相比娱乐化的内容,知识和技能类作品在习惯搜索的平台上呈现,更容易被看到。

阿兵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经常有人跟我说,看了你的视频就知道维修的大致成本了,不会有人再拿换零件宰我了,非常感谢,看到这种留言,我心里特别满足。”

在搜索+推荐的双方精准匹配下,用户能找到高价值内容,而乐于分享的创作者也能得到回报和激励,经营自媒体既能分享自己的生活,也能发展成为副业,增加收入。

平台给创作者提供了多元的变现方式。阿兵就在自己的主页挂上了付费课程“新手快速入门各种家电维修技术”,标价99元。百家号上还有一对一咨询的功能,阿兵设置了一次8.9元。在上门维修的间隙,他总是忙于回答用户的各种问题。

阿兵靠副业月入过万,小齐更是月入两三万元。以往,阿兵总说自己没文化,在心理上矮了别人一截。如今,周围民众对维修工这个职业的认同感也在提升,而且收入有了富余,他也有了时间去精进自己的技术,希望未来能迈上更高台阶。

所以,蓝领知识创作者走向台前,泛知识赛道大放光彩,是平台、创作者、用户多方推动的结果。

在入局泛知识赛道的方式,以及对创作者的扶持方面,不同平台的玩法不尽相同。

一直以来,大部分平台为了留住用户,用娱乐化的内容短暂性地把用户“喂饱”,创造出了类似“奶头乐”经济的内容。用户审美疲劳后,对平台的期待也在变化。

为了寻找新增量,泛知识内容成为了众平台加码布局的重要赛道。它是娱乐内容的进阶,更是用户的价值需求。

各平台都深知,抢滩泛知识赛道,最重要的是营造吸引泛知识创作者的平台生态。对比来看,头部短视频平台大都算法属性更强,娱乐化的头部创作者在被分配大部分流量的同时,也在消磨用户的时间。

如何让提供实用价值的中长尾创作者被看到,平台的价值调性与激励机制至关重要。阿兵选择百家号是因为“别人来百度是搜索问题的答案,我就是给别人解答问题的,我们很匹配。”

小齐看中的是平台对创作者的扶持力度大且稳定。有些平台大力推某一块内容的时候补贴高达几千,但过一段时间可能会降至几十块,用户很少主动进入首页看内容,全靠平台推荐,而在百家号上,他每天都有500以上的收益。

在这样鼓励真实需求的生态里,供需两端更容易被匹配,泛知识内容通过搜索引擎的工具更精准找到有需求的用户,用户搜索也能得到更专业、直观的解答。创作者只要生产有价值的内容,都能获得推荐,而不用时刻盯着眼前利益。

公开数据显示,百家号目前有超过460万内容创作者,但“百度2021百大创作者”榜单上,有70多位新晋百大创作者。这也意味着,百家号不是一个“阶层固化”的生态,中小创作者有更多“出头”的机会。

而且,扶持蓝领发展副业,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正是当前国家鼓励、社会需要的价值观导向。在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出台、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蓝领人才的政策背景下,需要全社会给蓝领人才更多物质和精神上的鼓励。

包括百家号在内的互联网平台,让蓝领们通过“内容创收”形成了灵活就业的新业态,吸引更多人群加入,既乘上了政策的东风,也能带来持续的社会价值。

互联网的魅力就在于,它让每一种职业的魅力百倍、千倍地被传播、被看见。得益于平台,很多一生只了解一种生活方式的人,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也能借他山之石种植一片绿荫。而创作者们,也能在此帮助他人,成就自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