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知乎、B站、抖音等正面交锋,内容平台的知识攻防战

内容平台的知识争夺战越发引人关注,关于知识人的争抢也愈演愈烈。
2021-12-07 08:09 · 微信公众号:鲸Media  吱吱   
   

导语

内容平台的知识争夺战越发引人关注,关于知识人的争抢也愈演愈烈。站在战场中央的不仅有知乎这样传统的线上内容社区,也有厚积薄发的B站,以及新兴崛起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伴随更多玩家的加入以及用户习惯的变化,内容平台之争将走向何处?

1

多玩家加码知识平台战

近年来,内容平台的知识战持续升级。

知乎、B站等平台无不释放着对知识性内容的渴求。而向来被贴上娱乐标签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也积极加入这场争夺。

11年前,知乎横空出世,成为国内内容社区的代表。往后十来年间,知乎吸引了众多专业知识扎实的人聚集于此,持续领跑国内内容社交平台。

尽管以内容为驱动力给知乎带来了不错的口碑和用户增长数据,但是变现却也成为知乎面临的最现实又难解的问题之一。

从知乎披露招股书,到上市后发布的几份财报,知乎因为盈利问题遭遇了不少质疑。根据知乎最近两个季度的财报,2021财年Q2,知乎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9430万,同比增长46.2%;净亏损为3.21亿元,较2020年同期扩大177%。2021财年Q3,知乎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1.012亿,同比增长40.1%;净亏损为2.698亿元,同比扩大145%。

虽然内容社区向来给人留下难以盈利的印象,但是依然无法阻止企业对于这一板块的向往,尤其是在平台亟需改变口碑时,知识性内容往往成为平台的不二选择。

以B站为例,对于如今的B站而言,最为人所熟知的标签之一就是学习网站。学军事知识,上B站;学财经知识,上B站;学法律知识,上B站……这已然成为当下很多人的共识。

然而三年多前,也就是2018年7月,B站App还因为内容低俗问题被下架整改。那年7月20日,央视新闻报道称B站上的网络动漫作品存在令人担忧的低俗内容。而后,B站集中开展内容整改的专项行动。完善知识性内容的构建,强化其学习平台的作用是B站彼时的策略。

几个月后的2019年4月,央视网发布了一篇名为《知道吗?这届年轻人爱上B站搞学习》的文章,让更多人意识到B站是Z世代心仪的新式社交型学习平台。就B站而言,最初的二次元标签早已不能完全概括其今日的形象。伴随着在B站学习的用户数不断突破,“B站是一个学习网站”的事实已深入人心。

如今,站在重塑形象路口的抖音、快手也试图将文化、知识等名词纳入自我的标签中。长期以来,在大众的认知中,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一直和娱乐、杀时间等印象挂钩。虽然轻松的娱乐类内容为这些平台带来了数亿日活,但收获了巨额流量后,摆在其面前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当用户数逐渐趋于饱和状态时,如何留住这些人。要想在接下来的“留量”之争中拔得头筹,自然需要更具生命力、更能塑造口碑的内容,知识类内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

知识创作者争夺战愈演愈烈

内容平台的比拼如火如荼,企业如何脱颖而出,知识创作者是影响战局的关键因素。

作为国内*的线上知识问答平台,知乎深知对于自己而言,有知识、能答题的创作者是何其宝贵的财富。而在视频形式日益成为主流传播手段的今天,知乎也早已不满足于图文形式,试图在视频领域创造新的火花。

去年5月,知乎上线视频创作者招募计划,面向全网招募科普人文、电竞游戏、科技数码、生活娱乐等领域的视频创作者,入选者可享受流量曝光、现金激励、创作权益与津贴等各项扶持政策。此外,知乎也密集组织人人都是知乎大牛、母婴视频答主训练营等活动,以激励内容创作者。

在这场知识人的争夺中,B站也很主动。去年2月,B站推出“知识分享官招募令”活动,投稿方向包含科学科普、行业知识、人文杂谈和生活常识。同年4月,B站推出“我是行走的博物馆”活动,征集历史、生物类知识视频。两个月后,B站在活动又加大了扶持力度,为知识创作者提供百万奖金和上亿流量的支持。

伴随着大量知识类UP主的入驻,B站将先前的知识类视频重新进行规划,于去年6月正式上线新的一级分区——知识区,包含科学科普、社科人文、财经、校园学习、职业职场、野生技术协会等六个二级分区,以分享教研、技能、人文等内容。

同样,快手和字节跳动对于这场知识创作者之争也可谓蓄谋已久。2019年5月,快手发布“教育生态合伙人计划”,邀请优质短视频知识创作者入驻,为其提供运营、流量与变现等辅助与支持。同年11月,快手推出专门面向教育创作者的流量补贴。

字节跳动亦在加码扶持教育创作者。去年,字节跳动下属平台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宣布推出“学浪计划”,三方将投入百亿流量,扶持平台教育创作者。

今年,这场知识人抢夺赛又进入新的阶段。6月,以海洋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汪品先为代表的上百位学者集体入驻B站。差不多相同时间,快手推出知识直播IP“快手新知播”,宣布将联动100名知识大咖、百余家专业机构,以及超过1000名快手知识主播,不间断带来上万场知识直播。与快手牵手的,不仅有“嫦娥之父”欧阳自远这样的学术大拿,陈铭、敬一丹等文娱IP,还有中国国家地理等专业机构。

抖音方面,则在7月启动*期“扬帆计划”,邀请清华大学教授韩秀云等高校学者以及杨澜俞敏洪等千余名文化人士,分享文化、艺术、读书、历史、外语、教育、哲学、地理、经济等九个专业领域的知识。

内容平台之争中,专业知识内容生产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创作者作为其中最重要的生产力,逐渐迎来春天。接下来,随着平台竞争加剧,以及用户眼光日渐挑剔,内容创作的要求也将进一步提高,优质内容创作者还将引发更激烈的争夺。

3

传播形式不断丰富 内容抢位战持续升级

高价值的内容正成为知乎、B站、抖音、快手等平台竞相发力的方向。这场内容抢位战也早已从图文延展到中长视频、短视频、直播等不同形式。

根据今年5月知乎发布的上市以来首份财报及财报电话会的内容,报告期内,知乎视频创作量和消费量均有明显提升。其一分钟以内的视频日均上传量同比增长了17倍,人均消费视频的时长也同步增长,增幅超过60%。

11月,知乎发布的2021年Q3财报显示,该财季,知乎月均视频内容上传量同比增长290%,月均视频创作者数量同比增长86%。10月29日,其上线“联合创作”功能,图文答主与视频创作者的结合进一步简化了图文的视频化转换过程,已生产超180万条联合创作内容。

三年前,一直以图文问答见长的知乎初试视频形式,以作为图文内容的补充存在。然而这次尝试并不成功,知乎在2019年3月下线了首页视频专区。

不过,随着近年来人们的内容消费习惯逐渐发生改变,视频、直播等形式成为越来越多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当下也成为知识类内容视频化发展的关键时期。

去年,知乎再度发力视频,不仅在首页增加独立视频入口,还上线图文转视频创作工具。知乎创始人周源曾畅想,希望未来每条知乎图文回答下,都有对应的视频版本。如今的知乎仍在加深图文与视频的融合上加速探索。

在知乎重新摸索视频赛道时,B站则通过一系列科普视频屡次出圈。去年,其生产的《瑞幸咖啡是如何暴打资本主义的?》等科普视频不仅赢得了可观的点击率,也为B站带来了又一波高潮。

B站作为国内圈层文化最丰富的视频社区,多年来,经过不同圈层UP主们持续多元的内容输出,已经形成了相对较高的文化包容度,给知识类视频的创作与传播提供了相对友好的环境。但是对于B站而言,商业化的问题也是其不得不面对的困境。尽管基于特有的内容生态模型,B站一度披荆斩棘,无论是在起初的二次元大战中,还是如今的知识平台之争中都占得上风。但随着亏损持续扩大,单季净亏近26.9亿元的B站的确需要思考如何提高流量变现效率,拓宽内容消费场景。

科普视频的火爆足以证明人们对于知识有着根深蒂固的需求,这种相对舒适的浅层学习的方式也符合人性的特点。而在科普视频逐渐成为内容平台重要版图的同时,知识直播也在冲击着内容平台的格局。在短视频直播平台尚未大火之前,就已经有不少专家学者凭借专业又诙谐的讲课风格走红网络。而随着越来越多专业大咖入驻直播平台,他们的直播自然能吸引流量的关注。

9月7日晚,有着“中国工业设计之父”之称的78岁的柳冠中现身抖音直播间。透过屏幕,柳冠中为网友解读他所理解的设计,两小时的直播收获了15.8万人次观看。

相比于图文和视频,直播让知识传播变得更直接。直播的即时性、互动性不仅能提高知识传递的效率,也能让内容创作者更清晰地了解受众需求,快速且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随着技术手段的进步,内容创作形式、知识传递载体或将长期处于思变期,但这也为构建完整的内容生态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一个好的内容生态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矿藏,维持用户的活跃度和粘性,也要有变现的场景,增加用户消费的可能性。

知识性内容创作本身*魅力与生命力,泛知识市场的天花板也足够高,足以容纳多元化、差异化的内容。如今,瞄准这一板块的企业不在小数,扎根内容赛道已久的知乎、B站,快速发力的抖音、快手,还有百度、搜狐等平台蠢蠢欲动,这场激烈的狙击战中,最终谁能将丰满的理想转变为美好的现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鲸Media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