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剥离 K12 业务,掌门智能的未来胜算几何?

转型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面对转型过程中存在的诸多困难与不确定,掌门能否突出重围,建立起新护城河,探索出新出路?
2022-10-18 08:00 · 鲸媒体  Tayte   
   

导语

自6 月份更名掌门智能及更新股票代码为ZMENY后,掌门向外界宣布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剥离 K12 业务,聚焦智能硬件、素质教育和教育SaaS赛道。然而,一系列的转型动作并没有挽回其在市场表现上的颓势,其股价仍在持续下跌,如今每股已不足 0.3 美元,市值较*时期跌去98%。

转型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面对转型过程中存在的诸多困难与不确定,掌门能否突出重围,建立起新护城河,探索出新出路?

1

智能硬件,从快到慢

和其它公司持续高频推出教育硬件产品相比,近几个月的掌门显得尤其低调。2022 年初,掌门曾陆续推出三款教育硬件产品,包括智能平板学习机、小狸学习机以及扫描笔,覆盖不同的年龄段和学习场景,初步完成了其在教育硬件市场上的布局。掌门官方称,智能教育硬件产品销售不到四个月,就有超过五万台的销量。

然而,自 6 月份推出掌门扫描笔 S6 后,掌门在智能教育硬件上的动作却明显变慢了。目前,年初推出的三款硬件产品已从掌门原有的销售渠道中下架。掌门客服称,智能硬件产品现在只和课程绑定销售,不再单独售卖,目前还没有收到推出新产品的计划。

在疫情和双减等多重因素的助推之下,智能教育硬件已经变成了无可争议的红海市场。和面向大众消费者的 3C 产品不同,一款教育硬件产品的成功与否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不仅需要硬件本身做得足够出色,也需要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相比于互联网公司和教育硬件厂商,掌门这样的教培机构对供应链和软件技术方面的经验显然有所欠缺,其优势在于多年来的一线教育经验以及沉淀下来的教育资源。

“双减”一年多以来,教培机构们推出的硬件产品大多局限于自有内容+传统硬件的形式,新意欠奉。研发方面,教培机构也更倾向选择技术合作的形式。去年,新东方就与天猫精灵达成合作,借助天猫精灵的技术推出教育硬件产品。

目前,互联网公司和传统教育硬件厂商在教育硬件市场上拥有着更为庞大的用户群体,其推出的产品牢牢霸占了电商平台的销售榜单。即便是新东方、学而思这样的教培行业头部公司,推出的教育硬件产品在电商平台的销售数据也不容乐观。新东方推出的扫描笔在天猫店的月销量不过百,学而思在 9 月推出的学拍拍月销刚刚破千。与此同时,互联网公司和教育硬件厂商正在其欠缺的教育资源方面拼命追赶,教培机构在内容上的优势正在被逐步削弱。

而掌门推出的三款产品与市面上主流的教育硬件产品相比,并没有明显差异,主要的优势还是在于内置其主打的大师课资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硬件产品需要持续迭代和升级才能获得消费者的关注,形成消费习惯,建立口碑。掌门的教育硬件产品虽然在推出初期有不错的销售成绩,但尚未在智能教育硬件市场上站稳脚跟的掌门智能,需要不断推出新产品去证明自己在这个赛道的实力。

2

素质教育,仍待观察

2021 年,掌门推出了口才、美术和编程三大教育课程。在2021财年Q4 的财报中,掌门称,2021年第四季度素质教育业务实现收入7000万元,同比增长34%。虽然增长速度较快,但目前素质教育业务营收仅占掌门总营收的 13.8% 左右,素质教育业务能否担起掌门未来的营收重任仍是未知数。

与此同时,素质教育也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九月底,教育部再次发文称:“要坚持非学科与学科类培训监管同部署、同推进。”文章中还同时指出:“一些机构逐利冲动不减,仍然存在资本涌入炒作风险。”除了政策上的风险,素质教育业务对于纯依赖线上的掌门有着显而易见的天花板。根据《2021 中国素质教育趋势报告》显示,约 60% 的受访者在素质教育方面仍然倾向于线下授课。许多素质教育课程依赖于线下的交互体验,教学场景往往难以向线上迁移。目前,只有思维类课程较好地完成了从线下到线上的渗透,其它科目的迁移难度仍然相对较高,整体还以线下为主。

此外,相比于学科类培训,家长对素质教育的需求也缺乏粘性。素质教育的标准化程度相比学科教育仍然较低,部分素质教育科目还没有形成标准化的评价体系,家长很难从中感知到具体的教育成果,如果孩子不感兴趣,家长就很有可能随之停止后续投入。掌门的素质教育课程依然沿袭了其一对一定制化学习的特点,随着掌门在素质教育赛道的加码,掌门未来能否依靠技术创新突破素质教育的线下壁垒,仍然需要时间的检验。

3

转型,不能只停留在战略上

掌门在 2021 年第四季度的财务报告中表示,公司于去年 12 月成立了 SaaS 业务部门,为中国和海外的教育机构提供 SaaS 解决方案。作为近几年来教育行业最为火热的新赛道之一,掌门在这一赛道面临的挑战并不比其它两个赛道更小。

由于教育行业的场景和需求比较分散,需要教育 SaaS 服务商能够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来满足不同场景的业务需求。而定制化服务往往意味着更高的开发和维护成本,对于目前在 SaaS 行业里并没有*优势的掌门来说,SaaS系统的定价权也很难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通过提高客单价去真正提升自己的营收规模和利润对掌门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此之外,对于更擅长 C 端业务的掌门来说,转型 B 端也很难避免经历一段时间的“转型阵痛期”。

目前来看,掌门在教育 SaaS 的布局也主要停留在战略层面,相关的落地产品还未见踪影,其未来的营收表现尚不可知。

曾顶着“一对一教育*股”光环上市的掌门如今还在艰难的转型路上,除了战略上的布局,掌门在新赛道的进展仍然有限。将在今年年底彻底剥离 K12 业务的掌门智能,是时候向公众交出它的新答卷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鲸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